這部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不僅是重啟也是對於第一集的致敬,電影節奏的行進不拖泥帶水,視覺特效搶眼(3D效果也增加了過去沒有的臨場感),音響吼叫也震撼,娛樂性算是交足功課了。尤其片中的吳博士(BD Wong 飾演)就是《侏羅紀公園》的同一角色同一人扮演,不僅有親切感,而且更讓本集直接跟22年前的第一集做呼應,所以本片基本上可以當成《侏羅紀公園》事件發生之後的延續故事(只是,怎麼還會有人敢繼續來這種樂園玩?,而且吳博士在這麼多事情發生後應該還升官且繼續專研就是了)。當那主題旋律的一出現,大家對於《侏羅紀公園》的回憶又都回來了。

劇情描述侏羅紀世界的高層主管克萊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飾)兩個姪子找她來玩,但工作企圖心強烈的克萊兒卻忙到沒有時間陪他們,只好放任他們自己遊玩。但公司創造的新品種為神祕巨大的帝王暴龍,逃脫出來了!她只好找退役軍人也是動物行為專家的歐文(克里斯普拉特 飾)來陪她依起拯救兩個姪子與整座公園的上萬遊客!

電影的架構其實很接近《侏羅紀公園》,親情的補救、人類的大意無知,財團的貪婪野心。這些元素基本上可以說是災難片影的公式法則。例如片中用馴養的迅猛龍與放任飼養的「帝王暴龍」來對比天性可被的訓練與教養,以及放任不被控制的差異。讓「馴養與放養」成為一種對照組,人類可以用馴養與萬物共處,讓在前幾集兇殘可怕的迅猛龍成為恰似動物園可以被控制的野獸(寵物?),當然天生獸性還是在只是被壓抑。

片中對於「基因改造」的梗,其實是很符合當前的科技趨勢,目前「基因改造」會用在糧食的物種上面,但是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我們所吃的東西是由哪幾種物種組成的,也就是說它們對人類的影響,目前不得而知,這點放進本片,野心狂妄的科學家所實驗出來的未知東西,難以倖免的為人類自己帶來難以挽回的災禍。因為在災難片的法則裡,人類總是愛自以為是,甚至化身上帝去創作不屬於大自然的東西,這些東西的出現自然會破壞了生物鏈的平衡,也連帶造成災難。

像是片中的混種「帝王暴龍」本來是商人想要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與吸金力的搖錢樹,甚至被不肖財團作為商業利益的軍事武器,但就像是所有科幻片的公式,財團總是唯利是圖而自掘墳墓,無論是《異形》系列、《大白鯊》系列等等都是這種模式,片中「帝王暴龍」混合了蛙、蛇、烏賊等等,去修補缺漏甚至是優化原本的DNA,外表或許看起來與一般暴龍差不多但能力已經難以想像人類對於大自然的藐視換來反撲一像都是科幻災難片想強調的重點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災難片類型的不變規則,從危機中重建家庭關係,外界的危機總是彰顯著家庭與情感價值的重要性,合作協力突破難關。片尾的混種帝王暴龍與正宗暴龍的對決有種在看哥吉拉怪獸電影的感覺,而一幕宛如巨大鱷蜥的滄龍出現,更有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感覺。片中還有出現不少跟第一集相關連的致敬梗例如主角點燃紅煙火引誘暴龍的出閘時紅煙火已經成為招喚神靈的香火,令人動容的一刻

另外,大家應該都對主題旋律很難忘,樂音一出來就讓人牽連到過往的熟悉感,雖然這集的配樂已經從John Williams 換成憑《天外奇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麥可吉亞奇諾(Michael Giacchino)新手操刀,但他還是不得不保留經典旋律,雖然也創造屬於這部片的新聲音,但大師的經典樂音還是太讓人印象深刻,反而被掩蓋過去了。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UIP/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