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聯盟的強投可說是往兩極端發展,去年的賽揚強投Kershaw及Kluber在本季成績都不盡理想,前者在幾場只是缺乏打線幫忙,但後者就真的有點爆爆樂,但本篇不談他們,而討論目前聯盟的勝投王(六勝)老少組合,Bartolo Colon以及Felix Hernandez

-Bartolo Colon


在大聯盟19年,生涯待過八支球隊目前現役最老先發-Bartolo Colon,並沒輕易的向年紀認輸,尤其開季四連勝的表現更是讓大都會在國東穩定的保持在龍頭位置,而且Colon表現有如倒吃甘蔗,若能按照這種表現投下去,說不定有機會挑戰Roger Clemens在2004年創下最老奪得賽揚獎的紀錄(42歲)。

老將Colon讓人最嘖嘖稱奇的就是他的控球能力,目前七場先發中只投出1次保送,甚至目前40局無四死的表現已經逐漸接近前大都會強投Bret Saberhagen在1994年創下的連47局無四壞隊史紀錄,當然距離MLB紀錄保持人Bill Fischer 在1962年創下的84局無四死還有不少里程路要走,但已經相當可怕了。另外待會要提到的Felix Hernandez達成的2000K特殊表現,他在去年達成這項里程碑。

Colon速球均速從11年的92.1mph降到目前的90.3mph(其實也沒太大),但並不太影響他的整體配球策略,可能也是因為他的變化球種不多,主就四縫、二縫、滑球以及變速,尤其他真的不服老,速球的使用量甚至越來越多。

Colon變速與速球也有將近10mph的差距,卻不是他三振對手的利器,在數據上,Colon在面對到好球數領先時,使用的球種依然多數是他的四縫以及二縫,靠的不只是球速,光二縫線速球變化的幅度就令人驚艷,在搭配內外角變化以及他那噁心的控球能力,幾乎看不出已經是年破40歲的投手。

不過Colon只是”現役”最老的投手而已,過去的老妖怪們多的是,以前紅襪隊的老蝴蝶Tim Wakefield (45歲)、火箭人Roger Clemens(46歲) 還有巨怪Randy Johnson (46歲),現在才『42』歲的Colon還大有可為,而歷史上最老的大聯盟投手是Satchel Paige,他以58歲奠造幾乎無人破的了的紀錄,不過我想現在應該沒球團敢冒風險去破紀錄吧,請老投手開開球倒是可以之舉。

---Satchel Paige

 

-Felix Hernandez


『King』Felix Hernandez,在日前創下史上第四年輕2000K的紀錄。

在他先前的紀錄人都是28歲,Bert BlylevenSam McDowell Walter Johnson,以現在才29歲的公爵來說,2000K只是小小的里程碑,以他從09年開始連六年210K的表現,名人堂指標3000K不太成問題,但要突破Nolan Ryan 最年輕3000K (33歲)、4000K(38歲) 的紀錄,可能會有些難度。

Colon不同,從一開始就待在水手的King,到目前已經11年了,還在13年簽下7年1.75億美金的合約,幾乎是終身的水手王牌,當然這一切都是要靠成績,生涯K/9沒低於7.8過(生涯平均8.54),尤其近兩年甚至連BB/9都低於2,而目前已經拿下六勝,不免期待他今年的表現。

另外可怕的是,眾所皆知水手隊的打擊數據是多麼的慘澹,大多在中後段班遊走,不少專家都看好若King待的是落磯或是老虎這種打擊強隊,勝場勢必能更多,不過我想就是因為這樣還能從06年開始就年年拿下超過12勝的成績(08除外),才令人覺得可怕。

在投球策略上,也與Colon的善用速球解決打者的方式不太一樣,King除了有顆均速約92mph的直球,還會投變速、曲球、滑球和伸卡,與其他投手不太一樣,他這五種球種都能投出水準之上的表現,尤其是前兩者,更在2013年時,被MLB全30隊教練評比為最可怕的變化球-變速球(美聯Top2)、曲球(美聯Top3)。

【曲球在0:00~0:44秒】【變速球在4:36~5:11秒】

主要武器變速球與直球速差只差距約2~3mph,而且尾勁及進壘的角度都相當漂亮,從數據上來看,在近幾年使用變速球的比例更是比速球還高,在好球數領先時,也大概約有五成的機率投變速,不過在滿球數或壞球數領先時,使用伸卡和直球的比例更無高些。


雖然無緣史上最年輕,但以King目前還沒到30歲就有不少驚人的紀錄(完全比賽、水手隊首位敲出滿貫砲的投手、最少勝場數-13勝的成績拿下美聯賽揚獎),未來還大有可為,

 

結語
雖然兩人都是目前的勝投王(六勝),不過MLB球季還長,像Colon近幾場表現就有點起伏,後面一堆投手像 GreinkeHarvey都虎視眈眈,能否保持健康到季後以及適時的球隊火力支援,相信會是他們爭奪賽揚獎的最大課題。

 

------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