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籃網、騎士-塞爾蒂克、公牛-公鹿、暴龍-巫師;勇士-鵜鶘、火箭-小牛、快艇-馬刺、拓荒者-灰熊。東西區八強共 16 支隊伍確定,2014-15 球季季後賽正式開打啦!

來勢洶洶的第五種子

2014-15 球季季後賽日前正式開打,各隊也都已經進行完了第一輪系列賽第一場比賽。八個對戰組合中有六個對戰組合是高順位順利拿下第一場勝利,其中僅有兩個組合是低順位逆襲高順位,無巧不巧的,剛好都是兩個分區的第五種子。

東區方面,巫師靠著今年季賽平均上場不到 27 分鐘,僅有 11.9 生涯平均最低得分的新進老將 Paul Pierce 以高達七成的命中率,包括 7 投 4 中 .571 高三分球命中率的率領下,7 分之差客場力克暴龍。

身為 07-08 冠軍隊成員,且是該年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Paul Puerce 在這場比賽中完全展現應該要在季後賽裡表現的風範,而這也是巫師季前要補他進來的原因。

巫師是以兩名後衛:John Wall 和 Bradley Beal 為建軍主軸的球隊,去年在 John Wall 總算打出當初期待之身手之下,是重返睽違五年的季後賽行列,但於第二輪不敵 Paul George 領軍的溜馬。巫師現在陣容中的多位球員,去年是第一次嚐到季後賽滋味,而今年陣容和去年相比,Andrew Miller、Trevor Ariza、Al Harrington 這些沙場老將是相繼離隊,在 Paul Pierce 尚未加盟前,最有季後賽經驗的也就屬 Marcin Gortat 了 (另一名較有季後賽經驗的為 Martell Webster,但第一戰沒有上場)。

暴龍這邊,隊伍體質和巫師有些許相同:Kyle Lowry 是總算在暴龍裡打出身價,證明自己不是只是替補的料;DeMar DeRozan 則是近年新星,不僅入選明星隊,也受到國家隊青睞。一對後衛成為了暴龍的基底,搭配和對方波蘭大錘身高、打法都有點雷同,也是外籍球員的立陶宛中鋒 Jonas Valanciunas,加上季賽幾項數據,包括整體、罰球、三分球命中率,和平均籃板、助攻、抄截、阻攻數,兩隊比較都相去不遠的情況下、在在都說明了這兩支球隊有多麽的相似,也難怪成為所有第一輪第一戰中,唯一一組打進延長賽的對戰組合。

不過,就板凳上的支援來看,暴龍有著甫獲得年度最佳第六人肯定的 Lou Williams、強硬兇悍 Tyler Hansbrough (第一戰中他是假性先發,僅出賽 13 分鐘,原先發 Amir Johnson 替補上陣,卻打了 34 分鐘)、可裡可外 Patrick Patterson,和第一戰中表現不俗的 Greivis Vasquez,怎麼看都比看起來僅有 Otto Porter 和 Drew Gooden 可搬得上檯面的巫師要來的有勝算的多。在第一戰在兩隊後衛相繼打鐵的情況下即可看出 (暴龍雙衛是 30 投 8 中,巫師雙衛是 41 投 11 中),要不是暴龍的板凳得分全部上雙,且命中率是 42 投 20 中 .434 的命中率,暴龍可能在正規賽中就被分出勝負了。

只是暴龍還是沒能控制上老皮的手感而就此敗下陣來,所以,只要兩隊的先發都發揮正常,Paul Pierce 的表現將會是這系列賽的最大分野。

轉看西區,拓荒者是拖著今年傷兵不斷,尤其是小前鋒位置上,Nicolas Batum 傷完換季中才進來的 Aaron Afflalo,躺在傷兵名單的還有整季報銷 Wesley Matthews 及 Dorell Wright,別忘了中鋒這邊,Chris Kaman 已經算是當中最健康的了,Robin Lopez、Joel Freeland、Meyers Leonard 三人是今年正規賽季出賽都不到 60 場,四人也都是季末才陸續歸隊,好不容易是因為拿下分組冠軍而有了主場優勢的較高順位;反觀灰熊,在換進 Jeff Green 之後,是一次就補強了兩翼的攻守兩端,系列賽第一戰在灰熊諸將正常發揮,又跳出一個 Beno Udrih,且拓荒者僅有三人得分站上兩位數,整體命中率又是三成出頭對上對方的近四成五情況下,最後拓荒者是以 14 分的分差讓出第一場主場。

灰熊陣容今年一字排開,為近幾年來算是最完整的,主要差異就在於小前鋒位置上,由主守的 Tayshaun Prince 變成攻守都可作出再上一級貢獻的 Jeff Green,要不是西南組太難混,今年的前四種子中,灰熊應該是不會錯過的名字。(今年西區西南組五支球隊全進季後賽,除了 56 勝 26 負的火箭為較高的第二種子外,分組第二第三,55 勝 27 敗的灰熊與馬刺開始就已經只能是排到西區第五之後的名次了)

拓荒者季後賽第一戰再次面臨了後勤無法支援的情形,LaMarcus Aldridge 和 Damian Lillard 命中率都不佳 (分別為 34 投 13 中及 21 投 5 中),卻沒有更穩定或突出的得分點,傷兵問題確實是一直都困擾著他們,但這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若板凳席再沒有人可以給球隊更多的進攻火力,拓荒者僅能希望兩大台柱有著更強大的表現,不然又要再一次的季後賽第一輪止步 (拓荒者自 1976-77 球季拿下隊史第一座總冠軍,爾後進入季後賽 29 次,有 20 次都無法晉級第二輪)。

球星們的季後賽初體驗

今年也是多位球星第一次進入季後賽,像是騎士的Kyrie Irving、Kevin Love 和鵜鶘的 Anthony Davis,所以他們的初登場也是讓人特別期待。

全場 21 投 11 中,其中三分球是 5 投 5 中,總共 30 分 3 籃板 2 助攻 1 抄截,這是 Uncle Drew 季後賽初登板所留下來的表現。(還不知道 Uncle Drew 是誰?請看以下影片:)

雖然不像隊友 KI 的轟下 30 分的分數,但 Kevin Love 也還是有著 19 分 12 籃板 double-double 的水準演出,七年的等待,就為了這一刻。

最後一秒才擠進季後賽行列,但 Anthony Davis 並不因此而感到疲累,而是有種更多腎上腺素的表現,23 投 13 中,35 分 7 籃板 4 阻攻,這是一個聯盟三年級生第一次進入季後賽的首場演出。雖然球隊最後落敗,但 Davis 確實宣告他已準備好在季後賽中一展身手。

(隱藏版) Derrick Rose 16 投 9 中,23 分 7 助攻 2 抄截,三年正規賽季僅出賽 61 場,一場季後賽都沒有參加的飆風玫瑰,今年是順利的回到瘋狂四月的季後賽,首次出賽就要向大家證明今年他準備帶領球隊衝擊總冠軍,季後賽第二站也是有著 15 分 7 籃板 9 助攻的全能演出,讓球隊在第一輪前兩戰打完是取得 2-0 的絕對領先。

只能說球星就是球星,越大場面是越有大表現,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接下來更令人瘋狂的演出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