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金鐘獎入圍名單一公布,TiVo編輯群立即進入警備狀態。但仔細一看發現事有蹊蹺,男主角怎麼會這樣?陷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兩難情緒,喜的是新人出頭世代交替,演員荒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憂的是舊人落寞,沒有維持品質卻列入榜中。是大環境的冰河期降臨?還是幕後金主的苛刻無理?抑或是製作方的斷炊絕糧。評審群以小見大、憂國憂民,2014金鐘大亂鬥就在沉重的心情下默默展開。


「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入圍的有…
JUNIOR【韓宜邦】/雨後驕陽(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鍾承翰/刺蝟男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李銘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庭瑚/刺蝟男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藍正龍/流氓蛋糕店(可米國際影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藍正龍/演流氓不稀奇,演開了一家《流氓蛋糕店》的流氓就……?

被王小棣導演挖掘出道的藍正龍正巧碰上《刺蝟男孩》的兩位「師弟」,但可惜這次沒有名導以及好劇本加持,編輯們只能在第一輪投票時將他淘汰。《流氓蛋糕店》做為偶像劇,貫徹了俏皮可愛、甚至過於誇張的少女漫畫風格,藍正龍也能用外放誇張的喜劇演法去配合演出,而他本身也相當符合角色的形象─痞子的帥氣屌兒啷噹樣以及凶狠耍流氓模樣,也因此拿過許多類似的角色,表演起來特別熟稔、無可挑剔,過去種種不錯的表現,也是編輯們判定分數高低的考量因素之一。另外,在感情線的劇情上,對從前戀人的深情與失戀掙扎等心境轉折,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入圍也是情有可原。可惜劇本本身太過平俗,角色也因此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藍正龍即使完美演出,也無法得到高分。編輯們盛讚藍正龍的演技之餘,衷心期望他能接部好戲,拿下金鐘寶座。

張庭瑚/靠眼神兇惡而脫穎而出的《刺蝟男孩》!可怕可憐又有點可愛

循著藍正龍模式,王小棣導演找來的青春男孩也擁有兇惡的眼神,即使如此,還是帥得讓評審會議差點變成選花美男大會。張庭瑚擁有岡田將生、佐藤健等日系男星的外貌,但演技究竟如何?張庭瑚飾演的四番個性衝動、喜怒分明,意外地有領導魅力與能力,全部集數看下來,也可以發現張庭瑚有下功夫,角色個性與心境的轉變堆疊層次還算不錯。首集的乖戾以及幼稚的表現符合他年齡能表現出來的肢體語言,接著在獄中學習成熟,出獄後決心洗心革面,在與心愛的女孩面對面時,用相當硬派的方式傳達他會找份正當工作,卻又能感受他的決絕與面對愛情的溫柔與激動,這段戲讓小編我幫他大加分!另外,在回歸平穩生活後,手下小弟差點闖禍,惹得他又怒又好笑,而在處理事件上,展現了領導人氣質的那面,相當真實,引人入戲。不過,其他編輯倒持著不同意見。比起同部戲裡的夏俊翔(鍾承翰),四番這個角色較為外放,喜怒哀樂去傳達感情的演法比較簡單,所以分數上無法給到高分。總結來說,也就是當年《痞子英雄》再現啊!演了同一部戲就是會被比較囉!

Juior/出道12年,終於熬出頭,就如《雨後驕陽》般燦爛!

不知道各位觀眾對Juior的印象是什麼呢?剛出道時唱唱跳跳的樣子?一個常出現在綜藝節目通告藝人?這是小編第一次看Juior演鄉土劇,完全顛覆了我對Juior的印象!與過去的戲劇演出比較起來,他在《雨後驕陽》的演出確實扎根頗深,肢體語言以及台語的口氣等都非常融入劇情氛圍。在妻子緊急住院後,得知妻子無法再懷孕,受到打擊而呆滯,開始慌張失措,接著崩潰,卻不想在弟弟面前示弱,於是背對著。在畫面上,可以感受到Juior連背影都在作戲。But!也是有編輯認為Juior的戲份比例上,不該作為男主角入圍,畢竟,《雨後驕陽》有80集,說不定其他男角的戲份也多到足以拿下男主獎呢!另外,也有編輯認為Juior只能算是進步甚多,與其他入圍者一相比較,他的演技只能算是平穩扎實,還不到出色的地步。入圍12項金鐘獎項的《雨後驕陽》,雲集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Juior說不定也會因此幸運地脫穎而出也說不定喔

李銘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絕望老公與清新小王的正面對決!

早已獲得影帝肯定的李銘順與其他入圍者相比在基礎點上有點不那麼公平,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就能輕敵,以隨便的態度演出。實際上在《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中,紹文這個角色和他本身有些雷同,都是事業有成具有一定身分地位的已婚男性,加上角色年紀也與自身相符,對他而言角色揣摩上較不困難。但是要如何將察覺妻子變心的委屈憤怒內藏而不外露,到不甘心放手的苦苦相逼,情緒的轉折清楚明瞭的讓觀眾知曉就得要依靠他的演技了。加上觀眾普遍對於看見貴公子變落水狗的戲碼相當喜愛,若是不夠悽慘還不願意買單。李銘順在這一點拿捏得相當好,雖是落水狗但還保有貴公子的傲氣以及最後的禮貌,反而讓觀眾有點捨不得他。但是有編輯提到許多與妻子衝突的場面,李銘順演得太過用力顯得浮誇,讓戲的質感直逼肥皂劇,以這個角度來說,要拿獎實在要多多練習。不過也有編輯持反對意見,若不是他全心全意的投入,怎能讓對手演員發揮極致,並引導觀眾進入角色情緒之中,因此應該要將獎頒給他才是正確的選擇。

鍾承翰/青年轉職新鮮肉,《刺蝟男孩》冒出頭

模特兒轉戰戲劇圈早以不是新鮮事,但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超級新星?就得看經紀人和本身如何挑選演出作品了。必須說鍾承翰相當幸運,讓王小棣導演和安哲毅導演相中,雖然本來是希望由他演出四番的角色,但是在幾經討論後發現沉默寡言的阿翔更適合他。但我們都知道話少沉靜的角色真的不討喜,也很難吸引觀眾的目光,更別說這種角色需要的事前準備往往比其他角色更多。這不是鍾承翰第一次演戲,無論是觀眾或是相關專業人士都會予以非常大的期待。而他也沒讓人失望,用滿滿的能量,驚訝了我們。但是這是否就讓他足以拿下金鐘獎以此成為他的代表作?於是有編輯提出也許我們只被他新鮮的外表、自然的演出所迷惑,往年也有新人奪下男主角獎,之後印證他只會這種表演方法,而就此定型不再進步,成為另類的金鐘遺憾。站在鼓勵新人的角度上,入圍已經是絕佳的肯定,能否拿獎還是得要取決於表演技巧、氣氛營造、及角色演繹,因此真的能夠給他嗎?他足以承受金鐘獎的殊榮嗎?您認為呢?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獎的是... 《鍾承翰/刺蝟男孩》
在新人輩出、老將失準的情況下,張庭瑚、藍正龍兄弟檔失去進入第二階段的門票,無論支持編輯如何苦苦哀求都無法挽回他們。於是由李銘順、鍾承翰、Junior(韓宜邦)三強對決,雖然編輯肯定Junior(韓宜邦)從通告搞笑藝人轉型的努力,但認為他仍有相當大進步的空間,因此狠心拋下;而李銘順屬於箇中老手,與晚輩競爭實在不公義,所以也被拋棄;最後由以穩健木訥、心思細膩成功詮釋《刺蝟男孩》中迷途知返夏俊翔的鍾承翰獲得編輯青睞!以六票驚險勝出今年的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就決定是你了!

圖/網路
文/Ellen、Ev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