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戲劇女主角總是金鐘討論度最激烈的獎項,今年度也不例外。本屆入圍名單依舊分為兩派:天心、張榕容跟嚴藝文在劇中同屬較壓抑角色,以內斂、沉著的方式來演譯;楊謹華和鍾欣凌的角色設定卻恰巧相反,偏向外放式的角色性格。兩派演法全然不同,卻各自迎合了不同口味的評審們。有趣的是,這五位入圍者,本屆將以「2阿母 2影后1女王」的氣勢共同角逐金鐘。

天心竭盡心力揣摩深度壓抑的已婚熟女,將面對丈夫、外遇小王和自我間取捨的困窘心境,展現的可圈可點;舞台演出經驗豐富的鍾欣凌在《雨後驕陽》裡,把身為母親為家庭擔憂、奉獻的精神完全展露無遺;張榕容則為《沒有名字的甜點店》苦練巴黎藍帶廚藝學院甜點技術,又挾帶兩屆台北電影獎影后光環,獲獎呼聲高;楊謹華自《敗犬女王》後,終於以《女王的誕生》二次入圍女主角,討喜演出打破了傳統偶像劇的女主角框架;嚴藝文雖是首次問鼎影后,卻極具后相,將傳統客家的苦命女人詮釋的絲絲入扣。接著,就趕快進入競爭激烈的金鐘大亂鬥討論吧!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的有…
天心/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鍾欣凌/雨後驕陽(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榕容/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磬石數位媒體有限公司)
楊謹華/女王的誕生(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嚴藝文/在河左岸(客家電視台)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攤牌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天心捨老公要小王,掀起婚姻下的暗潮

討論到天心這兒,在座評審都各自勾起了難忘的童年記憶,也無可厚非的產生了分歧判定的狀況。首先,不得不承認演出內斂角色絕對比外放角色來的有難度和不討喜。再度入圍女主角的天心,對比三年前的得獎作品《我的完美男人》,這次她飾演一名軟弱、壓抑的貴婦宜臻,和同劇的戲精演員李銘順和席曼寧等人演出對手戲,激盪出不少火花;她的確成功將外遇的掙扎、難堪和困窘心境詮釋的很到位,但在細節處理上還是稍嫌不足,特別是演出時跟不上節奏的尷尬氛圍,不時會出現停頓的違和感,語氣卡卡的;許多時候,在情緒上的拿捏太過使力,整體顯得匠氣。
但相反的,也有許多人認同這樣不盡完美、流暢的演出,是源於對角色劇情設定所投射的自然呈現。天心忠實的表現出戲中宜臻夾在情感與道德間的糾結:平常生活中她不過是個軟弱的小媳婦,但面對無法承受的壓力時,心裡還是會有一個聲音呼喚她不該逆來順受。她時而不夠流暢的情緒表現,反倒讓角色個性更深刻,令觀眾產生疼惜和憐憫的共感。赤裸裸的呈現方式,讓人忘了她是天心,單純地就是一個受婆婆欺壓、承受強大生子壓力、無法擁有自我的宜臻;她是個生活在你我周遭活生生的平凡人,而不只是劇中的一個角色罷了。

鍾欣凌《雨後驕陽》母親形象貼切,浮誇的情緒更具渲染力

不僅是主持人,也是演員的鍾欣凌,演過無數部電視劇,參加過舞台劇及電影的演出,可以說是演戲經歷相當豐富。這次在本土劇《雨後驕陽》中飾演刻苦耐勞,說話直爽又衝動的鄉下大嬸,對比鍾欣凌本身的爽朗性格,其實是相當有說服力的。加上她在當了媽媽後又接演母親的角色,更能將母親為家人擔憂、為家庭奉獻的精神完全展露。尤其在詮釋喪子之痛的那種椎心刺骨的表現,更具有渲染力。而且這次的角色是從中年開始接續,所以要承接前人的表現方式再融合成自己的,其實是件耗費極大心力的事情,但她都有盡全力的要讓觀眾認可這就是屬於鐘欣凌的陳玉霞。雖然在戲中飾演的玉霞有很多的情緒反應看似非常的誇張,但有些評審就認為,玉霞本身就是名大嬸婆,加上婆婆媽媽的反應總是誇張的,所以她表現得誇張的性格就詮釋的剛好。但也有評審反而覺得像在演舞台劇的味道,有點太刻意,太過火了。儘管如此,但你可以肯定的是鐘欣凌的確是名演技扎實的演員。

張榕容質地最好的表演天才,《沒有名字的甜點店》自然又細膩

曾以電影《陽陽》獲得亞太影展影后的張榕容,入圍及得獎過大大小小的獎項,演技實力早就不容質疑。這次在《沒有名字的甜點店》裡飾演一個性格倔強的甜點師傅,自然脫俗的表現獲得許多評審們的肯定。認為張榕容在戲中情緒控制得很精準,甚至連哭戲都拿捏得剛剛好,自然不浮誇、細膩又內斂,接近生活化的演法,讓人感覺很投入於這個角色中。加上戲裡配角的演技沒有那麼的優越,反而更能適時的烘托她,讓觀眾相當明顯的感受她的演技實力。但很可惜的是,雖然張榕容的演技實力相當,但在這齣戲中卻沒有表現得特別突出,或是讓人更驚艷的地方,只能說她的實力絕對不僅於此,所以本屆還是請她讓賢給更努力的人吧。

楊謹華《女王的誕生》扶不起的老模,不惜敗壞形象,扮醜、賣傻全豁出去了!

楊瑾華繼《敗犬女王》後,遊走在性感、知性、時尚、女丑等各種角色之間。《女王的誕生》中,她所飾演的熟女唐美寶頗具喜感和笨感,打破了傳統偶像劇女主角該有的甜美模樣,反而透過外放的肢體動作、耍寶裝瘋型的搞笑演出,儘可能將一個年過30,從小模到老模,一路走來都始終不曾是名模的可憐角色,用誇張卻討喜的方式來凸顯其性格。
持反對意見的評審則認為,她始終太拘泥於過去的表演方式,走不出《敗犬女王》的框架。加上這部戲並沒有給她太多發揮空間,焦點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轉移到其他演員身上,如此差強人意的表現很難期望觀眾買單。尤其是在該劇的前段,她極力想表現出小女生的外放、活潑感,到了後段卻又飛快轉變成另一個心境成熟的女人,其中並沒有一個轉折點來交代巨變的原因。再加上角色的造型服裝,又沒有做出前後該有的差異,這樣的突變顯得突兀又莫名,演技層次不夠分明。

嚴藝文完美綠葉晉升紅花,平實詮釋《在河左岸》不溫不火

與鐘欣凌一樣,都是完美綠葉的嚴藝文,這次在《在河左岸》演繹一名堅韌強悍的客家婦女,一直都是戲劇女配角的她,在這部戲中穩當的展現出被時代壓抑女性的堅毅和苦痛。尤其在戲中阿樵的角色悲苦,不但發現丈夫外遇,還要承受家庭的重擔,所有余樵樵面臨的抉擇和憤怒的情緒轉折,她都表現得妥當不浮誇,反而更平實貼切,讓觀眾可以看到樵樵很內心裡的情緒和東西。嚴藝文雖然是客家人,卻對客語不熟悉。她是在拍戲前兩個月才跟爸爸練習客語的,用不熟悉的語言去演繹這個角色其實是很困難的,但她卻表現得自然、生活化,很有傳統客家女人的感覺。從她身上可以看到一名偉大女人的剛毅身影,所以評審們認為她絕對有拿下女主角獎的資格。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得獎的是…嚴藝文《在河左岸》
第一階段的給分,天心跟鍾欣凌的票數可是難分難捨,僅有兩分之差。殊不知前三名一起進入第二階段的投票後,小媳婦天心居然一票也沒拿下,早早就收拾細軟回娘家哭哭了;而科班出身的鍾欣凌演出的渲染力很大,但刻意「做」太多情緒上的表演又嫌過火,還有服裝造型上的違和感也被扣了不少分數,影后之路在此打住。而嚴藝文將時代下壓抑女性的心路歷程,透過很有深度的方式演繹,讓她順利以黑馬之姿殺出一條血路,從第三名狂躍至冠軍寶座,以10票的高比例票數,完勝位居第二的鍾欣凌,奪下本屆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女主角獎,恭喜她囉!

圖/網路
文/Lulu、Jad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