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月的討論 ,第六屆「2014 TiVo金鐘大亂鬥」終於來到最後尾聲,十三人的TiVo評審團精神與體力已經逼近極限,但為了一股對於電視的熱愛與激情,最後的討論宛如迴光甦醒的奮力一擊,各自為其所愛的的拉扯爭執不斷上演,同事情誼宛如不值錢的X全產品,全都丟去一旁。究竟誰會是2014年最具得獎資格的戲劇節目?而哪位戲劇導演能征服刁鑽的TiVo評審團,抱走最佳導演獎呢?本週正式揭曉!


「戲劇節目獎」入圍的有…
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磬石數位媒體有限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我的自由年代(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雨後驕陽(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刺蝟男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在河左岸(客家電視台)

「戲劇節目導演獎」入圍的有…
王小棣、安哲毅/刺蝟男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吳蒙恩/我的自由年代(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周曉鵬、葉鴻偉/雨後驕陽(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長綸/客家劇場—在河左岸(客家電視台)
鄭芬芬/媽,親一下!(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媽,親一下!》通俗感人的家庭劇 拍攝顯得中庸保守

改編自作家九把刀自己的人生故事,描述柯家一家人如何陪伴罹患血癌的母親,一起抗癌的心路歷程,劇中還有三兄弟對於愛情與人生的體悟。本劇拍的平實感人,導演鄭芬芬能編能導,拍攝經驗豐富。她可以在生活化的氛圍中營造出許多情感層面的戲劇張力,例如父親夢見應該在醫院的母親,怎麼會返家盯寧的超現實手法,她的戲看起來總是有一份女性細膩的筆觸。TiVo評審團對於此劇評價兩極,喜愛的人甚愛她的平實見真情的手法,反對的人則覺得這部太家庭劇的通俗結構,相較其他橫跨幾十年的家族史詩或是批判社會黑暗的深刻度,此劇都顯得中庸保守。

《沒有名字的甜點店》電影般精緻手法 但予人冰冷距離感

相較於其他入圍的戲劇,《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當屬清新的小品之作。故事以甜點為主軸,師法《深夜食堂》,試圖將各式甜點與不同的人生故事做結合,如此創作手法為其帶來一股新鮮感。然而,故事發展到後半段卻僅聚焦於男女主角的感情糾葛,平白浪費前半段所鋪陳出的格局,煞是可惜。整體而言,《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的演員都表現出一定的水準,劇組在佈景上也十分用心,特別是細緻的鏡頭語言與宛如電影般的運鏡手法,不僅提供舒適的視覺享受,更將每道甜點拍得讓人不禁垂涎欲滴。只是如此精緻的畫面也容易使人產生冰冷的距離感,進而難以融入故事所要傳遞的情感之中,更降低繼續往後看的動力。所以並未受到TiVo評審團的青睞。

《我的自由年代》年度偶像劇指標 拍攝略顯刻意

我的自由年代在電視播出時有超高收視率,講述九零年代的校園愛情故事,劇情輕鬆吸引觀眾,因此這次也入圍了金鐘最佳戲劇與導演獎項,但是在眾多評審討論起我的自由年代時,評論卻沒有像收視率一樣高。背景設定是在九零年代,但時代刻劃並不明顯,整體氛圍塑造沒有很成功,雖然有一些鏡頭有帶到九零年代的明星,卻略顯刻意。色調使用上非常鮮明,甚至有點過於五彩繽紛,復古的感覺因此沒有呈現出來。另外,在音樂上,應該可以使用更符合九零年代的歌曲,而非像張震嶽、卓文萱等現在流行歌手的歌曲。劇情整體拍攝不錯,情感的塑造也很成功,只是能達到時代共鳴的人較少。

《刺蝟男孩》寫實逼真 深刻勾勒社會議題

由王小棣、安哲毅合導的《刺蝟男孩》以少年感化教育的邊緣人題材為主題,藉由三個不同身分背景的男主角,有缺少家庭溫暖而誤入歧途的少年,也有逞凶鬥狠為人頂罪的浪子,還有洗心革面為人師表的回頭浪子。三種人物牽扯勾勒出許多社會黑暗層面的不堪問題,影片拍的寫實逼真,帶有點紀錄片式的自然風格。TiVo評審團對此片評價都不低,認為它夠深刻而且具有社會意義,雖然刻意的灰暗畫面不少,但至少是誠意之作。只是看的出師傅帶徒弟的痕跡,而且在其他更為打動人心的作品相比之下,這部就不太有跡或獲得高分了。

《在河左岸》手法細膩溫婉 饒富文學詩意

在河左岸是客家電視台製作的戲劇影片,講述一位性格堅忍的客家女人,從台灣嘉義到台北打拼的故事。在這次金鐘總共入圍了八項大獎,而評審們在討論在河左岸時也都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在河左岸帶有一貫濃厚的文學氣息,刻劃人物情感時細膩溫婉,場景的塑造上也自然不造作。有評審提到,一樣是在講述早期的故事,在河左岸塑造出的時代背景,復古的氛圍是有成功打動到觀眾的。劇情節奏明朗、情緒分明,是在河左岸的優點。因是客家電視台製作的影片,所以使用客家話為主要語言,進而容易造成隔閡或是刻板印象,甚至會使一些觀眾沒有意願觀看,但影片中道地的客家話卻也給這部影片增添一絲的人情味。

《雨後驕陽》水準整齊大格局 收視口碑都雙贏

以台灣製鞋業為故事主軸的《雨後驕陽》,不僅收視口碑雙贏,更堪稱本屆金鐘獎的大熱門,12項入圍的傲人成績讓其他戲劇節目難以望其項背。如此成績也證明這齣戲劇無論是演員的幕前演出,抑或其他劇組人員在幕後的努力,都呈現出一定的水準,是以從整體來看,《雨後驕陽》的成果明顯較對手完整許多。至於在劇情上,製鞋業的興衰提供了豐富的歷史底蘊,輔以兄弟競爭這類較為通俗的元素,使其一方面能展現十足的劇力,一方面也不至於淪落至為人詬病的八股台語鄉土劇,稱得上雅俗共賞。另外兩位導演周曉鵬和葉鴻偉在角色塑造的掌握上極為細膩,豐富的性格讓人物更加飽滿、突出,也為演員提供充足的表演空間。不過或許是為了營造時代感,整體色調過於濃郁、厚重,略顯刻意,是為美中不足之處。但整體來說,TiVo評審團給於此劇相當高的評價。

★「戲劇節目導演獎」得獎的是...《在河左岸》/陳長綸(客家電視台)
因為討論節目獎與導演獎是一併處理,《雨後驕陽》周曉鵬、葉鴻偉,《刺蝟男孩》王小棣、安哲毅,以及《在河左岸》的陳長綸。彼此都有支持者相互拉票爭論,後來進入複選的是王小棣、安哲毅以及《在河左岸》的陳長綸。首先,王小棣、安哲毅合導的《刺蝟男孩》題材具爭議性,以編導技法來說是顯而易見的看的出戮力之深。而《在河左岸》的陳長綸則是令人激賞的細膩文學氣息,屬於台灣獨有的客家在地客家質感,相較於《刺蝟男孩》的外放用力更顯其內歛,難度與觀賞度略勝一籌,最後陳長綸以八票贏過王小棣、安哲毅得到「TiVo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節目導演獎。

★「戲劇節目獎」得獎的是...《雨後驕陽》(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進入複選的跟導演獎討論是一樣的三部戲,《雨後驕陽》、《在河左岸》、《刺蝟男孩》,彼此初選的票數極為接近,複選投票都沒超過半數,最後延長投到第三輪,《在河左岸》與《雨後驕陽》激烈拉扯,似乎是《在河左岸》有導演獎的關係,不少票數最後跑到《雨後驕陽》。最終《雨後驕陽》以其叫好叫座的商業價值、豐厚完整的人物敘事、以及整齊用心的拍攝水準以八票擊敗《在河左岸》得到「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節目獎。

「第六屆TiVo金鐘大亂鬥」得獎名單
最佳戲劇節目獎:《雨後驕陽》
最佳戲劇節目導演獎:陳長綸《在河左岸》
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鍾承翰刺蝟男孩
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嚴藝文《在河左岸》
最佳綜藝節目獎:《超級夜總會》
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徐乃麟、曾國城《天才衝衝衝》
最佳行腳節目獎:《瘋台灣全明星》
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謝怡芬(Janet)《瘋台灣全明星》

圖/網路
文/張冠倫、Cassie、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