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2014 NBA 季賽進入倒數階段,各隊都剩大約十場的比賽,領頭的隊伍當然在為爭取季後賽主場優勢做最後衝刺,季後賽門檻邊緣的球隊則是各自施法,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安全的位置。但是今年的情況異常詭譎,截至台灣時間 4 月 1 號,東區邁阿密熱火追到和印第安那溜馬沒有勝差,並且以較高的勝率首度站上今年球季的第一寶座;而黑衫軍則是維持一貫低調打法,稍稍以 3.5 場勝差位居西區第一;東區老鷹、尼克、騎士三隊隨時可能豬羊變色;而西區的五到九名是撲朔迷離,誰上誰下都還在未定之天。請看以下整理報導:

紅線或黃線,請選擇!

溜馬佔據了將近四分之三個球季的東區龍頭寶座位置,台灣時間 4/1 是正式換人坐坐看,而拉下他們的不是別人,正是這兩年的死敵 – 熱火。從前年的季後賽第二輪六場決勝負開始,到去年東區冠軍戰激戰七場,延續至現在的分區老大之爭,熱火與溜馬兩隊這可說是近年的命運宿敵了。

這兩隊有多互看不順眼,看看他們在比賽中的肢體碰撞程度即可窺其一二,當然,這股氛圍還不僅僅環繞在身處戰場上的球員,也連帶地影響到了觀看球賽的球迷們。

誰能想得到,熱火居然在日前才今年第一次的獨享到東區第一,溜馬開季以來的勢如破竹,讓這二連霸的冠軍隊伍都感到有些壓力。不過這兩支隊伍前陣子的狀況都不是很好,熱火雖然近十場是取得 7 勝 3 敗,並拉出一波三連勝的成績,但看整個三月,卻是 10 勝 8 敗;溜馬更慘,十戰是 4 勝 6 負,三月份總體為 8 勝 10負,除了近期三連敗,包括輸給巫師和騎士之外,其中還有四連敗,敗在勇士、山貓、火箭、小牛的手下。

現在兩隊沒有勝差,熱火稍稍以 0.003 的微小差距,領先溜馬一個馬鼻頭。熱火剩下九場比賽,對手分別為公鹿、灰狼、尼克、籃網、灰熊、溜馬、老鷹、巫師和七六人;溜馬則是七場,活塞、暴龍、老鷹、公鹿、熱火、雷霆及魔術。除了互相會再碰頭一次,必然成為一重要分水嶺之外,以其他賽程來看,熱火是要比溜馬來得硬一些,尼克、老鷹、灰熊三支都還在為季後賽做最後努力,是場場都不能放過;籃網陣中有前綠血二佬,對上熱火是面子之爭;巫師是今年東區季後賽新貴,也有在第一輪與熱火碰到的可能,所以勢必是不會讓熱火輕易過關;灰狼也一定會為今年的雷聲大雨點小做最後的表現,所以其實除了公鹿與七六人外,對戰上是不太好惹。溜馬的對戰組合則是看起來舒服多了,活塞、公鹿、魔術三隊,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都可以順利拿下;暴龍要證明他們不是平白無故成為東區第三;老鷹要憋住最後一口氣準備壓季後賽的線;雷霆要展現今年捨我其誰的氣勢。所以只要發揮正常,溜馬東區登基的機率看來是要比熱火來的大,但前提就是要溜馬發揮正常,因為他們最近就是不正常。

看看最近的溜馬,最近六場只有一場得分破 80,破 80 的那場雖然贏球,但得分 84 實在是比賽季平均的 96.8 分是差了快 20 分,更別說每一場的命中率都是在四成以下了。俗話說天助人助還要自助,如果溜馬在賽程上比熱火來的吃香一點,但無法好好把握的話,除了士氣上是一大傷害以外,在季後賽碰上近期慢慢調整為季後賽模式的熱火,看來是凶多吉少。

 -----

※ 好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兩支球隊。

一支是先發五虎上場時間平均不超過 30 分鐘,卻可以拿下全聯盟第一戰績的球隊,另一支是球隊二當家缺陣大半球季,幾以一己之力站在分區第二的球隊,這兩支球隊的強大,已經讓人看來是匪夷所思的好了,他們是聖安東尼奧馬刺與奧克拉荷馬雷霆。

在主力三巨頭都超過 30 歲,其中兩人甚是逾 35 歲下,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嚴密的控管全隊每位球員的上場時間,平均上場時間最多的是 Tony Parker,但也不過是 30.1 分鐘罷了。但這樣的調度,馬刺隊卻還是可以默默的站上聯盟第一,並且二度拿下十連勝以上,包括近期平隊史紀錄的 18 連勝,深不可測的團隊戰力,絕對是原因之一,這一點在上一篇【NBA】2014 Playoffs 破月倒數即有提到,但另外一點,則是落在 Gregg Popovich 身上。

軍校出身的 Popovich,曾經是說一不二的教練,會為 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的場上靈機一動、不照戰術板走而大為光火,但現在,我們則可以看到,他會說出以下的話,「我現在的角色是輔助,因為在球場上打球、執行戰術的不是我,他們要自己扛起贏球或輸球的責任,能看到他們在每一次 play,每一場球賽中學習到些甚麼,這真的很令人愉快。」

Tim Duncan 說:「他是個老師,他想要教我們東西。他想看到好的地方,但也想看到壞的地方。就算我們在連勝,他還是緊盯著我們,確保我們不是只安於贏球,還要每場比賽都學到東西。」

而且,他的幽默也是眾所皆知的 (說難聽點就是難訪),尤其是他自己的規定,比賽中的訪問只能有兩個問題,這讓轉行為球評的 Charles Barkley 都無法招架。

另一方面,經過這兩年季後賽的洗禮,今年的雷霆是來勢洶洶,但球隊重心其一的 Russell Westbrook 卻因傷而只有將近一半的出賽數,但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老大 Kevin Durant 還是撐起了球隊,讓球隊立於西區第二。

今年的 KD 有多好,好到他撼動了近年年度 MVP 如囊中取物般 LeBron James 的地位。

季中連續 12 場得分 30 分以上,目前連續得分 25 分以上達 38 場,明星賽連續四屆得分破 30,在在都顯示出他絕對是聯盟當中第一攻擊手,但若只是如此,還無法讓球隊在現在這個位置,所以可以看到,除了得分高,外帶的是總命中率突破五成 (.512),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 (.412),罰球命中率 .872 (一場比賽平均罰球 10 次) 的穩定,還有 7.5 籃板、5.7 助攻、1.3 抄截和 0.8 阻攻,最重要的是,他才 25 歲,可以說 Westbrook 的受傷,迫使他變得更為全面,而他也不負所望的做到了。

今年的雷霆可以走多遠,就端看 Kevin Durant 的表現了。

----

※東西區最後門票大亂鬥!

每年正規賽季尾聲最好看的除了兩區龍頭之爭外,當然就是季後賽最後席次爭奪戰了。目前的東區是呈現四搶一的局勢,而西區更是只有一個“亂”字可言,因為,因為雖然只剩約 10 場比賽,但從第五名開始,甚是從第四名,順位可能隨時都會變換,更甚的是,即使現在高居分區第五都還不一定保證進季後賽。

老鷹尼克騎士活塞四隊,是目前東區季後賽最後席次的競爭者。讓我們來看看每隊的勝於場次及其對手為何:

老鷹 (剩下九場比賽):公牛、騎士、溜馬、活塞、塞爾蒂克、籃網、熱火、山貓、公鹿,其中四支球隊勝率過五成 (山貓未過五成,但現排名東區第七)。
尼克 (剩下七場比賽):籃網、巫師、熱火、暴龍、公牛、籃網、暴龍,全數球隊勝率過五成。
騎士 (剩下七場比賽):魔術、老鷹、山貓、活塞、公鹿、塞爾蒂克、籃網,其中目前東區前八有仨。
活塞 (剩下八場比賽):溜馬、籃網、塞爾蒂克、老鷹、騎士、公牛、暴龍、雷霆,
有六支球隊為東西區前八。

賽程上看來,尼克隊的是最硬,但他們的近況卻是這四支隊伍當中最好的,尤其是 Melo 已經放話說球隊能否進入季後賽,完全是看他扛多少重擔下來的這席話,表示最近十場的 7 勝 3 負其來有自,只是對上最後的七支勝率過半的球隊,除了他,還考驗著其他球員的穩定性。目前以一場勝差暫時領先尼克的東區老八老鷹,近日戰績平平,十場僅贏了四場,其中還一波六連敗,所以現在的位置是有點岌岌可危,但是只要將勝率未過半的球隊穩穩拿下,而其餘對手能偷到一兩場,應該就可以讓尼克踢出季後賽行列了。騎士與活塞可說是哥倆好,騎士在 Kyrie Irving 受傷後,爭奪季後賽門票聲勢急速下滑,雖然與老鷹只有三場勝差,但現在他們看來是有點氣若游絲;活塞剛剛成為七六人 26 連敗止步的祭品,而且是大輸 20 分以上,和老八有著 5.5 場勝差的他們,可以和他們說明年見了。

西區今年是特別刺激,打到這個節骨眼了,即使名列第五都還無法安心,原因就是就算是排名第九,和老五也只有 3.5 場差:

拓荒者 (剩下七場比賽):湖人、太陽、鵜鶘、國王、爵士、勇士、快艇,除鵜鶘、國王和爵士,其餘四隊勝率過半。
勇士 (剩下九場比賽):小牛、馬刺、國王、爵士、金塊、湖人、拓荒者、灰狼、金塊,只有小牛、馬刺、拓荒者三隊較有競爭性。
小牛 (剩下八場比賽):勇士、快艇、湖人、國王、爵士、馬刺、太陽、灰熊,僅有三場比賽對手勝率未過五成。
灰熊 (剩下八場比賽):灰狼、金塊、馬刺、熱火、七六人、湖人、太陽、小牛,有四場對手勝率不達五成。
太陽 (剩下八場比賽):快艇、拓荒者、雷霆、鵜鶘、馬刺、小牛、灰熊、國王,其中僅有一隊勝率不到五成。

太陽目前排名第九,實際上季後賽競爭對手中離最遠的球隊,而賽程上看來也是。未來八場比賽只有鵜鶘未達五成勝率,但他們近十場也拿下了六場,其中包括贏了熱火、快艇、籃網一票季後賽勁旅,所以剩餘的比賽是沒有一場好打,不過太陽以季前的不被看好,能打到一度擠進西區前八,已經是讓人刮目相看了。而灰熊和太陽是戰績相同,但比對對戰成績之後,灰熊是半步跨進季後賽門檻,而且看看剩餘賽程,只要穩穩當當拿下金塊、七六人和湖人,今年西區排名就差不多底定了,若是能再贏得和太陽的比賽,就可以備戰季後賽了。

拓荒者在之前 LaMarcus Aldridge 受傷期間,戰績是直線下滑,從一度聯盟首位掉到現在還在擔心季後賽席次,但是 Aldridge 的回歸就立即止敗,並拉出一波三連勝,因此就現在看來,季後賽對他們來說只會是種子順位問題。

勇士近日禁區雙雄高掛免戰牌,一部分是為備戰季後賽,一部分也是因為之後比賽相較他隊之下是比較好打,在這時讓 Marc Jackson 多練練板凳也是不錯的選擇;小牛則是一路從西區第九好不容易站上現在第七的位置,但他的往後賽程是僅次太陽的難打,不過看看 Dirk 最近五場有著 20 分左右,命中率 .453 的表現,一雪去年最後目標只是勝率過五成的恥辱是近在眼前。

Last 10 games,就讓我們看看到底是誰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奪得邁向王者之路的最後門票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