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真木陽子)的《再見溪谷》(The Ravine of Goodbye),以懸疑辦案式的情節發展,寫實赤裸地闡述「幸福」的定義,而那快要看見希望微光卻又退縮回去黑暗裡的灰澀絕望,讓本片在暖色調的素雅風格下,似乎藏有更深沉的人性黑洞。

劇情描述桂川溪谷發生兒童謀殺事件,身為人母的里美被視為頭號嫌疑犯,正當她極力洗刷冤屈的同時,里美被揭發與鄰居俊介有著不倫關係,而舉報這個消息的人,竟然俊介的妻子加奈子…。



許多的罪愆均假借寂寞之名,而幸福表象的背後真的是相愛嗎?《再見溪谷》(The Ravine of Goodbye)改編自作家吉田修一的長篇小說,從開場被鄰居打斷作愛的一對夫妻,劃破平靜的午後,也澆息了原本燃起的慾火,接連帶出難以為外人所道的三角習題。導演大森立嗣細膩幽微地刻畫何謂「幸福」的意義,愛與羈絆似乎雙生共存般在這對夫妻的生活之中,彼此折磨相互虐心。



本片的影像氣息一直瀰漫著溽暑的溼氣,像是主角們黏膩溼透的衣裳似乎訴說著心底難耐欲訴之往事,電影藉由一樁兒童謀殺事件意外勾出主角們的不堪過往,15年前的強姦案為何會影響15年後的殺童案,電影抽絲剝繭的從案件回推到事情的來龍去脈,以故事來說有點接近作者的《惡人》,都是一對亡命鴛鴦的無奈宿命。



飾演女主角加奈子的女星真木陽子,不僅身材傲人(寫真女星出身的她於片中不忘讓她露出驚人上圍),演技更是厲害的不得了,在《我的意外爸爸》就讓人見識到她內斂深刻的表演,本片更是將受盡折磨極欲報復的受害女性演的深邃動人,無論是略帶憂愁的放空凝視或是情緒爆發的失控憎恨,演來實在收放裕如。而男主角大西信滿也跟女主角一樣得在過去式與現在式來回轉換,表現稱職。



片中說到「他問我這樣就幸福了嗎,這樣就滿足了嗎,問了好幾次。我回答他,『我們不是為了要幸福才在一起的』。」劇中女主角加奈子(真木陽子)與丈夫尾崎俊介(大西信滿)其實就是在贖罪與救贖間拉扯,一個隱性埋名渴望做他人,一個放棄所有只求減輕內心的罪惡感。這兩個角色就像是從「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延伸為「施虐者與被虐者」的關係,既像是命中注定發生之憾事,卻也是一種起心動念間的判斷。像是記者渡邊問男主角的問題,如果重回當時他會怎麼抉擇,而這問題導演同時也丟給了觀眾。

電影資料
導演:大森立嗣
演員:真木陽子、大西信滿、大森南朋、鈴木杏
上映日期:2014-03-21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