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女主角項目,男主角似乎還有一點競爭性,先替湯姆漢克(Tom Hanks)抱屈一下他未能以《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入圍堪稱本屆最大爆冷。而目前態勢看來,連得金球獎以及演員工會兩大獎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聲勢最旺影帝之路暫時領先英國黑人男星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拿了一座英國影帝(因為馬修的《藥命俱樂部》不符合今年英國影藝學院的上映期限所以不在今年名單內),呼聲緊追在後。至於其他入圍者想要得獎可能需要一點奇蹟了。

首先曾以《燃燒鬥魂》榮獲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今年以《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裡狡猾的詐騙高手-厄文再度入圍他在表演上的企圖心使他義無反顧地為戲增肥23公斤,加上禿頭化妝術的加持,讓人幾乎認不出他可是曾演過蝙蝠俠的超級英雄。克里斯汀飾演的厄文是全片所有角色的中心,各種人物的關係發展推衍都是因他而起但這部電影還是以群戲為主,發揮空間不若其他入圍者也是事實,基本上就是陪榜了。

老牌演員布魯斯鄧(Bruce Dern)曾在以1978年的《歸返家園》(Coming Home)入圍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今年以《內布拉斯加》(Nebraska)固執抑鬱的酗酒父親一角再度獲得提名,電影藉由一趟烏龍的領獎之旅,一一串起主角的現在與過往。布魯斯鄧畢竟是縱橫影壇數十載的資深老將,本身更是坎城影展(以本片得獎)、柏林影展(以《灌籃歲月》得獎)的雙料影帝。片中他將角色的悲喜滄桑掌握的深刻感人,演技淡然自若不著痕跡。幾幕與兒子、另一半的吵鬧鬥嘴戲碼,格外好看。儘管聲勢一直起不來,但基本上是個值得被肯定的好演員。



加上《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the Wall Street)這已經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第四度提名奧斯卡演技獎項(因為他身兼《華爾街之狼》的製片,所以他還入圍最佳影片,共五次奧斯卡入圍)。李奧納多在片中激昂瘋狂的投入演出,入圍絕非偶然,加上那種外放式的風格,情緒推滿臉的表情與唸白,可說劇力十足,他認真揣摩真實人物的神態舉止,完全演活這極具爭議人物的放蕩嘴臉。一場嗑藥後發作只得用腳來開車門的精采表演,令人拍案叫絕。雖說李奧納多演的如此賣力,但論收放拿捏與變形功力還是不及其他入圍者,今年應該還是繼續陪榜。

英國男星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在演《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之前其實講不出什麼代表作,最知名的就是曾以英國喜劇《長靴妖姬》變裝皇后一角提名過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男主角。《自由之心》本身改編自所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自傳回憶錄。描寫一名優雅高尚的自由人不幸淪落為卑賤黑奴的戲劇化歷程。角色戲份非常之吃重,奇維托也成功扛起整部電影。而這種大起大落的驚人角色弧度,也是一個演員難得可以盡情發揮的絕佳舞台。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更給了他不少長鏡頭替他加分,一幕獲知可能有求生希望卻又害怕再度落空的表情特寫,情緒細微地轉換變化,實在出色。目前呼聲坐二望一

但別忘了,奧斯卡就是愛看演員如何展現過人的變形能力。而近年已從帥氣偶像轉變為演技派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在《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的演出可以說是融合著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瘋狂的心》(Crazy Heart)的糜爛自虐,還有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費城》(Philadelphia)的憔悴病重等歷屆影帝的優勢戲中角色從不敢置信的忿恨、絕望崩潰到不甘心的強悍世儈燃燒生命抵抗制度的不公不義,馬修麥康納詮釋起來簡直栩栩如生,馬修為了要真實呈現愛滋病患的病容為戲爆瘦21公斤,骨瘦嶙峋的模樣更是充滿說服力。幾幕崩潰痛哭的得獎場,更是加分加到破表。馬修麥康納前連拿金球獎、演員工會以及為數不少的影評獎項,基本上奧斯卡已經成功在望了。(系列未完待續)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