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奧斯卡最佳影片從5部增加到9部之後,已經未再發生入圍導演獎但未入圍影片獎的情況了。這多少也造成在預測上更難看出有哪幾部是比較穩固的,就只能從賽前獎來去猜奧斯卡的走向。目前就是《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地心引力》(Gravity)、《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三足鼎立的局面,尤其以《地心引力》與《自由之心》之間的競爭最為激烈。

先來說說幾部未入圍導演獎的作品吧,入圍六項的《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是導演Jean-Marc Vallee 繼《花神咖啡館》後又一力作,脫去前作花俏華麗的風格化,以寫實赤裸的方式演繹一段對於生命堅不屈服的奮鬥歷程。異性戀的放蕩電工-朗與變裝癖的蕾昂,看似難以交集的兩個人,因為H.I.V.有了微妙的際遇牽連。影片少了導演過去的鮮活多采,顯得有點過於中規中矩男主配角馬修麥康納與加爾德勒托高難度的變形演技,沒有意外成為全片最可觀的部分,基本上也是這片最容易得獎的項目,當然還有化妝獎。

也是入圍六項的《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乍看之下有點像是《黑鷹計畫》軍事救援行動加上《聯航93》的暴徒劫持。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儘管拍攝的是一部善惡對立的動作劇情片,但是他其實也沒有太偏頗大美國主義,片中兩部分的船上對峙戲都相當有意義,一場是海盜終於登船與湯姆漢克飾演的菲利浦船長在偌大的貨船上,來一場鬥智鬥力的挾持躲藏。第二部分是菲利浦船長為了船員的安危,半自願地作為海盜的人質,五個人在狹隘的救生艇上的密室互動。這部份的心理角力與人性在幽閉空間上的壓力,是我認為戲味最濃的地方。但電影本身沒有超過導演前作也是不爭的事實

入圍四項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導演的《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則是我個人很喜愛的作品,我認為就算最佳影片只能入圍五部,本片都會列名其中。通常這類親情題材很容易煽情灑狗血,但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並沒有把它變成哭哭啼啼的通俗悲劇,而是透過略帶曲折的懸疑性,還有戲謔嘲弄的英式幽默(感謝傑夫波普、史帝夫庫根傑出的改編劇本),行雲流水般演繹一段深刻動人的尋親公路電影。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悠揚動聽的旋律,完全帶出那種糾結悵然的氛圍。自編自演的男主角史帝夫庫根表現也很出色,幽默冷峻的表演風格與爐火純青的茱蒂丹契搭配的極有默契。

入圍五項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的《雲端情人》(Her)是我認為應該還要入圍導演而未入圍的遺珠。本片可說進階好幾級的大師版《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用詩意敏銳的鏡頭語言,闡述人們過度依賴科技,以致於人際社交關係疏離隔閡所造成的孤獨空虛。整部片時而浪漫迷人時而深掘殘酷,柔美靈動的光影運鏡與繽紛鮮明的美術造型,將那種未來世界的俐落潔淨的環境調性,與人們安逸無慮的生活步調營造的相當成功。美術設計與攝影都有極佳的成績,Arcade Fire的配樂更是畫龍點睛。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戲份吃重,演繹細膩扎實。只獻聲未露面的史嘉蕾喬韓森,聲音表情層次分明,也是另一亮點。

以上四部都是單入圍影片獎的作品,接下來的五部作品才是奧斯卡最終決戰的候選者。入圍六項編導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的黑白親情片《內布拉斯加》(Nebraska)讓人想到《史崔特先生的故事》(The Straight Story,1999)以及《老人與貓》(Harry and Tonto,1974)。電影藉由一趟烏龍的領獎之旅,一一串起主角的現在與過往。標準的公路電影,畫面刻意的黑白色調讓人專注的在所有的劇情與演員身上,簡潔純粹的凝鍊於故事本身又帶點懷舊味。而蕭瑟恬淡的美國中西部沿途風光恰好對映著遲暮老人的傷感氣息。片中光是幾段父子與母親還有其他親戚的相處對話,就可以讓人看的興味盎然,只可惜格局不足呼聲也不夠強勢。

入圍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五項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是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繼童心奇想的《雨果的冒險》之後,重回他所擅長的犯罪題材後又一力作,以一貫流暢俐落的編導手法,讓全片三小時始終維持在一種高度戲劇張力之中。並以一種奇觀式的窺探視角,呈現戲中人走火入魔的放浪人生。看他們如何在一幕幕紙醉金迷、夜夜笙歌、荒淫貪婪的浮華世界裡為錢財迷失自我。雖然片中充斥著性愛、嗑藥、犯罪等不堪入目的敗德景象,但這才是史柯西斯所選擇的觀點,用血淋淋地方式真正深入戲中人物的最深層核心,讓全片的娛樂性與批判性俱足。只是《華爾街之狼》也被衛道人士批評為美化犯罪,應該難以在獎項上出頭了。

去年才以《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入圍編導演大滿貫的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今年又以《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繼續創下這項難得的紀錄,電影更入圍十項領先稱他是影藝學院的寵兒也不為過。電影本身以老千詐騙的復古題材,詮釋一場場精心巧妙的鬥智騙局,並從中彰顯人性的脆弱與矛盾。影片節奏流暢鮮活,演員出色的成績是大衛歐羅素最大的成就,但影片與導演還是不及之後的兩位。

入圍九項英國黑人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執導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是一齣令人不忍卒睹的殘酷黑奴血淚史,整個觀影過程實在是沉重殘忍到有點叫人坐立難安。電影本身拍的很棒,有著厚重扎實的歷史感。導演史提夫麥昆赤裸寫實的拍出主角從高尚優渥的自由人,淪為畜牲般低賤的奴隸,到含忍堅定的重獲新生的傳奇過程。很多手法都能看出導演想要營造的荒謬自私的人性,例如被吊著快喘不過氣來的黑奴,但背景卻是一群裝作若無其事的同伴們的淡然作息。那種灰暗苦痛的氛圍一直籠罩全片揮之不去,它連得金球獎、製片公會(與《地心引力》並列)、英國金像獎等最佳影片,除非爆冷不然它應該穩操勝卷了。

但我還是想替我最愛的《地心引力》(Gravity)拉一下票,電影入圍十項是今年提名最多電影之一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用詩意幽閉的風格手法呈現人性在孤寂中面對自我內心以及渴望求生的勇氣。電影揉合著抒情詩意、恐懼驚悚,加上極簡的美學風格,並加入一些中南美洲導演喜愛的魔幻寫實元素。全片只有兩個主要角色,它用寫實簡約的素材呈現逼真緊湊的情節效果,導演艾方索柯朗以及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等幕後製作團隊簡直是奇才,幾場太空危機的衝擊真是讓人看的嘆為觀止。電影以女性角色來隱喻大地之母的寓意相當明顯,那種生命演化與誕生的意涵用的極為高明。視覺效果之突出驚人、細緻複雜,堪稱影史奇觀、年度之最。目前最佳導演獎應該沒有對手,只剰影片看有沒有機會突圍了。(全系列完)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