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上映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以炫麗精緻的視覺與正統迪士尼動畫方程式劇情音樂上的完美結合,在全球創下票房佳績,更有機會問鼎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獎項,如果你想更了解《冰雪奇緣》這部電影,在TiVo輕生活的電上癮專區,有專業影評人A小編精彩的分享(點此收看)。

而《冰雪奇緣》這次除了動畫本身獲得極高的評價,主題曲《Let it go》更是在全球颳起旋風,Youtube點擊率已經高達八千多萬次,身旁許多朋友的來電答鈴與手機鈴聲更是不絕於耳,連鄰居小妹妹都不停哼唱著Let it go~Let it go的旋律,這對家中還收藏著迪士尼紫色VHS整套動畫的小編來說,心裡著實感動,很開心迪士尼重回榮耀,因此這週,小編要來推薦你不可不聽的迪士尼動畫歌曲,帶你一起回顧那些永遠不會逝去的童年幻想。



迪士尼動畫的音樂處理,大致上可分為「主題音樂」、「背景音樂」、「歌曲音樂」三個類型的呈現;主題音樂通常就是綜合了該首歌包含劇情、氛圍、人物的意像,並不一定等同於劇名,通常都具正面意涵;背景音樂則是配合劇情走向營造氣氛為主;而歌曲音樂則跟百老匯相同,在劇情中某個時刻,以演唱的方式來呈現;從這三個段落來說,相較於一般的電影配樂製作,迪士尼動畫相當著重音樂份量,相信讀者也能理解,為何迪士尼動畫的歌都能紅得快又久;好了,小編我就不再拋書包了,快來聽聽有那些好聽的迪士尼動畫好歌吧。



一、首先關於迪士尼動畫音樂,實在無法不提到1940年代,華特迪士尼公司推出的《幻想曲》,全片以古曲樂配合動畫劇情,在當時可謂創舉,也奠定了音樂元素對於迪士尼動畫的動要地位。


二、《白雪公主》是迪士尼公司製作的第一部動畫電影,當然也是全球第一部動畫電影,其原聲帶更是全球第一張電影原聲帶,由此可以看出,迪士尼對於動畫音樂的重視,音樂風格也符合當時偏向歌劇的形式呈現。


三、《仙履奇緣》劇情更可以說是現代戲劇劇情的範本,在音樂的呈現上,雖然依舊是古典樂器,但編曲上更加活潑生動,也逐漸發展出以人聲為主的配置。


四、《小美人魚》可以說是迪士尼動畫音樂的一個分水嶺,在美國相當盛行的百老匯歌舞,相當強烈的影響了當時的迪士尼動畫,因此《小美人魚》中,開始出現由人聲主導,場景不斷轉換,最後進入氣勢澎湃大合唱的百老匯風格的歌曲,連歌曲的結束都很百老匯。


五、如果說《小美人魚》是音樂的分水嶺,那《美女與野獸》就是畫風的分水嶺了,開始採用了電腦動畫的處理,讓迪士尼動畫開始在全世界邁向顛峰,以音樂來說,在編排上依然是百老匯風格,但樂曲詞句更偏流行化,透過現在樂器與古典的結合,層次更加豐富迷人,並開始找大牌歌手演唱主題曲,自然讓歌曲都成為雋永,人氣快速也直升,這樣的模式也為接下來的迪士尼動畫寫下了SOP


六、《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在該年獲得了奧斯卡最佳歌曲,也是最經典的一首,至少小編本人在想到迪士尼歌曲,腦海中浮現的第一首歌就是「A whole new world」,也從阿拉丁開始,迪士尼開始把動畫場景從傳統的夢幻王國拉到了現實存在的世界,劇中在音樂的處理就有濃濃的中東風情,氛圍十足,值得一提,也是從阿拉丁開始,迪士尼動畫開始了固定丑角的設定。



七、場景從中東拉回非洲的《獅子王》,算是迪士尼動畫音樂最風光的一部,該年囊括了奧斯卡最佳原著配樂與最佳歌曲,配樂由 Hans Zimmer操刀,歌曲則是艾爾頓強製作,從一開始,就用土著吟唱將你帶入非洲大草原的遼闊與生動,或許是此作太顛峰了,之後的迪士尼動畫,有開始走下坡的趨勢。


八、《風中奇緣》的音樂依然別具成就,配樂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樂或喜劇片配樂獎,主題曲「Color of the wind」也獲得奧斯卡最佳歌曲,迪士尼相當擅長透過音樂營造故事背景的氛圍,讓這個在美國家喻戶曉的故事更有生命力。

九、迪士尼第一部以中國為背景的動畫《花木蘭》,的確在當時的華人市場造成轟動,配樂與主題曲當然應景的用了許多中國樂器來呈現,但仍然不偏離現代百老匯的風格;主題曲「Reflection」中文版由李玟配唱,但小編依然偏愛英文版本。


十、《泰山》主題曲請到英國搖滾歌手菲爾柯林斯擔任製作,每首歌都力道十足,充滿了活力熱情、澎湃的形象,其中「You'll Be in My Heart」也獲得了該年奧斯卡最佳歌曲。


分享了這麼多部迪士尼動畫歌曲,現在的你,心中一定在念「怎麼沒有這一部呢?」沒錯,迪士尼動畫迷人之處就在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動畫,無論是幾歲時觀看的,都曾經被感動,愛上動畫中的人物,就連同一部動畫中的每一首歌曲也都有各自的擁護者;讓我們滿心期待迪士尼在冰雪奇緣之後,繼續為我們實現幻想,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屬於他們的動畫世界。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