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的《殭屍先生》(台譯《暫時停止呼吸》),在當年不僅意外地叫好叫座轟動一時,還蔚為一股類型電影的風潮。2013年香港導演麥浚龍以《殭屍》(Rigor Mortis)作為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現今的香港影壇逐漸凋零外移之際,這久違的港式經典片型,喚起大眾對於當年香港電影的諸多回憶,但創作者最主要還是想藉此懷舊類型注入新血活力,用「借屍還魂」的方式給予港產片一種再生的契機,目前香港票房熱賣也證明這樣的調和混種新式類型片的確吸引到新舊影迷的捧場。

本片的影像可說詭譎強烈,精緻復古,用舊物品擺設對比超現實的蕭瑟屋邨,視覺效果、美術造型、配樂音效都非常突出搶眼。一幕妖魅撐傘出巡的橋段,尤其讓人印象深刻。電影的創新之處在以類似《見鬼》、《三更之回家》的都市鬼話為基礎,再融合日本鬼片的風格(清水崇合作監製)。片中「殭屍」、「道士」、「女鬼」都是經典的角色搭配,而鬼寓冤魂、門牌房號也有著日式幽魅的味道,故事離奇特異,當然影片更是極盡血腥殘酷,墜樓斷骨、利刃虐殺、童子獻祭,這片擺明就是玩B級電影的重口味。

麥浚龍比起自編自演的《復仇者之死》又更加進步電影表面有向1985年劉觀偉執導的《殭屍先生》致敬的意味,又摻雜主角錢小豪個人的境遇投射。用電影向過去輝煌時代致敬追憶,自然讓人想起2010年的《打擂台》,片中以過往的功夫巨星梁小龍、陳觀泰,來向港產武打片致意。而《殭屍》也是將看似過氣的時代人物給予一種自省式的設定,其中更用主角錢小豪本身的影壇資歷,逐一牽連八、九十年代香港「神怪片」、「功夫片」、「武俠片」等類型的輝煌顛峰過往。

彷彿「錢小豪」已成為過去香港電影的一種標記,而他的墮落潦倒看來格外叫人不忍,戮力對抗的殭屍大魔王不也是一種對於當今影壇的不甘奮鬥嗎!甚至是末代道士陳友的角色從灑糯米治殭屍到夕陽產業般在大排檔炒糯米飯都是一種嘲諷而在公共屋邨裡的每個「家庭」也是電影的主軸戲肉所在受過感情創傷並帶著白子幼兒的瘋婦楊鳳(惠英紅 飾),樂心助鄰與丈夫相依為命的梅姨(鮑起靜 飾),以及不知為何妻離子散,且演藝事業跌入谷底而想到公共屋邨自殺的過氣明星錢小豪(錢小豪 飾)。

每個人都有不堪的過往以及需要面對的將來,放不下過去就是種心魔,會發瘋執迷、會想煉屍還魂、會自殺逃避,都是放不下執著、過不去罣礙,就像是錢小 豪留在手上的手錶塗鴉,其實塗鴉早已成為烙印,所以當他洗去塗鴉時也是種願意放下過去的表現。電影在影像上血肉交雜而骨子裡更是血淚交織悲悽動人,雖然劇情細節未盡完滿但已經瑕不掩瑜

不得不提片中一票資深演員的齊力演出,比起美術視效他們更像是另一種奇觀,例如飾演公寓管理員的盧海鵬相當老練深沉,而扮演精神狀況失常瘋婦的惠英紅,表情眼神散發強烈的戲味既哀怨又絕決。而詮釋古怪不修邊幅的道士陳友更是搶鏡,俠義天師的性格演來穩練諧趣兼具,可說片中每個角色個個鮮活立體。但最厲害的還是飾演痴心老婦的影后鮑起靜

一場對著屍體從不捨哭訴到冷靜陰沉的四分多鐘一鏡到底表演,簡直出神入化,情緒轉折之複雜令人嘆為觀止,另一場送童獻祭的陰沉冷漠又交雜著愧疚淚水的演繹也是厲害的匪夷所思幾乎場場都是得獎場沒入圍金馬獎簡直不可思議,絕對是今年的最大遺珠!電影的最後其實呼應了開頭,有種「圓型結構」的設計,卻又像是一種平行時空的手法,既是幻象又似現實,原來世事萬物的運命都在一念瞬間。



電影資料
導演:麥浚龍
演員:錢小豪、陳友、惠英紅、鮑起靜、吳耀漢
上映日期:2013-11-08
發行公司:威望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圖片資料:威望/網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