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The Wind Rises)是向來喜愛飛行題材的宮崎駿封卷之作。故事講的其實就是日本飛機工程師堀越二郎一生的傳記片電影在龐大的歷史架構下講述何謂夢想,用抒情素雅的筆觸,勾勒出一幅幅對於過往傳統的感嘆以及對於未來的憂心。本片主旨「風吹,唯有努力試著生存」(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似乎也是宮崎駿對於人生態度的一種期許吧!

這是宮崎駿繼《紅豬》(Porco rosso)之後,再度大量聚焦於「飛機」的電影。影片巨細靡遺地描寫主角的人生從關東大地震、經濟大蕭條、二戰一路走過來,開場的飛行之夢,透過流暢的繪圖運鏡,將鄉間的蒼翠田野、房舍小橋一一盡收眼底,在現在看多3D動畫的我們,看到這種接近手工藝的2D傳統繪圖動畫還是很感動,宮崎駿就像是一個戮力專研著自己信念的偉大藝術家,在時代的洪流中繼續著自己的堅持,為了美好的傳統延續著他的生命。

雖然不得不承認電影本身拍的沉緩平淡,而且敘事雖然細膩但過於傳統。沒有以往動畫片的奇幻多采或是動作緊湊的場面橋段,它著重在主角追尋夢想的堅持執著以及與愛人相守無悔的感情,還有對於戰爭的批判。因為片中有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個人的理想遇上了軍國主義的利用,人的一生都會希望朝著自己的夢想目標前進,但人世的際遇之複雜乖舛有時實在難以是一己之力可以抵抗之。

設計出完美優異的飛機是主角堀越二郎自小的理想,但飛機可不是一般的東西,昂貴的研發費用可不是一般企業負擔的起,所以政府軍購成為主要資源,但當時處於二戰時期,堀越二郎設計的飛機可是被日本政府拿來當作侵略他國的殺人武器。站在日本人的角度來看,他們只會有「飛機飛了出去,但就沒再飛回來」的感慨,對於其他國家的人來說,更是有一種糾結的情懷。堀越二郎的一個單純的發願,孰不知所造成的因果會是那像複雜又難以想像,幫凶一詞或許過重,但宮崎駿利用這個角色來繼續闡揚他反戰的信念卻是如此明確。

片中宮崎駿特別設計了西方飛機製造名家-卡普羅尼與主角堀越二郎的夢境相遇相知相惜,讓這部平鋪直敘甚至有點瑣碎的電影中,有了點奇幻(妙)的生動感,卡普羅尼可以說是堀越二郎的精神導師,一種人生道路上的支柱。當然電影不忘添加許多關於愛情的浪漫元素。從堀越二郎與妻子里見菜穗子意外相遇到久別重逢的難得機緣,那場風起撿傘的橋段真是寫情一流的安排。婚後兩人的相愛與分離更是教人不捨,看的出導演宮崎駿應該也想藉由這對夫妻短暫但堅貞的感情像許多默默付出的偉大女性致意吧!

配樂家久石讓再度與宮崎駿合作,透過充滿歐風的音樂選曲,讓片中在濃厚的傳統日本味道中,流洩出更多的世界觀與西方文化對於日本近代發展的刺激。這部片當然不是我最喜愛的宮崎駿作品,《龍貓》(My neighbor Totoro)、《魔法公主》(Princess Mononoke)、《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都是難以超越的高標,但在這部封卷之作,宮崎駿真正表現出他對於人生觀的態度以及理想堅持,這種大師風範還是讓人敬佩。

電影資料
導演:宮崎駿
演員:(配音)庵野秀明、瀧本美織、西島秀俊、西村雅彥
上映日期:2013-09-18
發行公司:博偉影業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