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金曲獎頒獎前夕,TiVo輕生活總是會為大家帶來精彩可期的「金曲大亂鬥」,今年當然不會例外,不過在此之前,這週先跟各位聊聊今年的金曲遺珠好了;話說每年金曲公佈入圍名單後,只要不幸落榜的歌手偶像,無不紛紛擠破頭想搶進遺珠之列,而迷哥迷姐們更是哀鴻遍野,各自在社群網站上成立「抗議評審不公之金曲已死之支持XXX」的社團,有鑑於此,本次小編實在無法逐一列出華語樂壇優秀的眾遺珠們,因此在這先向SHE、張韶涵、小豬、楊丞琳、嚴爵、王彩樺、City媚、Rocker汪東城…等藝人朋友說聲抱歉。


這週幫大家列出了最讓小編心中扼腕的Top4,包括韋禮安、黃小琥、Alin、張懸等人,他們的專輯在整體質量上其實都不亞於入圍的藝人,雖然名單已經公佈,一切為時已晚,但小編還是再帶大家來回顧一下這幾張專輯,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好專輯是百聽不厭的。

韋禮安《有人在等》-被遺忘的創作才子
如果單看這次最佳男歌手的名單,入圍的幾乎全是歌壇創作才子,而韋禮安也屬同類型的音樂人,且算是新一代主流樂壇才華洋溢又唱作俱佳的(沒能入圍他本人一定很難過…),在創作能量與演唱能力上絲毫不遜色於入圍者;《有人在等》整張專輯的詞曲創作全不假他人之手,曲風多元且精緻,旋律層次感十足,大量的使用木吉他,呈現出明確的都市抒情搖滾,而韋禮安的聲音流露出一種乾淨無睱的氣質,久聽不膩,畢竟他是最早一批經過選秀脫穎而出的歌手,在唱功上面自然無庸置疑;專輯中的「We’ll Never Know」、「轟炸」和英文創作歌曲「One More Try」是在錄音室中採用現場錄音的方式錄製,回想去年的金曲歌后蔡健雅,其獲獎的專輯就是以現場錄製的方式製作,因為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獲得肯定,由此就更能確定韋禮安的實力,為什麼不給他一次機會呢?

黃小琥《愈愛愈明白》& A-Lin《幸福了 然後呢》-來場歌聲的正面對決吧!
小編認為最佳女演唱人是很純粹唱功與聲音的對決,先說說黃小琥好了,自從她成為歌唱選秀的評審後,她的歌聲再次贏得了歌迷的注意,近幾年都固定推出個人專輯,她的嗓音低沉獨特,聽者不需要想像力,就能直接感受滿載了情感和故事的旋侓,一句都唱出了我們心底的千頭萬緒,《愈愛愈明白》專輯繼續主打愛情,而主打歌「愈愛愈明白」也聽得出師太嘗試更愉悅年輕的唱法,透過美式黑人的靈魂編曲,也多少跳脫了過去的形象,或許嚴格來說少了點創新與華麗,但唯一不變的是,黃小琥「很會唱」的事實;而A-lin呢?從新人獎項開始入圍到如今也四次了,都無法得償所望,更痛苦的莫過於每次都要經歷雷聲大雨點小的煎熬了,這次的《幸福了 然後呢》專輯,其實A-Lin有蠻多突破的,不再只是大炮型的飆聲帶,而是多了更多內斂且輕柔的詮釋,相信已經足已讓許多認為A-Lin沒有進步的人閉嘴了;再對照這次入圍的名單,要跟林憶蓮與家家對決的,除了黃小琥與A-Lin,還有誰更有資格呢?

張懸《神的遊戲》-除了文青,她還感動了不少人
套一句張鐵志訪談張懸時,她自已說的一段話,「所謂的主流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表示你可以連結很多人的心靈」,確實,張懸去年八月發行的《神的遊戲》專輯,不再只是文青專屬,而是透過音樂觸動了更多人的心,專輯的詞曲創作、編曲、製作都由她一手包辦,30歲的她透過細膩的歌詞讓整張專輯極富人文質感,意象明確,她想說的表露無遺,但口氣卻溫潤的修飾了過於強烈的主張,整張聽下來很安穩平靜,卻又能從支微末節中感受到她對於未來能量的躁動,這次以「玫瑰色的你」入圍了最佳年度歌曲,但小編覺得,《神的遊戲》專輯應該有入圍年度最佳專輯與最佳製作人的實力。

聊完了以上的遺珠Top4,其實也不用太遺憾,畢竟這些好作品我們都欣賞到了,創作者的期待也算是被滿足了,而且要是真的入圍得獎了,很有可能被說成爆冷得獎,小編覺得遺珠這個形容詞比爆冷好太多了;接下來幾週TiVo輕生活要帶給你一連串最精闢的金曲大亂鬥,關心金曲獎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囉。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