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和「吃」有關的書籍繪本,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改編成電視劇,從原本的小篇幅連載成為一系列叢書的《深夜食堂》。沒看過原著的,至少也看過電視劇,或是在茫茫網海之中看過其他人的分享。無論是分享其中的故事或是食譜做法,總之你一定曾經聽過這本書的大名。因為這一股以「吃」來療癒風潮正慢慢的擴散,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翻拍成電影電視的這些書們,對我們的生活起了多大的影響,而你是否也被這些故事治癒了呢?還是你已經厭倦了呢?

《深夜食堂》安倍夜郎著

原本是廣告導演的他,因為半夜肚子餓而得到靈感之神的眷顧,於是溫暖動人的《深夜食堂》就藉由他略顯粗糙的畫風,正式開張囉。紅色的小章魚熱狗、茶泡飯、隔夜咖哩飯,簡單的料理背後都有一段讓人記憶深刻的故事。由於食堂開業時間從凌晨零點到7點,所以會出沒在這裡的客人從特種行業到明星政要通通有,每個人的煩惱和開心都能夠在這裡得到回應(其實這跟《王牌酒保Bartender》有點像,只是一個是食物,一個是調酒。),偶爾也會有作者的自嘲,無論是漫畫或電影都讓人有著絕佳的滿足感,只是這個系列到現在也有5-6年了,故事和食物品項也出現重複的情況,如何讓讀者不無聊,或是有個完美的結局,就考驗作者和編輯的創意啦!

《蝸牛食堂》小川系著

一樣是食堂但風格和料理完全的不同,因為情人離去而得到失語症的倫子,藉著為他人烹調料理,促成許多愛侶、解開埋藏心中多年的心結、為每一個需要被安慰的人帶來幸福。書中的無國界料理,在電影中完全的具象化,讓人看完電影後肚子都忍不住咕嚕咕嚕的餓起來了。當然原著的節奏本來就屬於相當緩慢平穩,但卻異常的平易近人輕鬆好讀,可是電影如果依照這樣的風格肯定會讓大家睡成一片,所以在編排上和原著有點出入卻不突兀,再加上手繪的動畫風格更給人一種女性獨有的細膩感,整體來說喜好小品的朋友們絕對會起立鼓掌,如果是喜好華麗大場面的朋友,那也許你可以等你的朋友有租回家看的時候一起看,比較不會失望喔!另外作者在這之後又出了《趁熱品嚐》七篇短篇小說,有點類似前作但沒有相關連,很適合在快要爆炸的時候閱讀,會讓你暫時覺得世界很美好。

《深夜烘焙坊》大沼紀子著

將在4/28本周日由NHK放送的《深夜烘焙坊》,由瀧澤秀明、桐山照史、土屋太鳳主演。原著故事是一間凌晨之後才開業的麵包店,逃家的少女加上謎樣的麵包師傅和徒弟,一不小心似乎就會擦槍走火的奇妙組合。其實也可以算是療癒系的小說,但是又添加了一點懸疑推理的感覺,由於設定是隱藏在住宅區之中的麵包店,所以又能夠深刻的觀察到人性互動的秘密,因此拍成電視劇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奇怪。還有角色設定讓瀧澤來演繹毒舌霸道的麵包師傅,無論是依照傳統和少女產生曖昧,或是和學徒擁有激烈火花,都能滿足各種客群,至少阿編本人很期待喔!

《幸福的麵包》三島有紀子著

《幸福的麵包》是一對愛慕者和被愛慕者在受不了都市生活而出走的故事,感覺有點像是落荒而逃,但當他們到達北海道之後,才真正開拓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電影和書最大的不同,在於電影將北海道四季之美完整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對於北海道的觀光有很直接的正面影響。而男女主角又找來了大泉洋(號稱北海道木村拓哉、北海道福山雅治、北海道小栗旬…以此類推)、原田知世,這樣的組合讓人更加有信心,因為男主角本來就是北海道出生的啊!另外導演也同時是作者和編劇,所以讀者和觀眾最害怕的改編之後,故事完全崩壞沒有重點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在這部作品身上,請大家可以安心享用!

很巧的,這部電影5月5號中午12點半會在公共電視播映唷,請各位不要錯過了!

古人說:「吃飯皇帝大」,吃不僅是慾望,更是生活的本能,也是最直接給予我們充實和撫慰。而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我們以為我們可以不用吃,但是我們還是需要的,甚至會更加的要求色、香、味俱全。所以能夠大口吃下美好的食物,真是相當愉快的事情,如果很不幸的你現在無法吃,那麼看看這些和食物有關的電影書籍,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喔!TiVo輕生活,我們下周見。

圖、影片/網路

文/Ell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