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描寫希區考克在拍攝《驚魂記》時的過程點滴,原本不被看好的電影反倒成為他此生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電影藉由驚魂記原著故事主角的幻影,形塑成創作者內心的魔障,以及對於妻子的懷疑猜忌。影片其實幽默風趣,而且對於電影圈內幕以及當時的電檢制度保守迂腐的嘲諷也相當犀利。



本片改編自紀實小說《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重返驚魂記》(Alfred Hitchcock and the Making of Psycho),而《驚魂記》原著中的主角原型其實來自於著名的殺人魔艾德蓋恩(Edward Theodore Gein),除了電影《驚魂記》之外,《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與《德州電鋸殺人狂》 (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都可以找到這個殺人魔的某些影子。



電影的開場,就是以《驚魂記》原著小說的中犯下殺人分屍暴行的主人翁為故事背景為主,這時鏡頭一轉希區考克在一旁出現解說,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很希區考克式的風格,因為在他的電視影集《希區考克劇場》(Alfred Hitchcock Presents)當中,每一集都會在片頭片尾來個解說導言(是不是有點《玫瑰瞳鈴眼》的感覺)。編導這點手法倒是運用的很用心,某種程度來講也算是種致敬吧!電影也不時讓艾德蓋恩現身出場與希區考克來對話,呈現創作者面對焦慮時的魔障象徵。



不過本片《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並非探索犯罪心理的影片,它基本上是一部紀錄拍片過程的傳記型電影。在保守的六十年代,苦思靈感的一代名導突然對於一本極為誨暗變態的小說感興趣,但根本沒有人看好它,甚至是電影公司也不願意出資,所以希區考克只好自己出資80萬英鎊來獨力拍攝。支持他的只有他的妻子艾瑪,只不過希區考克迷戀偏愛艷麗金髮美女的癖好一直讓太座極為不滿,而備感艱困的拍攝過程也讓她們的婚姻產生危機。



自古以來導演與女演員彼此間的關係一直都是很微妙的,《驚魂記》中的珍妮李(Janet Leigh)與薇拉邁爾斯(Vera Miles)都是希區考克迷戀的類型,只是珍妮李當時已為人妻為人母,所以與希區考克的關係倒是一般導演與演員的友誼。而薇拉邁爾斯則算是受過希區考克"照顧"的代表,而薇拉邁爾斯嫁作他人婦,也讓希區考克耿耿於懷。我們可以在片中看到受寵與被冷落的兩種對待差異。還有希區考克喜愛偷窺的好色怪癖,當然這些習性多少也都影響他在創作上的風格特色。



至於一直作為希區考克得力助手的妻子艾瑪蕾維兒,則是驗證了偉大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她不僅全力扶持,還參予影片選角、修改劇本等工作,甚至在希區考克病重在床時,妻代夫職親自進片廠督軍,嚴格來說沒有艾瑪,希區考克如今的地位會如何實在很難說了。



因為角色關係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的確成為全片最出色的演員,她將角色聰慧嫻淑的個性,面對外遇誘惑的掙扎,渴望被肯定的不甘失落詮釋的淋漓盡致讓在厚重特殊化妝的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都不得不甘拜下風。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珍妮李扮像不錯,不過詹姆斯達西(James D'Arcy)扮演的安東尼柏金斯更是讓人驚奇,那種羞澀斯文到有些病態的表情舉止真是傳神。



電影另一個重點是刻畫當時電剪制度的顢頇保守,當然時代背景就是如此,如今看來反倒成為一種笑料。裸露搧情不行、白刃進紅刃出的血腥謀殺也被禁止,所以希區考克只好以高超的剪輯手法以及鏡頭運用,配上伯納赫曼(Bernard Herrmann)的驚悚音樂,來呈現那場「尖叫淋浴戲」,沒想到竟成為影史經典。這也讓我們沈思,在限制處處的環境下,是不是更能激發出創作者上的想法,如今一些逼真特效做出來的炫目東西,是否早已讓大家麻痺了呢?雖然《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對於經典與人物的詮釋還是有點隔靴搔癢的單薄感影片本身也有些平穩過頭了。但影片的收尾依舊逗趣,這時大師又出來講話收場了他說到我還在思考下一部片的靈感此時一隻鳥飛到他的肩上他的下一部電影不就正是1963年的《鳥》(The Birds)嗎!

電影資料
導演:沙夏葛凡希
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海倫米蘭、史嘉莉嬌韓森、潔西卡碧兒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