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場、73 場、74 場,這是截至美國時間 3/31 聯盟各隊已進行的賽程大約數字,若是與去年相比,那是表示著正規賽季的結束,詭譎的季後賽早已開打 (去年因勞資糾紛而球季縮水,完整 82 場減少至 66 場,未知去年情形者,請看「NBA 封館,一定都是禍?」這篇)。但到了今年,這表示著各隊將進入到最後衝刺,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現在東西兩區的戰況,以及可能會出現的季後賽對戰組合。

東區

(圖表解釋:隊名後面有 e 者,為確定東區冠軍 [季後賽第一種子];隊名後面有 x 者,為確定進入季後賽;隊名後面有 o 者,為確定止步於季賽。)

東區實是沒甚麼太大懸念,摒去已經確定無法進入季後賽的四隊  (上列圖表最底下有畫圈的四隊:底特律活塞、克里夫蘭騎士、奧蘭多魔術、夏洛特山貓),第八名公鹿 (剩餘 10 場比賽) 和第九名的七六人 (剩餘 9 場比賽) 也有著 5.5 場的勝場差,只要公鹿在剩下的比賽當中不要大烙塞,又剛好七六人來個拉尾盤,季後賽名單是大致底定,接下來就只是排名上的問題了。

除了熱火是穩居第一的寶座之外,其他七隊的排名都有可能大洗牌,第二和第三的尼克與溜馬是沒有勝差 (只有勝率的差別,若最後勝率也相同,則比兩隊今年之對戰成績);四到六名的籃網、公牛、老鷹是 1.5 場的差距;塞爾蒂克和公鹿也只有 2.5 場勝差。

有人會問說,這排名有甚麼差別嗎?這差別可大了,因為這可是影響到季後賽第一輪所碰到的對手。就現在來看,公鹿或塞爾蒂克其中一隊將最有可能碰上本季曾 27 連勝的邁阿密熱火,但第二種子撲朔迷離,都還很難說。對公鹿來說,擁有著兩位瘋狂射手 Brandon Jennings 和 Monta Ellis,加上季中換來的 J.J. Redick,只要以上三人發揮正常,隊中其他人如:Mike Dunleavy Jr.、Ersan Ilyasova、Larry Sanders 等人再多點攪和,打熱火或打尼克、溜馬,是只有一點點的差別。公鹿今年至美國時間 3 月 31 號的個別對戰成績,對熱火是一勝二負 (剩下一場對戰),對尼克是二負 (剩下一場對戰),對溜馬則是二勝二負 (今年已無對戰)。不過,若可以的話還是希望第一輪能碰上的是溜馬,至少感覺上在第一輪出線的機會大一點。

但對塞爾蒂克來說,第一輪遇到的是誰就不太一樣了,綠衫軍今年至美國時間 3 月 31 號的個別對戰成績,對熱火雖是一勝二負 (剩下一場對戰),但平均勝負分是在 5 分以內,可看出其比賽內容的戰況激烈,而且對上熱火,新仇加舊恨一起上來,塞爾蒂克的氣勢是相較對上其他球隊要來得更加高昂一些;對尼克則是一勝三負 (今年已無對戰),自從贏了第一次對戰之後,接下來的三次交手都以輸球作收,在士氣上可說是一大打擊。另外,輸球的三場中,除了其中一場是被尼克的外線轟垮外,其餘兩場都是投籃命中率優於對方的情況下輸球,要如何控制自己的失誤 (其中一負是全場高達 20 次失誤,對方則只有 8 次),又要箝制尼克外線能力 (輸球的三場總共少尼克 14 顆三分球),變成綠衫軍若在第一輪碰上尼克,所要解決的最大問題;對溜馬則是二勝 (剩下一場對戰),對於塞軍來說,其經驗和板凳深度來說,這應該是三隊中最好對付的。因此,對塞爾蒂克來說,比起公鹿,第一輪的對手是誰,相形更為重大。

而對目前四五種子的籃網、公牛來說,傷兵問題是要比第一輪對上誰要來得更為重要。籃網的 Joe Johnson 何時歸隊,對籃網的整體外線與比賽關鍵的絕殺息息相關 (小編個人認為 Joe Johnson 的絕殺能力勝於 Deron Williams)、公牛今年已經報銷了 Derrick Rose 和 Richard Hamilton 兩大先發,Joakim Noah 的存在就變得更加重要,與 Carlos Boozer 一攻一守的禁區搭配,加上小前鋒上 Luol Deng,是公牛今年得以維持戰績的重要關鍵 (當然也不可不提頂上控球位置的 Kirk Hinrich 和 Nate Robinson,請看之前「NBA 場上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文)。

而第六種子的老鷹則是看起來穩定性欠佳,由於本在交易截止日前就放話要將鷹王 Josh Smith 交易出去,最後卻無疾而終,導致不僅 Josh 的心情受到影響 (雖說他早早就說要離開亞特蘭大),連全隊也呈現一個浮動,加上去年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票選第二名的 Lou Williams 早已宣佈整季無法上場,主戰中鋒 Al Horford 近日也因傷高掛免戰牌,暫無歸隊時間,老鷹在對上無論第三種子是尼克或溜馬,過關機率實屬不大。

西區

(圖表解釋:隊名後面有 w 者,為確定西區冠軍 [季後賽第一種子];隊名後面有 x 者,為確定進入季後賽;隊名後面有 o 者,為確定止步於季賽。)

與東區相較,西區的前八種子是更加混亂,龍頭位置雖是由馬刺暫居,但老二雷霆目前和馬刺只有 1.5 場的勝差。

先來看看馬刺部分:(主場迎戰) 魔術、老鷹、國王、灰狼;(客場挑戰) 灰熊、雷霆、金塊、湖人、勇士。
馬刺比雷霆多了一場比賽,沒有意外的話,主場四場應該是都可以順利拿下,但客場就不是那麼好打了:先是強碰前年在季後賽第一輪中,讓他們大吃苦頭並慘遭淘汰的灰熊;接著是至關西區龍頭寶座的雷霆一戰;然後是今年默默 15 連勝的金塊和要搶位西區老八的湖人,以及今年大爆發的勇士,客場可說是場場硬仗。

再瞧瞧雷霆:(主場迎戰) 馬刺、尼克、國王、公鹿;(客場挑戰) 溜馬、爵士、勇士、拓荒者。
雷霆剩下的賽程看起來是要比馬刺要來得好的多了,主客場中剛好都只有兩隊是過五成勝率,這樣的話,看來對戰馬刺一役,將會是西區龍頭位置最重要的分水嶺。

三四五種子的金塊、快艇和灰熊,各只有 0.5 和 1 的勝場差,這時,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灰熊的戰績比較好,但種子順位卻是低於快艇?這是因為兩隊分屬不同區,灰熊為西南組第二,而快艇則是太平洋組冠軍,為保障分組冠軍的種子順位,因此快艇順位高於灰熊。另一定又有人會說,那金塊為西北組第二,為什麼種子順位卻高於快艇?傻孩子,金塊的戰績本就優於快艇,分組冠軍只保障於分區前四 (因如此可在季後賽中佔有主場優勢),金塊當然種子順位就會高於快艇了。回到正題,這三隊在最後的賽程中也是一場混戰,大家都想搶到前四種子的位置,至少在家中打球的舒服程度就相當不同,這對於自家成績 33 勝 3 負的金塊來說更是重要。當然啦,第一輪會遇到的對手,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要看 6~8 名的最後爭奪。

西區的 6~8 名,除了各只有 1.5 及 2.5 的勝差外,連老八的位子搶的更是激烈。目前爵士和湖人是以同樣勝率及戰績共享第八名,第九名的小牛只有 1.5 場勝差;近況來說,爵士和湖人近十場是勝率各半,小牛則是 6 勝 4 負;以剩餘場次來看:

爵士:(主場迎戰) 拓荒者、金塊、黃蜂、雷霆、灰狼;(客場挑戰) 勇士、灰狼、灰熊。
湖人:(主場迎戰) 小牛、灰熊、黃蜂、勇士、馬刺、火箭;(客場挑戰) 快艇、拓荒者。
小牛:(主場迎戰) 太陽、金塊、灰熊、黃蜂;(客場挑戰) 湖人、金塊、國王、拓荒者、黃蜂。

爵士剩下的八場當中,剛好一半是對上勝率未過半的球隊;湖人也是八場要走,其中只有兩場碰上勝率未過半之球隊,而且更重要的是,將對上小牛與火箭這兩場比賽;小牛則是三隊當中剩最多場次的 (9 場),除了碰上湖人以外,賽程上看起來是最好打的,有五場是隊上勝率未過半的球隊,但是小牛卻也是三隊當中目前戰績最差的,到底能不能延續連續 12 年進入季後賽這紀錄,真的是要且戰且走。

看到圖表的同時,一定又會有朋友詢問,為什麼國王隊勝率比下一名的灰狼來得高,卻已經確定淘汰,而灰狼隊則還有一線生機?那是因為國王隊已經比灰狼隊多打兩場比賽,也就是說多了兩場確定的結果,在與第八名的勝場差上,也少了兩次機會,而灰狼隊目前是打比較少的比賽,所以還有些微的機會可以闖進季後賽,不過,這當然也要取決於自己本身的全勝,加上第八名的全敗,才能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啦。

就讓我們一同欣賞,這最後扣人心弦、刺激萬分的十場比賽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