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台北時間下周一(2/25)上午揭曉,我們也將就「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導演」等四大項來逐一分析,首先就是「最佳女主角」的部分了。

最佳女主角入圍者
潔西卡雀絲坦《00:30凌晨密令》
珍妮佛勞倫斯《派特的幸福劇本》
艾曼紐麗娃《愛‧慕》
娜歐蜜華茲《浩劫奇蹟》
昆文贊瓦莉絲《南方野獸樂園》



本屆奧斯卡獎女主角的入圍者,年齡幅度堪稱有史以來之最,最小的只有9歲,最老的則有85歲,兩者相差近75歲之多。其中《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的黑人女童昆文贊瓦莉絲(Quvenzhane Wallis)以九歲之齡成為影史年紀最小的奧斯卡影后入圍者。看過本片的觀眾,應該都會同意女主角昆文贊有著超齡的神采,其帶有質樸野性的表演風格與電影本身非常契合,這種表現說是本色演出也不盡然,因為光是本色是很難做得到這種複雜的轉折層次。儘管住定陪榜但她才九歲耶!光這點就是個紀錄了。



融合家庭溫情片與災難片類型的《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描寫大自然突如其來的襲擊,衝毀一個家庭,接下來的艱辛的尋親之途才正是考驗的開始。本片讓人怵目驚心的不只是那場海嘯狂襲,還有潮水退去後滿目瘡痍的大地,與破碎難全的人間悲劇。女主角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的表演難度在於,除了必須呈現主人翁在歷經海嘯沖刷後的肉體折磨,更有面對家庭驟變的打擊絕望,娜歐蜜華茲演技算是細膩動人,片尾看著機窗外的感慨落淚也有可觀,但可惜角色不夠有獨特性,而且戲份也稍嫌不足。



以外語片《愛‧慕》(Amour)闖入女主角名單的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85歲的高齡成為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影后入圍者。她將戲中人從優雅高貴演到飽受病痛所苦的憔悴不堪,可說絲絲入扣令人動容。一幕翻著相簿看著自己從童年到花樣的歲月,再對照現今的病老枯萎真叫人不勝唏噓。艾曼紐麗娃內歛嫺熟的表演,已讓她順利在歐洲電影獎與英國金像獎封后,接下來奧斯卡將怎麼做頗令人期待。



女星潔西卡雀絲(Jessica Chastain)去年才以《姊妹》(The Help)入圍奧斯卡女配角,今年又以《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中花了十年青春追緝賓拉登的中情局女探員再度獲得提名並獲得金球戲劇類影后寶座。她將主角那種鍥而不捨的果敢堅毅,掌握的說服力十足,成為繼《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的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之後又一女探員的代表。無論是從最初的膽怯怕生,到後來的不擇手段的深沉剛烈,她詮釋的可說層次分明,尤其是最後如釋重負卻又悵然若失的流淚內心戲更是精采無比。只可惜角色除了工作之外的謎樣背景,讓發揮空間受到些侷限而且目前態勢也將她給邊緣化了



但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一般都認為是《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中敢愛敢恨的真情寡婦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尤其珍妮佛去年還有一部超級賣座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這種一口氣通吃商業與藝術兩種範疇的成績,宛如當年的珊卓布拉克。而就片論片,珍妮佛的表現也的確亮眼,絲毫不輸過去那些以浪漫喜劇得獎的影后前輩們。不管是談起性事時的大膽冶蕩,不堪受辱怒斥男主角的高反差情緒張力,或是舞蹈時的生動肢體展演。珍妮佛演的既生活化又夠「放」,但沒有過火的匠氣,對於喜劇來說這種「放」是恰如其分的。她連得金球獎喜劇影后以及演員公會兩個指標性大獎奧斯卡影后沒有意外非她莫屬了。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