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關於新春的題材,總是令生活組的小編們苦惱!綜觀去年、前年、大前年,我們的題材有關於新春內容,不是吃的(像是圍爐那之類的…)就是逛的(年貨大街…昏)再來還可以是玩的(過年必去景點之類…),不過這些是不是年年看到都覺得沒新意啊!難道大過年的就是不能有些增長見聞的那種嗎!以下絕對昰增長見聞的特別企劃~


蛇年也是俗稱的小龍年!但是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上,你瞭解有哪些「嘶~嘶~嘶~」的特別品種嗎?以及牠們分布的位置嗎?小編覺得倘若能在蛇年目睹到吉祥物本尊!那麼這一整年,或許真的能夠好運旺旺來耶~倘若真的沒有辦法目睹到也沒關係!因為看了小編的特別企劃~沒看到本尊,至少你也增長見聞了~也是會有福氣的啦!



台灣雖說是個具有生態獨特性的島嶼,但大家應該知道中國大陸與台灣在冰河期時是互相相連的一塊陸地,但由於經過數次的冰河期與消退期,在這分合之間也造成大陸與台灣物種間的相似,因此在台灣約45種的陸生蛇類當中,將近80%與大陸共有!但仍然還是有13.5%的特有品種,昰因地理隔離的獨特性進而演化而來,而這些特殊品種的蛇類,種共有八種而又各分為三科,而這三科分別是黃頷蛇科、蝙蝠蛇科、蝮蛇科,而現在我們就來逐一揭開牠們的神秘面紗吧!


A.
「嘶!」~我是誰?


提示1:4大美蛇唯一的特有種!
提示2:黃頷蛇科
提示3:法定I級保育類
提示4:主要出沒在新竹以北1500公尺以下地區,另外溪頭也有出沒紀錄

大家有猜到是黃頷蛇科的金絲蛇(Amphiesma miyajimae)嗎?而牠的體型最長只會達到60公分長,屬於小型蛇種,主要活動的地方是在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而牠主要特徵是頸部兩側各有一白色大斑點,而頭部後方也有兩個小白斑點,體側兩邊各有一橘紅色縱帶自頸部延伸至尾部!假如你真的碰巧在山中遇見了牠,小編要先跟你說聲恭喜囉!由於牠的數量並不多,能遇到的機會當然就是少之又少了!


B.
「嘶!」~我是誰?


提示1:很斯文的蛇,因為乍看之下感覺像穿了一件黑領襯衫
提示2:黃頷蛇科,最愛吃蚯蚓
提示3:白天活動的蛇類
提示4:法定III級保育類

其實有點研究的人,大概看到第一個提示應該就會有點感覺了吧!牠就是斯文豪氏遊蛇(Rhabdophis swinhonis),而小編會說很斯文不是沒有原因的,根據牠的外型特徵描述,牠的頭頸部有一道寬而深的黑色斑點,有時會呈現V字型,小編真的覺得牠頸部的斑點很像是穿了一件黑色領子的襯衫,而牠全長可達到70公分,而一般的體色為棕褐色,不過有黑色、土黃色的斑點散雜在其間!如果你想看到牠的話,最好是白天的時候到1500公尺以下的潮濕山區,或許就可以一睹牠紳士的打扮了!


C.
「嘶!」~我是誰?


提示1:長相有點恐怖,可是性情溫柔
提示2:黃頷蛇科,動作十分緩慢,喜歡吃蝸牛、蛞蝓那類
提示3:不對稱的牙齒
提示4:法定II級保育類

照片中的牠,不禁讓小編想到一句成語,那就是面惡心善啊!牠是台灣鈍頭蛇(Pareas formosensis),而牠最大的體長可達70公分,其實台灣海拔2000以下的較為潮濕山區幾乎都可以發現牠的蹤跡,最喜歡出沒的時間點是下雨天或者是下雨過後,因為牠要出來覓食蝸牛、蛞蝓!牠是種個性十分溫馴的蛇類,但你可別以為就能夠欺負牠,雖說牠不會咬人,可是假若你要抓牠,牠就會把惡臭的排泄物遺留在你的手上,同時也會舉起尾巴抽擊想要帶給牠傷害的人!


D.
「嘶!」~我是誰?


提示1:俗稱台灣脊蛇
提示2:黃頷蛇科,喜歡吃蚯蚓、蛞蝓,夜間活動
提示3:具有27列體鱗,在陽光下會呈現金屬光澤
提示4:法定II級保育類

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就是台灣標蛇(Achalinus niger),牠屬於小型蛇種,最大體長可達90公分,而還是小蛇的牠多呈黑色,直至成蛇時身體才會呈橄欖黃色,而台灣標蛇與標蛇的差別是鱗列和有無稜脊還有尾下鱗不同,不過牠們的生活習性大致上可說是一樣的,我們可以說牠是隱身高手!因為牠喜歡棲息在森林底層、或者是落葉堆當中,很難真的可以發現到牠!而牠主要分布中南部1000公尺以上山區,如果你真的想要看到牠,小編提供幾個牠有出現過的地方:像是南投、合歡山、嘉義奮起湖或是阿里山都有牠出現過的蹤跡,都可以碰碰運氣去一窺牠的真面目!

 

E.「嘶!」~我是誰?
F.
「嘶!」~我是誰?


提示1:兩者都屬蝙蝠蛇科
提示2:均為法定II級保育類
提示3:均為毒蛇,右圖的比較溫和
提示4:兩種蛇類最大差異就是體側的白點

還記得要如何分辨有毒跟無毒的蛇呢?答案就是看牠的頭型是否是三角形的!你看看牠們的頭部確實略微三角形,沒錯牠們都是毒蛇!而左圖的叫做梭德氏帶紋赤蛇(Sinomicrurus sauteri),右圖的則是羽鳥氏帶紋赤蛇(Sinomicrurus hatori),其實這兩種蛇真的像極了雙胞胎,兩者全身都成赤紅色的,而頭部都有一道白色橫帶,唯一能夠辨別兩者最大的特徵就是只有羽鳥氏帶紋赤蛇的體側有白色斑點,而牠們最長大約可達98公分,雖比雨傘節小一點,但毒性強度卻不下於牠啊!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以北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不過牠們是相當罕見的毒蛇種類,如果各位遇到了美麗的牠們,也別太過害怕,就遠遠向牠們行注目禮,然後與牠們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或者繞道而行就可以了!


G.
「嘶!」~我是誰?
H.
「嘶!」~我是誰?


提示1:兩者均屬蝮蛇科,而名字當中都有個「龜」字
提示2:左圖為法定III級保育類,右圖為法定II級保育類
提示3:兩者行動遲緩,但都均為出血性夜間行動的毒蛇
提示4:左圖主食為蜥蜴,右圖主食為小型哺乳類動物

別跟我說你猜不出來牠們是誰,提示1都那麼明顯了,左圖是菊池氏龜殼花(Trimeresurus gracilis)右圖則為阿里山龜殼花(Ovophis monticola makazayazaya),雖然兩者似乎不像樓上介紹的第一對雙胞胎在斑點上就可以有那麼明顯的區別,但如果你真的想要快速地分辨牠們!那麼小編這邊丟出一個法寶給你們,那就是-台灣三種龜殼花的辨別方式http://blog.xuite.net/snakejoan/snake/23633938)提供大家解惑,老實說小編研究了老半天也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不然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菊池氏龜殼花的體型最大也才60公分,屬於小型蛇種!而阿里山龜殼花最長可至120公分!從體態來說是不是就可以很明顯的辨別了吧!另外雖然兩種龜殼花的身體斑紋似乎沒多大差別,但是阿里山龜殼花的頭型較為浮腫!而菊池氏龜殼花通常喜歡棲息在石塊底下,而阿里山龜殼花主要是棲息在山區,而牠的數量較少!

一共八種台灣特有品種的蛇,小編在此獻上!這邊先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金蛇迎春,蛇來運轉囉!

圖:網路
文:Mon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