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是《愛瘋狂》(C.R.A.Z.Y.)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的又一力作,影片恣意跳躍式的在不同時空前後來回穿越,如夢境般恍惚奇離,又椎心似的刻畫愛情與親情的甜美酸澀,將命中注定與放手成全做了大膽的詮釋。影像唯美動人,細節處處玄機,結尾的真相令人驚訝不已。

電影本身包含著兩個不同時空的故事。一個是現代深受婚姻所苦的加拿大夫妻,丈夫遇見彷彿命中伴侶而毅然與妻子離異,但內心總有著莫名的幸福的愧歉感,而DJ之妻也放不下對前夫的愛,不懂愛為何能這樣輕易消失。一個是在六十年代的巴黎,獨力扶養的唐氏症小孩的巴黎單親媽媽。本來彼此相依相守,直到七歲兒子竟愛上同班女同學,她感受到摯愛被奪走的痛苦,母愛的佔有慾侵蝕著一切。



本片跳躍敘事有點類似《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但玄虛感沒那麼重。兩段故事都拍的精彩且各具風格,而六十年代的巴黎自然是感人許多,我很喜歡凡妮莎帕荷蒂(Vanessa Paradis)飾演的母親,教導唐氏症兒子如何對付同學霸凌的橋段,一邊是假裝教訓孩子不該如此無理,實則讚美他做的好極了,實在讓人會心一笑,又有點淡淡心酸。



跟導演的前作《愛瘋狂》一樣,《花神咖啡館》片名來自片中出現的一首樂曲,這首歌<Cafe de Flore>有兩個版本,現代摩登的電子樂版以及懷舊復古的爵士版,同首曲子各自串接著兩段看似無關的劇情,孰不知導演已在其中埋下伏筆。我極為讚賞導演對於兩段故事的銜接手法,導演運用音外畫的延續溶接至另一段故事,彷彿一根絲線牽扯著彼此。這手法並非只是故弄玄虛。



此外導演也埋了很多細節在影片細微處,例如男主角安東出差在機場時,一群都是唐氏症的旅客的反方向走過來,似乎在暗示些什麼。亦或是男主角的前妻一直做著同一個怪夢尤其一定要看到片尾字幕,那幅照片的框中框勝過千言萬語。其實看的出來編導想藉由這兩段情節隱喻「魁北克與法國」的歷史關係,兩者雖是各自獨立但也在某些部份緊密相連就像是戲中人的牽扯糾葛。



我不清楚外國對於片中「輪迴因果前世今生」的道理能理解多少,但我們東方觀眾應該是很能心領神會。就像電影的廣告標語,導演尚馬克瓦利以形而上的抽象手法解釋外遇時「逝去的愛該如何放手成全」。所以當結尾的真相揭露時,其震撼度絕對不亞於另一部加拿大電影《烈火焚身》(Incendies)給人的驚訝。《花神咖啡館》像是一齣男性背叛的辯解大戲,有多少人能夠接受其實見仁見智,但想想,看當愛如此之深陷,若沒有如此強烈的領悟,怎能真正坦然接受。

電影資料
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
演員:凡妮莎帕荷蒂(Vanessa Paradis)、凱文帕虹(Kevin Parent)、海蓮芙洛虹(Hélène Florent)、艾芙琳布荷許(Evelyne Brochu)
上映日期:2012-12-21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