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近兩百部的電影,可說五花八門、古今中外應有盡有。今年依舊有「名家饗宴」、「亞洲爭鳴」「性別越界」、「拉丁狂熱」、「焦點影人」等主題單元而本周TiVo電上癮特別請來四位知名影評人陳建嘉、劉德湧、鄭至皓(牛頭犬)、黃柏鈞(喬治鎊)與TiVo娛樂編輯Alan,各自選出必看好片其實原本是想選出十大就好,但大家喜好的片子數目光只有十部似乎無法滿足,所以就推薦了12部新作外加兩部經典重現,完全是私心也是真心的必看推薦!

以下推薦不分排名:



《舐夢人》(Post Tenebras Lux)
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
墨西哥, 法國, 德國│2012│DCP│彩色│120 分│限制級
帶著迷濛眼神,像是透過邊緣模糊的窗,摸索著腦海中的記憶碎片。情節跳躍在難以辨識的時序與情境中,像是夢境、幻覺與扭曲的記憶,一會兒在曠野海邊,一會兒在城市派對,一會兒在浴場濫交...美麗如油畫的景緻、閒雲野鶴的作息中,暗藏著壓制不住的暴力衝動,以及可能崩壞的恐懼危機。雷卡達斯以印象派筆觸,捕捉自己山居生活中,瞬息萬變的自然與心靈光影,從德萊葉、塔可夫斯基,到蘇古洛夫和阿比查邦,大膽的敘事與視覺風格,既有傳承,卻也激進,挑戰觀眾的認知與想像。榮獲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文:鄭至皓)



《謊言的烙印》(The Hunt)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
丹麥│2012│DCP│彩色│115 分│保護級
「95宣言」的發起人之一的湯瑪斯凡提伯格(Thomas Vinterberg),總以充滿犀利的眼光來直視家庭、社會與人性。不管是那一個晚上性手槍俱樂部傷心潛水艇,或是最新的作品謊言的烙印,他的主角在故事裡經過不斷的毀滅後,人的生存狀態幾乎是湯瑪斯文德伯格最為關心的題材。而素有丹麥一哥之稱的邁茲米克森,在本片展現不凡的演技,我們曾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看到他的狠勁、在婚禮之後看到他的柔情,而在謊言的烙印中,我們看到一個男人的失落、無奈、崩解,看來不動聲色神情與肢體卻滿載爆發力,榮獲本屆坎城影展的影帝實至名歸。(文:劉德湧)



《花都魅影》(Holy Motors)
導演:李歐卡霍
法國│2012│DCP│彩色│116 分│限制級
本屆坎城影展的奇片,不算驚世卻絕對駭俗。片中男主角坐在宛如化妝室的禮車裡,不斷地變換裝扮不同的造型,因為所扮演的角色面貌,而呈現各式例如科幻、黑幫、浪漫歌舞、野蠻赤裸等多元類型風格,加上開場的黑白默片,整部片就像是電影史的演變,以及人生舞台的段落演繹。沒有故事性的起伏鋪陳,主角甚至能死了又復活再赴下一個行程。影像奇幻瑰麗,手法怪誕前衛,自認是影癡的觀眾可以挑戰一下。(文:Alan)



《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Share)
導演:肯洛區
愛爾蘭, 法國, 比利時, 義大利│2012│DCP│彩色│101 分│輔導級
因重傷害罪而被判社會服務的青年羅比,因為愛子的誕生而決定改過自新,但仇家們與女方家長的不諒解,一步步考驗著他的贖罪之路。原片名意指「送給天使的那份」,其實也是暗喻劇情的關鍵。擅長刻劃底層邊緣人物的英國導演肯洛區,再度以幽默犀利的敘事風格,關注青年失業、犯罪竊盜等諸多社會問題。非常好看又勵志,不著痕跡的置入性行銷,更是值得某某人妻電影版好好來借鏡效法一番。(文:Alan)



《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導演:喬萊特
英國│2012│DCP│彩色│130 分│輔導級
是的,你沒看錯,這十足就是個「劇場」的電影,每幕皆以推進拉移的方式敘述每段場景,喬萊特與綺拉奈特莉三度合作,雖然綺拉的年紀尚且無法擔綱起這個充滿風華的角色,但已經夠了,這部電影是部充滿炫技的神奇電影。如果也愛《贖罪》、《傲慢與偏見》當中的攝影炫技,那一定要來看這部集大成作品。(文:陳建嘉)

再一次初戀Camille Rewinds
導演:諾薇米芙斯基
法國│2012│DCP│彩色│115 分│限制級

以包括《巴黎妓院回憶錄》等片五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的綠葉女星諾薇米芙斯基,也是1980年代以來法國重要的創作者,這次總算將自己扶上女主角的位置,演出一個重回高中時代的滄桑中年女子,她以一種幽默又帶著神經質的表演,將人物從憤世嫉俗的焦慮,到雲淡風輕的泰然,以及人生意義不只在於結果,更在於對過程的理解,完美地詮釋出細膩的層次來,讓影片散發出法式喜劇中那種睿智、優雅、狂想又帶點人生哲學思考的氣味,絕對是她演出及創作生涯的代表作。(文:鄭至皓)



《NO》(NO)
導演:帕布羅拉瑞恩
美國, 智利, 墨西哥│2012│DCP│彩色│110 分│保護級
長久以來關注智利政局導演帕布羅拉瑞恩,以真實的歷史文本,並大膽的以紀錄片的形式帶領觀眾重新進入80年的智利,記錄與戲劇的交錯、民主與獨裁的辯論、媒體與政治的對話與角力,透過歷史現場的還原,重現智利當時的的嚴肅國家議題,這是一堂精彩的政治廣告學,即便背景是26年前的智利,他對於媒體政治的反思依舊適用於世界各地。而以你他媽的也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一炮而紅的墨西哥男演員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在好萊塢打轉多年,再度回到西語電影的世界,沉穩內斂的演技讓影迷眼睛一亮!(文:劉德湧)



《血光燦爛的日子》(Days of Grace)
導演:艾弗拉多高特
法國, 墨西哥│2011│DCP│彩色│132 分
榮獲2011 墨西哥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等八項大獎節奏明快,以橫跨三個世代的世足賽來講述截然不同的三個案件,最快改變的是時間,最慢改變的卻是人性的負面反應。完全展現墨西哥電影的生猛有力色彩,艾方索柯朗、吉勒托羅等墨西哥大導演後繼有人了。(文:陳建嘉)



《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導演:班謝特林
美國│2012│DCP│彩色│93 分│輔導級
在一個宛如與世隔絕的蠻荒之地,小女孩荷西波比和父親過著相依為命卻也知足的質樸生活。但暖化造成的南極冰帽溶解,意外釋放了遠古野獸,天氣異象造成的暴雨洪水更吞噬她的家園,荷西波比該如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成長茁壯呢?很寓言式的電影,充滿美國南方的濃厚氣息。影片用濕漉的沼澤泥土,對比工業化的潔白拘留所。用堅韌瘦弱的小女孩對比殘破崩毀的大地。編導以魔幻寫實的手法講述自然與生存的關係法則有幾幕甚至有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味道。女主角Quvenzhane Wallis超齡的表演,極為動人。(文:Alan)



《拼貼幸福》(Broken)
導演:魯佛斯諾利斯
英國│2012│DCP│彩色│90 分│輔導級
哈波李的經典故事《梅岡城故事》從30年代的美國南方,被移到現代倫敦北部重新詮釋,不變的,仍是人性潛在的暴力本質。同樣透過一個小女孩的觀點,身處在這個世上,如同被置身於一個隨時必須戒慎恐懼的邪惡險境,唯有生命的善良和美好,能夠令人勇敢地繼續生存下去。提姆羅斯、西利安墨菲兩大英倫演技派巨星好戲助陣,Blur與Gorillaz主腦戴蒙亞邦(Damon Albarn)跨刀配樂譜曲,艾蘿伊絲勞倫斯初挑大樑展現驚艷演技與歌喉。(文:喬治鎊)

《希望之國》(The Land of Hope)
導演:園子溫
日本, 英國, 台灣│2012│DCP│彩色│133 分│保護級
異色大導演園子溫最溫暖作品,細膩且單純,如果曾經被《死魚》、《自殺俱樂部》的性愛暴力震撼過,那一定要看這部電影。最簡單卻最溫柔,你從來沒過的園子溫。(文:陳建嘉)

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
導演:班傑明雷納, 文森帕大, 史戴分歐比耶

法國│2012│35mm│彩色│79 分│普遍級
即使3D動畫當道,仍有許多偏愛手繪的創作者鍥而不捨地維持著傳統,廣受喜愛的《佳麗村三姊妹》和《魔術師》都延續了日新月異的科技還是缺少的那份質感與感動,同樣來自法國的動畫新作《熊熊遇見小小鼠》不但承襲了這份精神,也透過簡單又饒富童趣的故事,曉以大義地再一次準確傳遞了接納、擁抱異己的寓意,除了容易令人聯想到吉卜力去年的《借物少女艾莉緹》,還可與高佃勳和宮崎駿早在70年代初的傑作《熊貓家族》系列相互對照。文:喬治鎊)

***超級經典 精彩重現***



《鬼店》(The Shining)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美國│1980│DCP│彩色│146 分│限制級
改編自作家史帝夫金(Stephen King)同名小說,當年上映時被許多影評批評的一無是處,而當年史帝夫金看完本片之後,完全無法認同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擅自竄改故事結尾,而大發雷霆。然而事實證明,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才氣,如今鬼店成為影史的恐怖經典,不僅歸功於庫柏力克對於氣氛的掌控,而男主角傑克尼柯遜無法取代的演出,更創造了一則表演神話。(文:劉德湧)



《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導演:大衛連
美國│1962│DCP│彩色│222 分│普遍級
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的傳記電影之一,特別是在那個沒有電腦特效的年代,我們所看到的黃沙滾滾的荒漠、逼真攝人的打鬥鏡頭完全來自手工打造,其波瀾壯闊場的場面讓人遙想起賓漢那個年代才有的氣魄,而無怪乎有影評人讚譽阿拉伯的勞倫斯影史上最後一部「真正」的史詩電影。為了紀念阿拉伯的勞倫斯問世50週年,重新發行4K修復的導演剪輯版,以無與倫比的高畫質,讓影片中浩大的場面更加完臻,絕對是影迷們不容錯過的大銀幕體驗!(文:劉德湧)

撰文:
陳建嘉:影評人,現職時尚雜誌娛樂編輯
劉德湧:影評人,現職影音出版業
鄭至皓:影評人,現職醫生
喬治鎊黃柏鈞:影評人,現職電影公司企劃
Alan(朱哲輝):影評人,LiTV /TiVo娛樂編輯

整理Alan

以上圖片資料來源: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