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7年的王建民和2009年的郭泓志之後,台灣再度有球員在MLB季後賽的隊伍中。2012年,第1年從NPB中央聯盟中日龍隊加盟到MLB美聯東區巴爾的摩金鶯隊的陳偉殷,在台灣時間10月9日的早上,將以先發投手的身份,主投在金鶯主場進行的美聯分區系列賽(ALDS)第2場比賽,力抗同屬美聯東區的傳統強權紐約洋基隊。

去年還是美聯東區墊底的金鶯,今年從球季前到季中的幾筆交易都收到了超值的效果,加上老牌教頭Buck Showalter自2010年季中接手,用了2年時間佈局打造,迅速的在今年開始豐收,一切的發展都教人如此始料未及,更無法想到的是,這當中還有來自台灣的身影。

經歷了9月和洋基的美聯東區龍頭爭霸失利,到10月初和美聯西區超級強隊德州遊騎兵的美聯外卡爭霸戰勝出,金鶯隊暌違15年,終於再次進入ALDS的行列。而在台灣時間10月8日和洋基的第1場賽事,2比2鏖戰8局後,竟然敗在今年美聯救援王Jim Johnson的手上,這樣的結局實在太過叫人詫異,10月9日在金鶯主場進行的這系列賽最後一場賽事,如果金鶯再輸,不但是面臨被聽牌的局面,而且接下來的主場都將拉到紐約,對金鶯可謂是完全的絕境,因此對金鶯而言,這場比賽無論如何是輸不得的,而扛下這場勝負的正是陳偉殷。

來到了10月份,巴爾的摩天氣開始變差,連續兩天的季後賽都遇到下雨延賽,台灣時間早上8點整的賽事延宕到了8點45分才開始,在滿場觀眾的掌聲中,陳偉殷小跑步上到了投手丘,面對眼前MLB史上最具傳統、歷史、名聲的強權,他必須要封鎖他們。

說巧不巧,陳偉殷來到MLB的首場先發正是面對到紐約洋基隊,第1局就被「Captain Clutch」來支solo的震撼教育,之後一直到例行賽結束,陳偉殷一共對洋基先發了4場比賽,除了台灣時間9月8日的比賽被打爆之外,其餘2場先發陳偉殷都繳出了Quality Start的成績單,而他能否揮別9月的不順遂,複製對洋基在例行賽的好投到季後賽,將是金鶯在季後賽能否走的長遠的關鍵。

陳偉殷開局的球速和尾勁顯現出休息6天之後的好狀況,最快來到了94 mph,但不知是否刻意催球速的關係,進壘點的控制稍稍失準,以致於第1局先被Jeter敲支single,Ichiro又利用Reynolds的失誤上壘,在A-Rod打出雙殺之後,Cano的Double讓Ichiro一溜煙衝到本壘前,並施展出極靈巧的身體反應,接連閃過兩次捕手的take,回本壘得到洋基的第1分,也是1分非自責分。

3局下戰局丕變,連續解決金鶯8個人次的Andy Pettitte,在被Robert Andino敲出1支球棒斷裂的幸運安打之後,不知是否受到投球動作從繞臂式轉成固定式的調整不順,接連又被安打和送出1個保送後,滿壘局面一顆投甜的直球被Chris Davis狙擊到右外野落地,金鶯2比1逆轉。接下來Adam Jones又補上了1支剛剛好從游擊手套溜出去的安打,但J.J.Hardy跑壘判斷失誤,沒有趁機衝回本壘,無形中金鶯就這樣少了1分。

戰局來到4局上,陳偉殷在三振了Nick Swisher之後,被敲了2支安打和送出1個保送,造成了滿壘1出局的大危機,金鶯在叫了一個暫停之後,陳偉殷讓Nunez打出了內野小飛球接殺,並讓第1棒的Jeter擊出滾地球出局,順利解決了這個極關鍵的滿壘局面。

6局下,悶了1場半的金鶯捕手Wieters終於發威,率先敲出了1支Double,在第1局發生失誤的Reynolds也將功折罪,敲出帶有打點的安打,讓金鶯的領先擴大成2分。

來到決定本場戰況的7局上,續投的陳偉殷先是被Nunez敲出安打、加上外野接球判斷上的隱形失誤,讓Nunez站上二壘,接下來的安打王Jeter也毫不客氣的將球打向左外野,讓Nunez回來得到洋基本場的第2分,也是陳偉殷今天所失的第1分自責分。後來陳偉殷雖然順利讓Ichiro打出了游擊方向滾地的雙殺case球,但Ichiro利用絲毫看不出年紀的腳程迅速衝上一壘,讓戰局形成一壘有人1出局的局面,而陳偉殷也完成了今天的投球任務,由O’Day上來接替投球,三振了A-Rod之後,金鶯再換上了Brian Matusz,敬遠Cano,並順利抓到了下一棒的Swisher,讓他打出左外野方向不營養的飛球,解決了這個半局,也讓陳偉殷成為本場的勝投候選人。

今年金鶯只要在7局後處於領先地位,就沒有輸過,這件事情在這場比賽也得到了驗證,Matusz讓洋基在第8局除了Teixeira的single之外,絲毫沒有建樹,第9局登場關門的,自然是今年的美聯救援王Jim Johnson。Johnson謹記前一場比賽大爆炸的教訓,非常迅速的讓洋基最後3位打者以1個飛球和2個滾地球出局,守下了勝利,也讓這場美聯分區系列賽戰局扳平。

總結陳偉殷本場先發6.1局,用了112球,其中有77球是好球,被敲8支安打,送出3次三振和1個保送,丟掉2分只有1分自責,順利拿下金鶯相當重要的一場勝利,並成為2006年的王建民以及2009年的郭泓志之後,成為台灣投手在MLB季後賽拿下勝投的第3人。

接下來兩隊的美聯分區系列賽在休息一天之後,將要開拔到紐約洋基的主場進行3場賽事。有趣的是今年金鶯在洋基主場的9場賽事,取得6勝3敗的優勢戰績,這樣的對戰數據是否會複製到季後賽呢?金鶯能夠自1997年之後,再次殺進美聯冠軍戰嗎?或者更甚之,自1983年之後,再次殺進世界大賽?陳偉殷能夠走多遠?能夠再次扮演巴爾的摩的救世主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sports.yahoo.com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