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系列電影能夠持續不停地拍下去,我想商業上的賣座因素應該遠高於電影本身的深度價值,知名電玩遊戲改編的《惡靈古堡》系列電影,除了第一集全球賣了一億多美金(成本大約3千萬左右),二、三、四集都有兩億多美金的好票房(每集成本大約5、6千萬),而且票房一集賣的比一集還好。有錢賺,片商當然不會放過這個金雞母。最新第五集《惡靈古堡V:天譴日3D》(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繼續由第一、四集的導演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繼續執導(因為換人導的2、3口碑實在不怎麼樣),而且成本增加到9千萬,算是這一系列最昂貴的一部。在導演老公的打造下蜜拉喬娃維琪飾演的艾莉絲也繼續夢遊屍境,過關斬將。

電影講述保護傘公司研發的T病毒持續侵襲地球,僅存的人類被逼到面臨人吃人的絕境。人類唯一的希望全在生化人艾莉絲(蜜拉喬娃維琪 飾)身上,當她從保護傘公司的秘密實驗室裡甦醒後,一連串的意外讓艾莉絲面臨真假難辨的困境,在昔日夥伴和新盟友艾達(李冰冰 飾)的加入下,艾莉絲該如何在天譴大限來臨前找出生路,帶領人類度過末日危機!



作為一部電玩改編的電影,邏輯合理性基本上都已經被遠遠拋至腦後,這集的片頭就是緊接著上一集的結尾,保護傘公司在上集結尾派出大軍準備圍勦在貨輪上的艾莉絲等一行人。《惡靈古堡V:天譴日3D》的開場就是由這邊接續演下去,有意思(煩人?)的是每一集開場都會出現的艾莉絲自白這集也沒有少,這似乎變成一種慣例。而且人物情節越玩越誇張,從中病毒便成行動遲緩的食人活屍到變成變種怪物甚至是拿著巨斧的“斧頭人”,蜜拉喬娃維琪也從女打仔演到擁有超能力的女超人,幸好在上集片尾她被保護傘公司主席亞柏威斯克變成凡人,不然照這樣拍法,艾莉絲就算跑去《復仇者聯盟》跟那些超級英雄打都綽綽有餘了。



電影依舊連拍法都像是電玩遊戲,每每破關後就能得到武器運輸或能量補給的援助,非常電玩式的邏輯安排。當然連動作場面的鋪陳也很電玩味。但畢竟電影跟電玩還是不一樣,電影必須要有帶領觀眾看下去的劇情,一昧的打鬥動作還是讓人感到疲乏不耐。像是開場沒多久的東京街頭由中島美嘉(Nakashima Mika)飾演的日本感染者發狂咬行人,其實跟上集《惡靈古堡4:陰陽界》出現的中島美嘉橋段幾乎大同小異,儘管艾莉絲與日本喪屍的對打還蠻精采。



自從上集《惡靈古堡4: 陰陽界》(Resident Evil: Afterlife)之後,這集繼續以3D形式來表現,無論是物品武器飛向你的負視差,或是細節景深的正視差,都算是可圈可點。蠻特別的是片中場景主體是一個類似《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海底基地,而這個巨大的基地裡有多不同場景,例如美國、日本、莫斯科的模擬城市,讓主角們宛如任意門般遊走在不同大都會,進行各種動作場面的搬演。幾場類似洪水倒灌的末日浩劫景象也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本身像是前幾個系列的大團圓,前幾集的演員包括:《惡靈古堡》的蜜雪兒蘿莉葛茲和柯林賽蒙,《惡靈古堡2:啟示錄》的席安娜蓋洛莉,《惡靈古堡2:啟示錄》和《惡靈古堡3:大滅絕》的歐迪菲爾,《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波里斯高祖和尚羅伯特登再度於這集出現。雖然有人早已掛點,但在科幻片的世界總是無所不能,依循《惡靈古堡3:大滅絕》、《惡靈古堡IV:陰陽界》所出現的艾莉絲複製人橋段,這些熟悉的老面孔得以用類似的原理再次出現,並且善惡難分。尤其是在上集片尾出現的吉兒(席安娜蓋洛莉)這集變成大反派且戲份不少。



而華人女星金馬影后李冰冰飾演的艾達王(Ada Wong)是電玩早就出現的人物,直到這集才正式現身,雖然身手不凡,但可惜在蜜拉喬娃維琪的導演老公保羅安德森的刻意安排之下,李冰冰的戲份發揮還是遠不及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那麼吃重討好(尤其片尾的安排真是多餘了)。而且導演還加了一個的聽障女兒的角色給蜜拉喬娃維琪,不僅激發她的強悍母愛,更讓角色自第二集《惡靈古堡2:啟示錄》中的解救艾殊福博士的女兒後,展露更完整的母性形象,使得這個女俠般的人物多了些些人味。



基本上《惡靈古堡V:天譴日3D》就是娛樂爽片,用影評的觀點來看就太認真了。照這一系列的賣座程度,我想續集會一直給它拍下去,觀眾也依舊還是會捧場的看下去,不是嗎?

電影資料
導演:保羅安德森
演員:蜜拉喬娃薇琪、李冰冰、蜜雪兒羅里葛茲
上映日期:2012-09-12
發行公司:博偉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