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球季慢慢接近尾聲,來到了9月,代表季後賽也不遠了。也因此在9月份時,有機會競逐季後賽資格的球隊個個都繃緊神經,角逐分區龍頭或是外卡名額,但也因為是球季尾聲了,球員的身心疲勞也逐一浮現,在這個時刻誰能夠撐到最後,便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畢竟去年紅襪的「烙賽」可是殷鑒不遠啊……。

首先先來說說今年在季後賽賽制上有做些許變更。今年以前季後賽名額是取6個分區的第1名以及該聯盟外卡第1名,共計8名額可參加季後賽。今年開始的賽事,6個分區取第1名獲得季後賽資格不變外,各聯盟取外卡第1、2名先進行單場的淘汰殊死賽,獲勝者才成為正式的外卡隊伍,和其他分區冠軍進行5戰3勝的季後賽第一輪賽事。其實這樣的改變說穿了,也就是大聯盟官方希望可以延長季後賽的熱度,以增加官方收入罷了,其他藉口倒也多是附加。不過Bud Selig的野心應該不止於此吧,爾後幾年他應該對於賽制規劃會有其他想法,至於是好是壞,就看要從哪個角度看了。

而從目前9月初的戰績狀況來看,國聯首位與第二名的勝差都有5場以上,相對來說的戰況是穩定的,預期將會是國聯東區的華盛頓國民、國聯中區的辛辛那提紅人、國聯西區的舊金山巨人出線,其中國民隊將有機會在自2005年易主改名後的第8年闖進季後賽,即便加上其前身蒙特婁博覽會隊在內計算,也只是該隊自1969年成隊以來第2度進入季後賽。外卡部份競逐就相當激烈了,亞特蘭大勇士和聖路易紅雀始終拉鋸,下面又有洛杉磯道奇和匹茲堡海盜虎視眈眈,這4隊中將只有有2隊出線並彼此廝殺,選出最後的1隊進入季後賽。雖然海盜隊10年沒嘗過季後賽滋味了,難得這幾年又出了一個海賊王領頭,但私心還是希望看到生涯最後一年的Chipper Jones能有機會帶領勇士再度重返榮耀。

接下來來看美聯的狀況,眼下的美聯戰局實在是非常詭譎,其中又以美聯東區為最。從美西來看,水手基本上就是進入練兵和重整期了,天使隊季初大手筆盤來生化人和西街少年,結果卻不盡人意,暫時也還不在季後的討論中,遊騎兵則暫居首位,令人意外的是運動家只以3場半的勝場差緊咬不放,甚至外卡排名也排第1,莫非年初才獲得續約的Billy Beane又發揮了神奇的魔力嗎?美聯中區則是白襪和老虎之爭,去年淪為薪水小偷的蛋哥今年力挽名譽,成了名符其實的「不是三振,就是全壘打」的強力打者,力壓今年找來小王子的老虎,從外卡排名來看,戰績相對差於美東和美西的美聯中區,要想擠進季後賽,只有分區冠軍一途了,白襪和老虎看樣子會鏖戰到月底方休。每年都很熱鬧的美聯東區,今年上演的是洋基、金鶯、光芒3強互咬,洋基在季中拉出一波的勝差,在8月受到大量傷兵影響而玩光光,3隊之間最多不過2場勝差,都是1週的賽事就可以翻盤的局面,這3隊的的局面同時等於牽動著美聯外卡的形式,運動家要面對的除了眼前的遊騎兵之外,還有隨時會從外卡排名上超前的美東3強。整體而言,美聯的局面到現在依然是霧裡看花,誰都說不準。硬要說最穩的,大概只有投打實力穩而堅強的遊騎兵了,遊騎兵也是截至台灣時間9月11日為止,美聯唯一超過80場勝場的球隊。

還是要來特別關心一下有陳偉殷在陣中的金鶯隊,金鶯今年剩下22場比賽,其中有6場將和光芒強碰,3場對上外卡排名爭奪的運動家,另外有6場對上去年被金鶯拖下季後賽大門的紅襪,除了和光芒、運動家兩隊的賽事對金鶯有直接性的利害關係外,今年是否會換金鶯被紅襪整慘呢?似乎也會是個很有趣的事情。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