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已至此,隨著 NBA 新賽季一步步的逼近,想必有些人對來年會覺得窮極無聊,另一些人則是會充滿了期待,究竟為什麼會發展成現在讓球迷有兩極化感受的光景,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e New F4 of Lakers

Kobe Bryant + Pau Gasol + Steve Nash + Dwight Howard + Metta World Peace,這大概是你我在打電動時才會出現的陣容,正式接下魔獸人生首部曲「I Got to Change」的棒子,成為二部曲「Brand New Day」的主要卡司,更還有 Antawn Jamison 欲搶下最佳男配角,及如 Jodie Meeks、Jordan Hill、Earl Clark、Steve Blake、Chris Duhon 一票綠葉,其星光閃耀的程度令人感覺彷彿是在看電影「Ocean’s Eleven 瞞天過海」一般,目不暇給。

新賽季的湖人隊,我們可以想見先發陣容除了在小前鋒這個位置上,可由 Metta World Peace 或 Antawn Jamison 兩人輪替以外 (當然在這會比較建議第六人是由 Antawn Jamison 來擔任,一是當年他在小牛就已經有此經驗,二來是他在板凳上可提供比 Metta World Peace 更穩定的進攻數據 [雖然 Metta World Peace 在去年 Kobe 缺陣時也展現過不錯的進攻火力,但他還是名守優於攻的球員],不然回頭看看剛列出的板凳群,除了 Jodie Meeks 以外,會不會給人一種防守組的感覺?),其餘四個位置可說是定案了。

不過在打法上,四人的搭配會不會出現問題?其實在 Dwight Howard 的加盟之後,可算是稍稍舒解了。怎麼說呢?當只有 Steve Nash 的情況之下,這名小球大師可能會陷入左右不是人的情況  (可參考小弟前文:當飄髮哥有了翅膀及雷射槍 on fire - 2012-13 季前補強簡評,文中有提到只有 Steve Nash 加盟確定時的隱憂及 Ray Allen 帶槍投靠熱火所帶來的幫助),但在 Howard 入隊後,Nash 熟悉的 Pick & Roll 可算是有了穩定的依靠,我們可以看到更多 Nash 與 Howard 在擋拆上的畫面,抑或是 Pau Gasol 和 Howard 相較 Gasol 與 Bynum 更穩定的高低位配合,讓湖人隊的戰術運用上更加多元活絡。Kobe 則更可以將專注力放在他所想專注的項目上,而且別忘了,雖然他已近 35 歲,但拿手的進攻火力卻沒因此而退化,不是不為,而是想與不想的問題罷了,從前些日子的一場比賽中,上場 15 分鐘就拿下 68 分即可看出。

但是,這也是總教練 Mike Brown 的真正考驗,該如何讓他們打出真正想要的球風,奪下最終的目標,也將關乎到他頭上的那頂烏紗帽。

如此夢幻的先發陣容,在 2003-04 的球季也在湖人隊出現過一次,Kobe Bryant + Shaquille O'Neal + Karl Malone + Gary Payton + Rick Fox,板凳上則有 Derek Fisher、Devean George、Horace Grant、Kareem Rush、Bryon Russell、Luke Walton 等人,和今年比起來可說是更勝一籌,但最後卻在 The Finals 中不敵由 Larry Brown 領軍,打出「正確籃球」的底特律活塞隊。有此經驗,今年的陣容更是受人矚目,每個人都在看是否會步入當年的後塵,對湖人隊來說,這個陣容在明年沒有捧到金盃,其實就算是失敗的。但若是單就湖人隊的陣容看來,機會當然是相當大,不過這一切也都是要問問看東區最有可能的對手 – 邁阿密熱火隊答不答應了。

Big 3 + Two Guns

擁有新黃金世代中 Dwyane Wade、LeBron James、Chris Bosh 三人的邁阿密熱火,終於在睽違六年之後,再次戴上 2011-12 球季的桂冠。賽季結束之後,為了能讓衛冕之路走得更加順暢,先是從東區的死對頭波士頓塞爾蒂克那邊挖來了聯盟史上三分球命中數最多的男人 Ray Allen,再來補進當年與 Allen 共創還是西雅圖超音速隊的美好雙槍年代之 Rashard Lewis,兩人的到隊對熱火不甚穩定的外線,算是買了雙重保險 (總不能奢望 Shane Battier 場場都能有如 2011-12 球季季後賽那般的表現吧),加上 Wade 和 James 的強大切入破壞力,確實可說是把錢花在刀口上。

搭配原有的 Shane Battier、Joel Anthony、Mario Chalmers、Norris Cole、Udonis Haslem 等人,也就造就熱火和湖人兩隊這般如此過份的陣容,讓球迷們對來年的球季有著兩極化的反應。但是,其他 28 支球隊就這麼的要淪為這兩隊以外的 Rest of Teams 嗎?其中幾支球隊看來還是不是那麼的輕易答應的,先就幾支在陣容上有著較大變動的球隊做討論。

Not GAP,Is RPG

Ray Allen 的離隊,正式宣告塞爾蒂克老三巨頭的解體,但也讓新三巨頭就此而生,頂上 Allen 三巨頭代表位置的,正是那將邁入第六年黃金之年的新一代大三元製造機 Rajon Rondo。他的投籃穩定性雖然還是令人搖頭,但他切入的破壞力,加上優異的分球能力與肯拼搶的意志力,讓他在去年即被譽為 Big 3 外的 Big 4,更被稱為未來塞爾蒂克的中心支柱;而 Jason Terry 和 Courtney Lee 的加盟,讓 Allen 的離隊影響降到最小,並將得分後衛這個位置的攻守層級做的更加全面,別忘了後衛群上還有新一代潛力大鎖 Avery Bradley 與休息室領袖 Keyon Dooling;新簽 Jason Collins 和 Brandon Bass、Chris Wilcox 的續約,及選秀會上選進 Jared Sullinger、Fab Melo,在在都是為了補強禁區,並和 Kevin Garnett 做搭配及替換做準備;更重要的是去年因心臟問題而整季報銷的 Jeff Green 將要歸隊不僅可與永遠的綠血人 Paul Pierce 做搭配,更可分擔他的上場時間,讓 Pierce 能繳出更有效率的數據,大小前鋒雙挑的 Green,更能提供球隊陣容上的多元性,塞爾蒂克在新的球季中還是保有一定的競爭能力。

New Future of Brooklyn

籃網隊終於如願以償的跨過了哈德遜河,進駐布魯克林區。先是與一哥 Deron Williams 和大小前鋒雙挑的 Gerald Wallace 續約,再從老鷹隊盤來前鷹王 Joe Johnson 補強外圍火力,最後明快的退出魔獸競標行列,穩定有著明星數據潛力的 Brook Lopez 薪情也穩定全隊軍心,加上 MarShon Brooks、Keith Bogans、Kris Humphries、C.J. Watson、Reggie Evans 等人,是要防守有防守,要板凳火力也有板凳火力,新一季的籃網令人期待,就看小將軍 Avery Johnson 要如何整合這支球隊了。

Rest of Teams

除了上述四支球隊以外,之前討論過的太陽與灰狼 (旭日再昇或是北大荒也有春天?);甫與 Serge Ibaka 和 Roy Hibbert 續約的奧克拉荷馬雷霆 (上一代及下一個盛世的奧克拉荷馬雷霆) 及印地安那溜馬;德國雙塔 Dirk Nowitzki 和 Chris Kaman 相聚,Elton Brand、Darren Collison 與 O.J. Mayo 加盟的達拉斯小牛;球員遍及國際賽事各國代表隊,第一主將 Tim Duncan 更主動降薪以求球隊有著更好競爭力的聖安東尼奧馬刺;Lamar Odom 和 Grant Hill 入隊,繼續與湖人搶洛杉磯一哥的洛杉磯快艇;Kirk Hinrich 回鍋代班因傷掛上免戰牌 Derrick Rose 的芝加哥公牛;擁有強大又強勢鋒線群的曼菲斯灰熊;搶攻部隊多位奧運金牌成員 Andre Iguodala 的丹佛金塊;以及將以 Andre Bynum 擔綱大樑的費城七六人隊,也都還是聯盟當中的亮點球隊,讓我們一同期待在交易及自由市場不斷投下震憾彈的今年,2012-13 年新球季各隊會呈現出什麼樣不同的風貌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