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的等待,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系列最終回《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將在明日正式公映,早以成為影史經典的前兩集到最新這集,其實已非單純的超級英雄電影這麼簡單,它無疑是標準的黑暗史詩,背負著不可告人秘密的正義使者,耗盡心力為這個偽善虛假的城市鞠躬盡瘁,但礙於身份卻無法享受被人擁戴的光榮,只能默默在暗處舔舐傷口。他不是喜愛炫耀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他是個只能在黑暗中潛伏夜行的無名英雄。這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將是這三部曲裡最重量級的史詩終章。

在上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裡,替檢察官哈維丹特背負著罪名的蝙蝠俠,到了最新這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已隱居沉潛多年當年他拯救了高譚市民但他們卻不(無法)知情,加上愛人驟逝的打擊,他早已失去當年的鬥志風采,直到更為瘋狂邪惡的班恩出現,才讓他重新穿起戰甲振作抗敵

  

片中有一幕戲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的主角布魯斯韋恩,面對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所扮演的布萊克警探質疑為何蝙蝠俠總是蒙面時韋恩回答說:那是為了保護我身旁親近的或我所在乎的人。因為其過去悲慘的經歷所以他必須隱藏自己的身分,甚至是內心的脆弱與恐懼,這或許也是他無法以真面目示人的主因。永遠在為這個城市奮鬥的蝙蝠俠,幾乎失去身旁的一切所愛。所以他的管家阿福(兩屆奧斯卡得主米高肯恩飾演)才會勸他說:為什麼你不願意放下這一切,我在佛羅倫斯度假時,看著隔壁桌愜意享樂的年輕夫妻,我多希望那是你。那種不捨的擔憂之情,實在令人動容,米高肯恩爐火純青的演技更是扣人心弦。



整體來說這集比起以往兩集的格局與野心都還要大,尤其是對於「階級鬥爭」的著墨。大反派班恩煽動高譚市民起來反抗暴動,而長久以來因為貧富差距、社會制度所衍伸出不滿情緒的人們,竟也如此被輕易的挑起,人性的愚昧貪婪由此可証。編導曾提到說他們有以作家狄更斯名著《雙城記》裡平民對於權貴階級的革命來當作情節元素,以表現戲中邪惡勢力蠱惑群眾所造成的對立仇恨電影也觸及成長環境對於人所產生的影響(用幼兒院的孤兒對比在煉獄中成長的反派),以及在911事件後恐怖攻擊對於美國人揮之不去的殘酷陰影。



雖然蝙蝠俠所面對的敵人愈加難纏,但這集他也多了幾位幫手來協助抗敵,例如亦敵亦友的貓女(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飾演),熱血警探布萊克(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演)。這些角色設計都極為鮮明討好,尤其是安海瑟薇詮釋的貓女,不僅有狐媚冶艷的吸引力,由邪反正的性格轉變也很搶眼。

而一身狀碩肌肉樣的性格男星湯姆哈迪(Tom Hardy)所飾演的大反派班恩,是個頭戴麻醉面罩,赤手空拳就可以將蝙蝠俠打掛的強勁對手,相較於小丑的搗亂作惡,這個號稱末日使者的班恩帶來的則是無盡的毀滅。但也因為他的無情摧殘,蝙蝠俠/布魯斯韋恩才能真正的重生脫變。這集蝙蝠俠則靠著新武器蝙蝠戰機掌控了制空權,而班恩則是從地底竄升的暗黑勢力,電影彷彿用地底與高空來表現邪惡與正義的區別。

這集的動作場面不僅更多,氣勢磅礴的程度更讓人感到情緒激昂,不愛使用花俏電腦動畫的導演諾蘭,幾乎是用非常傳統且真實的特效技法(據說很多都是玩真的不是用電腦畫的),來呈現一切令人嘆為觀止的橋段,例如一開場的空中飛機大支解,就相當逼真駭人。此外,整個足球場瞬間崩塌成一個大窟窿的橋段,更成為今年最經典的視覺場面之一。

比起前集的灰暗沉重這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就宛如黎明曙光般帶來一絲希望在2小時45分鐘的電影裡,其實有太多東西可以講,但講多都會失去觀影樂趣,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親自進戲院來體驗這部年度大作的丰采,而且千萬記得選IMAX版本來看,因為本片超過1個小時的畫面可都是用IMAX攝影機來拍攝的,以商業電影來說也是一項新紀錄!

電影資料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湯姆哈迪、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上映日期:2012-07-19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