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全美票房成績揭曉,限制級喜劇片《熊麻吉》(Ted)以5410萬美元的佳績奪得冠軍,並打破非續集限制級電影的首週票房歷史記錄,也將男主角馬克華柏格的個人聲勢再度攀上高峰。這隻泰迪熊不僅會吸菸還會講粗話以及亂x男女關係,如此兒童不宜的玩具,有沒有可能造成熊玩具的滯銷(或是熱銷)呢!



影片描寫一個備受排擠的孤單小男孩期望身旁的玩偶熊能變成可以與其聊天談心的好友,雖然上天讓他的願望成真他的泰迪熊真的活過來了。但長大過後,這隻熊麻吉卻變成他人生最大的包袱與絆腳石。 



本片其實想藉由天馬行空的劇情來表達出每個男人就像是長不大的男孩,不僅喜好的東西從小到大都不會有太多的改變在面臨到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時該如何選擇?對他們來說更像是個比電動破關還困難的人生煩惱。電影用浪漫愛情與低級爆笑的R級喜劇風格,詮釋男孩如何成為真正的男人的驚險(?)過程。



而這種表現方式其實也可以當作是主角的另一種自我投射,像是梅爾吉勃遜的《海狸先生》(The Beaver)一樣,藉由一個布偶娃娃顯示自己的第二種人格,本片只是把它具象化、擬人化,以遊走尺度邊緣的誇張喜劇手法,成為另一種的腥羶色真人版的《玩具總動員》(還是日本卡通《哆啦A夢》?)。而一個可愛的「熊寶貝」從當紅童星到逐漸沉淪墮落的過程竟然更宛如另類版的星海浮沉錄編導光用一隻布偶就讓好萊塢所有崩壞走調的過氣童星們紛紛中槍倒地的犀利嘲諷,實在是高明。



導演塞思麥克法蘭依舊保持他在卡通影集《蓋酷家族》(Family Guy)那種低級滑稽的風格,片中台詞對白辛辣幽默、妙不可言,充滿了大量兒童不宜的性笑料與狂歡嗑藥情節,甚至還有些猥褻...。此外,它還添加了許多八十年代影視、音樂的懷舊元素在其中,像是將《軍官與紳士》(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與《週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的經典場面融合在一起,簡直就像是早期《機飛總動員》或是《驚聲尖笑》系列那種惡搞電影再現,多位大明星的客串也頗讓人驚喜尤其是某位超級英雄男主角的改變形象演出更是爆點而戲份最多的則是台灣觀眾較不熟悉的八十年代漫畫改編電影《飛俠哥頓》(Flash Gordon)主角山姆瓊斯(Sam J. Jones)。



雖然為了加強劇情的轉折以及帶出主角真正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轉變,而添加了由喬凡尼瑞比西扮演綁架者的變態角色,在浪漫爆笑喜劇風格中看來是有些違和感。還好男女主角馬克華柏格與蜜拉庫妮絲的喜劇演出都算可圈可點但最精采的還是由導演塞思麥克法蘭自己配音的Ted實在是活靈活現生動傳神。最後我好奇的是,如果《熊麻吉》是一部恐怖片,那泰迪熊有沒有可能會變成另一隻Chucky(靈異入侵系列的鬼娃恰奇)呢?算了應該還是太可愛了!

電影資料

導演: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
演員: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配音)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
上映日期:2012-07-05
發行公司:環球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