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23年上半球季,在統一7-11獅極度強大的投打戰力發揮下,以高達10場以上的勝差奪得上半季冠軍,在下半季開打之前各隊還有10場不等的比賽要消化,除了看誰能拼得「大老二」之外呢,最重要的矚目焦點,莫過於中華職棒兩大「武林高手」,「興農神拳」林益全以及「武神」潘武雄的打擊王爭霸戰,更重要的是,這兩人可以打破中華職棒最長時間「四割男」的紀錄嗎?

中華職棒上半季已經接近尾聲,而上半季冠軍也在上週,由統一7-11獅以壓倒性的投打優勢,與第二名拉開10場以上勝差,順利將魔術數字歸零,在明星賽前後,大家最關注的焦點無疑就是聯盟目前唯二的「四割男」林益全和潘武雄了。

在中華職棒說到「四割男」,大家當下印象就會想到兄弟象看板球星彭政閔,恰恰在2004年創下了開季70場之後打擊率維持在4成以上的最長四割男記錄,並在2008年以3成91打擊率結算,差一點點成為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四割男。之後受到受傷和年紀漸長的影響,在打擊表現上逐年往下降,縱然還是極具威脅性,但要挑戰過往可輕易達成的季中4成打擊率,對現在的恰恰來說變的更困難了。不過江山代有才人出,潘武雄和林益全即時跳了出來頂上這個位置。

截至6月3日為止,潘武雄的打擊率為4成4,而林益全是4成26,其中潘武雄曾經因為受傷緣故缺席了約兩週的比賽,因此兩人的出賽數相差了9場。兩人如果不要搞笑的話,在上半季結束後將打擊率維持在4成以上應該是辦的到的,但能否將這時間拉長到70場,甚至是全年的120場,可就非常拼了。中華職棒從2009年開始將場次增加為120場,彭政閔最接近紀錄的那一年全年場次是100場,因此,潘武雄和林益全要挑戰全年4成的障礙,顯得更加困難。

從最近5場比賽來看,潘武雄在最近5場比賽22個打數中,擊出了11支安打。林益全則是在最近23個打數中,擊出了12支安打。兩人近況實在火燙的不可思議。打擊王和四割男的競爭究竟會鹿死誰手呢?絕對是今年中華職棒最值得關注的焦點。

最近緯來體育台的轉播中,常常可以聽到蔡明里主播談論到2成打擊率和3成打擊率的迷思。過去曾有個統計,認為棒球的打擊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運動,因此在棒球統計的世界中,平均每10次的打擊機會,能有2.5次將球擊成安打的機率,就稱的上是普通水平的打者,2.8次則是不錯的打者,到了平均每10次機會能有3次將球擊成安打的話,則會被認定是非常優秀的打者。在這樣的邏輯中,每10次打擊機會能4次將球擊出安打的話,這又是另一種境界了。中華職棒今年否有達成這樣境界的人出現呢?

最後,緯來體育台「新‧三朵花」正式成形!大家比較喜歡誰呢?我永遠都會支持裴翊的!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