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NBA 季後賽第一輪終於結束,邁向第二輪的賽事,其中當然有幾場的爆冷跌破眼鏡和所謂的理所當然,讓我們一同來回顧一下第一輪的賽事,及第二輪的對戰走向:

東區

1.    芝加哥公牛 2 vs 費城七六人 4,費城七六人晉級第二輪

六場比數

費城七六人 91 vs 芝加哥公牛 103
費城七六人 109 vs 芝加哥公牛 92
芝加哥公牛 74 vs 費城七六人 79
芝加哥公牛 82 vs 費城七六人 89
費城七六人 69 vs 芝加哥公牛 77
芝加哥公牛 78 vs 費城七六人 79

第一個 underdog 的系列戰,誰想得到戰績聯盟第一的公牛竟會被由高走低的七六人在六場內解決,也是自 2002-2003 球季至今,七六人再次踏進第二輪的境地。這個對戰總歸來看,七六人是場均 86 分,公牛則是 84 分,在在都顯示這是一個焦土系列戰,每項平均數據看來都相當接近,那在這個系列賽當中,到底是什麼可以讓七六人順利勝出呢?我認為是後衛這個環節。

兩隊在這個對戰當中,拿最多分的當屬七六人隊的控球後衛 Jrue Hoilday,六場比賽合計拿下 109 分,平均一場 16.9 分,整體命中率 .409,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高達 .406,這一點對公牛實在是造成不小的困擾。

而球星的價值也在此展現,尤其在關門戰,Andre Iguodala 12 投 7 中的高命中率拿下全場最高的 20 分,其中包括讀秒階段的最後兩球,一球讓球隊追到只差一分,另一球則是買到犯規,頂住壓力,罰進超前分。反觀,公牛失去 Derrick Rose,雖然在球季後段也是如此,但外圍的滲透及防守與對抗能力都降低一個等級之後,在季後賽當中就絕不會被對手放過。最後一戰扛起公牛球星招牌的 Carlos Boozer 也以 10 投 1 中的成績,當選無法帶領球隊邁向第七戰的首要戰犯。

而七六人第二輪將碰上老牌競旅波士頓塞爾蒂克,文截至此,已分出兩場分曉,先是塞爾蒂克技巧性的拿下第一場勝利,七六人則是靠著防守硬是在波士頓家中偷到一勝。從雪城國民隊時代算起,兩支球隊在過去可以說是東區的老對頭,這個系列賽值得注意的是主場優勢的把握,和七六要盡量把戰事延長,因為塞爾蒂克的年齡就是擺在眼前,不好好操操這幫老骨頭,要怎麼提高自己的勝率呢?

2.    邁阿密熱火 4 vs 紐約尼克 1,邁阿密熱火晉級第二輪

五場比數

紐約尼克 67 vs 邁阿密熱火 100
紐約尼克 94 vs 邁阿密熱火 104
邁阿密熱火 87 vs 紐約尼克 70
邁阿密熱火 87 vs 紐約尼克 89
紐約尼克 94 vs 邁阿密熱火 106

當五場球裡共有三場球讓對方拿下破百的分數,輸球好像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所謂雙拳難敵四手,似乎也可以在這個系列賽當中顯見。尼克隊在整體而言可說是只有 Carmelo Anthony 一個人支撐的情況下,對上對方擁有新科 MVP LeBron James 與 Dwyane Wade 兩大進攻能手,敗下陣來可說是毫無懸念。

每場球也都以 10 分以上的差距輸球,不僅可見防守上出了問題,更可看到兩隊完全不是在同一個檔次上,即使說尼克隊傷兵一籮筐,但就算傷兵通通歸隊了,應該也只是多偷到一場的勝績罷了。

第二輪對上印地安那溜馬,第一場賽事已經結束,熱火以 9 分之差奪下首勝,籃板的掌握似乎是贏球的關鍵,但在第一戰傷了三巨頭之一的 Chris Bosh,對熱火禁區有多大的傷害,值得觀察。

3.    印地安那溜馬 4 vs 奧蘭多魔術隊 1,印地安那溜馬晉級第二輪

五場比數

奧蘭多魔術隊 81 vs 印地安那溜馬 77
奧蘭多魔術隊 78 vs 印地安那溜馬 93
印地安那溜馬 97 vs 奧蘭多魔術隊 74
印地安那溜馬 101 vs 奧蘭多魔術隊 99
奧蘭多魔術隊 87 vs 印地安那溜馬 105

溜馬到底在搞什麼把戲?他們算得上是一支勁旅嗎?雖然說他們在這個系列戰當中勝出,但是他們也打的很不穩定,第一戰他們搞砸了雙位數的領先,在末節崩盤。第四戰重演了相同劇碼:他們突然當機,彷彿忘了自己為什麼能領先這麼多分數,然後被對手蠶食鯨吞,把比數追平。延長賽最後階段 George Hill 帶球切入,魔術 Jameer Nelson 不得已犯規,Hill 穩穩把兩分罰進,時間只剩2.2秒。而別忘記,他們的對手竟是一支沒有 Dwight Howard 的魔術隊。

而魔術隊可說是雖敗猶榮,魔術教練 Stan Van Gundy 竭盡所有戲法,機關算盡,隊上第一戰將還是站在禁區,但那人當然的不是 Dwight Howard,而是今年才從塞爾蒂克交易過來的“Big Baby”Glen Davis。

下一輪碰上東區強權,第二種子熱火隊,如何箝制對方兩大王牌一直都是觀戰重點,而 David West 與 Roy Hibbert 兩人能在禁區內翻雲覆雨至什麼樣的程度,以及 Danny Granger 是否可以穩定表現,將會是溜馬在這系列賽當中可以走多遠的指標。

4.    波士頓塞爾蒂克 4 vs 亞特蘭大老鷹 2,波士頓塞爾蒂克晉級第二輪

六場比數

亞特蘭大老鷹 74 vs 波士頓塞爾蒂克 83
亞特蘭大老鷹 87 vs 波士頓塞爾蒂克 80
波士頓塞爾蒂克 84 vs亞特蘭大老鷹 90
波士頓塞爾蒂克79 vs亞特蘭大老鷹 101
亞特蘭大老鷹 86 vs 波士頓塞爾蒂克 87
亞特蘭大老鷹 80 vs 波士頓塞爾蒂克 83

老鷹與塞爾蒂克這個組合在近年好像還蠻常見的,不論名次為何,就是會遇到。在各項數據幾乎都比老鷹好上一點的塞爾蒂克,此系列賽勝出好像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此系列賽除了 Paul Pierce 本來就有的穩定表現之外,Kevin Garnett 的回春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六戰下來共攻得 112 分及 63 顆籃板球,外帶 8 次的抄截與 11 次的火鍋,再次展現他主宰禁區的能力與全能的身手。而老鷹的主將 Joe Johnson 與 Josh Smith 雖然依然有不錯的表現,但板凳上的支援稍嫌薄弱,也是輸球原因之一。

塞爾蒂克接下來對上費城七六人,想贏得這系列賽,第一得看 KG 是否還能繼續有高檔演出,若連他都走下坡,那塞爾蒂克就兇多吉少;另一方面則是要看 Brandon Bass 與 Avery Bradley 的發揮,此二人現站在先發位置,但其效能來看只能說是普普通通,如果他們能有亮點的表現,對七六人來說必會是一大麻煩。

西區

1.    聖安東尼奧馬刺 4 vs 猶他爵士 0,聖安東尼奧馬刺晉級第二輪

四場比數

猶他爵士 91 vs 聖安東尼奧馬刺 106
猶他爵士 83 vs 聖安東尼奧馬刺 114
聖安東尼奧馬刺 102 vs 猶他爵士 90
聖安東尼奧馬刺 87 vs 猶他爵士 81

最早也是最快結束的系列賽,馬刺一場都不留給猶他爵士,直接 4 比 0 橫越他們。

在這個系列賽馬刺的勝出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居然爵士隊是毫無反抗能力的束手投降。爵士一開始打算提高比賽肢體碰撞的強度,特別是針對馬刺全明星球員 Tony Parker 的戰略,似乎提高了他的對戰意識,系列賽 5 成的命中率,表現的像是名禁區球員,且全隊的得分平均,也間接造成了爵士隊防守的困難;爵士全部比賽全隊只有不到 4 成的命中率,要不輸球也難啊。

馬刺第二輪將碰上苦戰七場才出線的洛杉磯快艇,這個系列賽可說是後場的比拼:Tony Parker vs Chris Paul。雖然兩隊往年沒有在季後賽交手的紀錄,但 Chris Paul 這名號,在季後賽當中,應該還是會讓馬刺敬畏三分。曾經在季後賽當中搞得馬刺暈頭轉向的 Chris Paul,當年還身著紐奧良黃蜂的衣服,那時連今年年度最佳教練得主的馬刺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都盛讚他為:「有紀律的街頭籃球。」而快艇對灰熊一系列也在在表現出 Chris Paul 一人對整支球隊的影響與價值。

現在馬刺較有隱憂的是,他們休息了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對上一直都在戰鬥狀態的快艇,會不會出現生疏的情況,就看 Popovich 怎麼幫馬刺隊再次上緊發條了。

2.    奧克拉荷馬雷霆 4 vs 達拉斯小牛 0,奧克拉荷馬雷霆晉級第二輪

四場比數

達拉斯小牛 vs 奧克拉荷馬雷霆
達拉斯小牛 vs 奧克拉荷馬雷霆
奧克拉荷馬雷霆 vs 達拉斯小牛
奧克拉荷馬雷霆 vs 達拉斯小牛

要說小牛是最灰頭土臉的衛冕軍,似乎有點勉強,因為在這系列賽開打之前,小弟認為他們根本就不是在最好的狀況,更甚可說,是雷霆隊今年強大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境界。

當然不是就說雷霆隊等於無敵了,而是就目前看來,他們是最據有冠軍相的一隊。進攻防守等於是五門齊,不過從西雅圖超音速解體至今,他們也是歷經了很多,也是撐了夠久的了。

系列賽下來,小牛等於是 Dirk Nowitzki 的獨撐,這次連 Jason Terry 都沒法給上太多的火力支援,只能看著雷霆揚長而去。

雷霆的第二輪已經開打,看看對上湖人的第一場就贏了 29 分,Derek Fisher、James Harden、Thabo Sefolosha 三人輪流伺候 Kobe,加上 Serge Ibaks 無所不在的補防,攻守兩端都打出比湖人要好上一截的表現,若能繼續保持下去,今年金盃恐怕是真的屬於他們的了。

3.    洛杉磯湖人 4 vs 丹佛金塊 3,洛杉磯湖人晉級第二輪

七場比數

丹佛金塊 88 vs 洛杉磯湖人 103
丹佛金塊 100 vs 洛杉磯湖人 104
洛杉磯湖人 84 vs 丹佛金塊 99
洛杉磯湖人92 vs 丹佛金塊 88
丹佛金塊 102 vs洛杉磯湖人 99
洛杉磯湖人96 vs 丹佛金塊 113
丹佛金塊 87 vs洛杉磯湖人 96

丹佛金塊打出令人激賞的好球,Kobe 一次又一次的展現他過人的能力,這個系列賽原本看頭兩場,會讓人以為金塊就這麼結束了,但沒想到居然讓他們拖到第七場,其中還有將近 20 分的勝差贏球,只能說有 George Karl 坐陣的球隊,是千萬不可小覷的。

一個奇妙的現象,金塊在系列賽平均下來的得分比湖人還高出 0.4 (湖人七場場均 96.3 分,金塊七場場均 96.7 分),最後卻輸掉系列賽,這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湖人第二輪碰上日正當中的雷霆,Pau Gasol 和 Andrew Bynum 的表現可算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另一方面就是看 Metta World Peace 與 James Harden 的場上場下鬥爭了。

4.    曼菲斯灰熊 3 vs 洛杉磯快艇 4,洛杉磯快艇晉級第二輪

七場比數

洛杉磯快艇 99 vs 曼菲斯灰熊 98
洛杉磯快艇 98 vs曼菲斯灰熊 105
曼菲斯灰熊 86 vs 洛杉磯快艇 87
曼菲斯灰熊 97 vs 洛杉磯快艇 101
洛杉磯快艇 80 vs 曼菲斯灰熊 92
曼菲斯灰熊 90 vs 洛杉磯快艇 88
洛杉磯快艇 82 vs 曼菲斯灰熊 72

這是一個誰贏誰輸都不奇怪的系列賽。最後快艇憑藉著 Chris Paul 與板凳得分爆發勝出,最後關門戰灰熊打得零零落落也是一大主因。但看著灰熊眾將對著 Blake Griffin 又拉又扯卻還是讓他一次次的將球擺入籃框內,真是讓快艇球迷興奮,讓灰熊球迷沮喪。

而快艇隊降對上馬刺隊,第一場對他們來說會是個重點,Chris Paul 及 Blake Griffin 皆有傷的情況之下,若能拿下第一場,對他們的氣勢是相當有幫助的。另外,板凳上如 Mo Williams、Nick Young 等人,能再像對上灰熊時那般的亂刀流的話,其贏面才會更大。

第二輪賽事開打,其令人血脈賁張的程度又往上提昇一層,到底誰會拿下最後的勝利,露出奪冠的微笑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