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喜劇電影大師三谷幸喜,特地來台宣傳的新作《鬼壓床了沒》是他繼《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後,又一大堆頭式的喜劇作品。本片在日本甫上映便打敗了科幻大作《猩球崛起》,蟬聯多周票房冠軍,光16天便賣破22億日幣,看來三谷幸喜的大師魅力依舊不減。這次他繼續找來更豪華的卡司陣容,例如:深津繪里、西田敏行、竹內結子、阿部寬、中井貴一、唐澤壽明、深田恭子、筱原涼子、佐藤浩市等眾多影帝影后級的一流巨星,攜手搬演一齣與眾不同的鬼喜劇。

故事描寫身為名律師第二代的惠美(深津繪里 飾)是位屢戰屢敗的超衰女律師,為了證明自己的才能,接下一樁極度棘手的謀殺案件。被懷疑殺妻的嫌疑犯宣稱當晚住在旅館有不在場證明,女律師於是前往搜索找尋證據,赫然發現一名武士的亡魂(西田敏行 飾)。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這場案件唯一的證人竟然是四百年前冤死武士的鬼魂!她是否能夠說服頑固的檢察官(中井貴一 飾),成功打贏這場不可能的人鬼審判官司?

記得第一次看《心情直播不NG》(原名:廣播劇時間)時的那種驚豔,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編寫的劇本意外被錄製成廣播劇,但當她深入到廣播這個行業時,卻也被各種光怪陸離的人事物給搞的身心俱疲,過程宛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而以美國經典名片《大飯店》(Grand Hotel,1932)為架構的《有頂天大飯店》則描寫忙著舉辦一年一度跨年宴會的飯店,因為房客們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搞出不少風波與笑話。另一部描繪電影圈獨特生態的黑色喜劇《魔幻時刻》,更是向日本黑幫電影與好萊塢黃金時期的經典致敬的必看傑作。三谷幸喜導演的作品總帶有濃厚的舞台味、以及對於某種特殊行業的探索,加上眾多人物支線的敘事風格。而他筆下的主角總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每每在絕望谷底中獲得奇蹟新生。

新作《鬼壓床了沒》依然有他擅長的多線敘事手法,並嘗試推理懸疑路線,本片反倒是接近他在偵探電視劇《古畑任三郎》時玩過的手法,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兇手是誰,但兇手是誰並不是重點,反而是破案的過程中發現什麼天大的秘密,或是峰迴路轉的情節才是重點。本片其實光是看菜鳥律師(深津繪里)與經驗老道的檢察官(中井貴一)在法庭如何激烈攻防就是精彩好戲了。

但電影的最大賣點竟然是以一個武士亡魂來當證人,這荒唐到像是類戲劇《戲說台灣》或是《藍色蜘蛛網》才會出現的誇張情節,但在三谷幸喜的妙筆生花下,反而成為獨特的喜感來源他靠著看似合理的邏輯(鬼是一般人看不見的,有特殊體質際遇甚至是飲食習慣的人才看的到)與科學基礎(鬼是透明無形的只能呼氣或是靠"點數"來顯影),還有鮮明的角色塑造尤其是面惡心善的鬼魂、傻氣稚嫩的菜鳥律師與狡猾老練的檢察官這鐵三角演技組合,將一個看似荒誕且難以成立的故事,說的還真有那麼一回事。

除了法庭戲是重點外,女律師個人的從小成長以及思念已逝父親的部分,則是日片少不了的溫情部份(雖然草彅剛於片尾的出現有點格格不入)。此外武士亡魂的文史專家後代,對於歷史的研究與對祖先的崇敬,則也有編導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之意。至於裝模作樣的假神棍與衣著時尚喜愛看經典老電影的鬼差(鬼差的造型竟讓我想到洪金寶大哥的那部時裝鬼片《猛鬼入侵黑社會》當中的牛頭馬面也有類似的裝扮),則是對於刻板印象中的靈異神怪片的某種嘲諷。

此外不得不讚美劇中的三位主角,日本金像獎影帝中井貴一將不假辭色又城府極深的檢察官演的入木三分,但一幕面對愛犬亡魂的真情流露卻也十分動人。老牌影帝西田敏行更是把一個活了百年一直不得安息的武士鬼魂,以誇張逗趣卻也精準的肢體語言、表情表現的淋漓盡致。但真正的主角還是深津繪里,雖然她才以《惡人》於去年的日本金像獎封后,但我認為她在片中的表現超越《惡人》的演出,她除了要演出初生之犢對抗惡勢力的勇氣之外,還有面對鬼魂的各種絕妙反應,以及思念父親的內心寂寞,深津繪里層次分明的悲喜劇演法,堪稱全片的重心支柱。

就像電影中講的的「法庭中每個人都是演員,而陪審團就是觀眾」當辯護律師與檢察官在各自為案件奮鬥時,有時候被告或是受害者的是非對錯是不是就會被淹沒在這刻意的作戲喧嘩當中呢?他們到底是為他人權益還是為了自我名望,電影本身的刻意誇大,其實就別具用意了。三谷幸喜的喜劇總能讓人看的既好笑又感動,《鬼壓床了沒》不僅充滿正面力量,更會讓你的內心在寒冷的天氣中注入一股暖意。

電影資料

導演:三谷幸喜
演員:深津繪里、竹內結子、阿部寬、中井貴一、深田恭子、草彅剛、唐澤壽明、筱原涼子、佐藤浩市、淺野忠信
上映日期:2011-12-30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傳影互動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