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連拍四集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到了最新第四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不僅未見疲態,反而越拍越具水準,靠著《料理鼠王》(Ratatouille)、《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奧斯卡得獎動畫名導布萊德柏德(Brad Bird)的重新打造,以及第三集導演J.J.亞伯拉罕(J.J. Abrams)親自編劇及監製,整體成績與好看程度堪稱系列之最,影片從頭至尾扎實緊湊、毫無冷場,堪稱是今年最佳動作諜報電影,加上阿湯哥力挽頹勢不要命的賣力演出,絕對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劇情講述克里姆林宮發生恐怖爆炸攻擊,總統啟動了鬼影行動,放棄背負罪名的不可能任務情報局以及探員伊森杭特。在失去任何資源以及支援的險惡情況下,伊森必須自行找尋出路,洗清情報局的罪名,更要阻止下一次的攻擊行動。為了完成這艱難的任務,伊森被迫與情報局其他和他一樣正在逃亡的探員共同行動,不過這些人的動機卻不明。

單從技術上來看,《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是當前動作片所能作到的頂尖完美範本,透過精密的分鏡與剪接,整個劇情都在節奏感與幽默感的設定下並行,而且音樂、音效下的點都非常精準。光是開場的劫獄戲就可看出這部電影動作場面有多扎實,主角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接連潛入克里姆林宮盜取機密,馬上又來個驚天動地大爆炸,再被俄國情報局特務俘擄而後又逃了出去,馬上又來到了杜拜,絲毫沒有喘息。

到了杜拜,當然也要讓阿湯哥爬上全球第一高樓哈利法塔,一幕手戴宛如蜘蛛人般的科技手套攀爬大樓外牆的橋段,真是讓人心驚膽跳、手心冒汗。而片尾的一場汽車塔決鬥,透過不停翻轉升降的機關,宛如巔峰時期的成龍才玩得出新鮮創意,這個動作設計真的非常屌。

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已經不是阿湯哥的獨腳戲,劇本設計的幾個角色都能有所發揮。新加入的金獎男星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扮演神秘資深探員,跟阿湯哥有許多衝突場,但身手頭腦都一級棒。黑人女星寶拉芭頓(Paula Patton) 的美艷探員也能文能武,還有賽門佩吉(Simon Pegg)飾演的科技天才,更是全片的甘草人物。

我們可以發現這集更著重在「團體作戰」這回事,彼此發揮所長,不單只是男主角的個人秀。一幕寶拉芭頓色誘印度富豪,同時間傑瑞米雷納卻只能賣命玩垂吊,事後他牢騷一句:「下次也換我來色誘凱子」,令人發噱原本這句話聽起來其實沒什麼,但對比傑瑞米雷納戲外的同志疑雲,就更顯其趣味及曖昧性。

首次執導真人電影的布萊德柏德,延續著他在動畫片中所發揮的流暢感,飆車、追逐、爆破,打鬥更是拳拳到肉,毫不馬虎。而且《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跟007電影一樣全世界跑透透,本片外景從上集的義大利、中國上海,到這集的莫斯科、杜拜,最後跑到印度孟買,編導想藉由異國風情突顯出娛樂效果的用意的確相當明顯。

本片雖然是現代時空背景,但骨子裡卻還是傳統動作諜報片的風格,例如:美蘇緊張態勢,只愛鑽石的冷酷女殺手,瑞典男星麥克恩奎斯特扮演的大反派所毀滅世界的武器則是核彈。雖然這些都是七八十年代007電影早就玩過的東西,但這部作品卻總能在當中加入許多現代新元素,例如眨眼就能拍照的隱形眼鏡,車子擋風玻璃能像《關鍵報告》一樣用手就能操作多媒體視訊而且還有向影集致敬的味道(尤其是片頭設計)只可惜反派的塑造還是有些單薄貧弱相較於對立面的正派就顯的難以抗衡

不過電影本身一邊吸取過去那些讓人熟悉的動作諜報傳統,另一邊又融合新時代的元素,最後成為它能通吃不同世代影迷的優點。最後,因為這部電影有部分片段,特別使用 IMAX 拍攝,記得一定要看IMAX 版本,才能感受那種震撼的效果。

電影資料:

導演:布萊德柏德
演員:湯姆克魯斯、傑瑞米雷納、寶拉巴頓
上映日期:2011-12-15
發行公司:派拉蒙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UIP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