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素有「蒸汽火車國王」的DT668蒸氣火車頭,再次在內灣線的鐵道上奔馳,懷舊的氣笛一聲長鳴,白煙濛濛的噴向天際,60多歲的老火車頭帶領著DRC1000的四節彩繪車箱與CK124車頭,緩緩駛進內灣車站,這代表經過4年半的施工,從2007年三月起停駛的台鐵內灣支線,終於在建國百年的20111111這一天全線復駛了。


內灣支線是台鐵歷史最悠久的三大支線之一,從新竹到內灣全線27.9km,共有14個車站,是目前沿線車站數最多的鐵路支線,開通於1951年,早年是為了山上的木材與沿線的水泥石灰運送的貨運鐵道,後來則擔負起內灣與竹東的通勤交通,是台鐵支線中少數虧損不多的支線鐵道。而這些年內灣小鎮的觀光熱潮,則為支線鐵路帶來滿滿人潮,即時停駛期間只剩竹東到內灣運行,假日時四節車箱仍舊擠得水洩不通難以上車,若是再遇上旅行團的阿公阿媽,就更加動彈不得了。


陰雨天不晴的週日中午,從新竹站出發,再一次踏上懷念已久的內灣鐵道,每年的秋冬芒草遍滿河谷的季節,我總是會來到這裡,想念我們曾經一起走過的那個炎熱夏天…,而這回終於可以一路乘著火車來,像之前一樣…

從新竹車站。我們出發
 
從新竹直達到內灣的火車,假日一天只有5個班次,因此要到內灣老街,勢必得要在竹中站換車,改搭內灣線。而從新竹到竹中,則可以搭乘新開闢,每半小時一班的六家線,或是搭乘高鐵從六家站到竹中,只要一站,非常的便利又快速,只是價格會稍微高了些,大概多了一個便當錢,但可省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至於從竹中到內灣的班車,早上8點到晚上8點間,每個整點的12分發車,回程則是每個整點的8分從內灣出發,車程大約40分鐘,其他的時段,班次則不固定,詳細可以查詢台鐵時刻表。

那個毫不起眼的竹中車站啊!!
 
竹中火車站,在改建前是個頹圮的老舊車站,在台鐵的客運站等級屬無人招呼站,是個只剩鐵道經過,沒有人看管的廢棄車站。而在內灣/六家線通車後,竹中站搖身一變,變身成為充滿現代風的簡約建築,頗有新竹高鐵站縮小版的風味,煥然一新的樣子,好像一位整裝待發的騎士,準備好好迎接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來這兒轉乘,出發往下一站的遊客們。

竹東車站。不論是早市還是夜市,都很美味。

舊名為「樹杞林」的竹東火車站,是內灣線上最大的火車站,也是台鐵所有支線車站中等級最高的車站,也因為這裡早年是許多貨物的集散地,來往的人口眾多,所以在時間的累積下就成為了美食小吃的重鎮。不論是竹東仁愛市場內的早市或是晚上的美食攤,還是每週六在竹東火車站後方,快速道路高架橋下的竹東週六觀光大夜市,都有許多讓人會流口水的小吃。如果你是週六晚上逛完內灣老街,不妨可以在竹東站下車,來趟小吃旅行;如果趕不上週六,竹東仁愛市場夜市,也有許多當地人會豎起大姆指,說聲讚的好吃小攤。

食尚玩家-竹東挖寶去


湊不齊的榮華與富貴

竹東站的上一站是榮華站,2003年為了站名能湊成榮華富貴的吉利名稱,於是把內灣線上的另一個南河車站改名為富貴站,希望透過兩站站名趣味的結合,能再掀起如台南永保安康的車票收集風潮,然而沒想這一改不但地方和文化人士反彈,旅客也不買單,因為已經被降為人招呼站的榮華與富貴站,根本就不賣車票,沒有車票,怎湊得齊內灣線上的榮華富貴。


合興車站裡的愛情故事你還記得多少?
 
合興車站是內灣線中唯一的木造車站,這裡有著一段追火車的浪漫愛情故事,也因此讓合興站有了愛情火車站的稱號。顏色鮮麗的老車站牆上,張貼著這段故事的始末,車站裡的一磚一瓦,週遭的一草一木,因為這段愛而足以保持讓人懷念的美麗。由於內灣小鎮到了假日總是擠滿人潮,不好停車,所以許多開車的遊客都會把車停在合興站,在搭一段內灣線的小火車到內灣,感受愛情的甜美,也體驗小車站的另一種風情。

避開擁擠人群,在內灣尋訪幽靜
 
相信去過內灣老街的人都知道,假日的內灣街上根本就像是周年慶的百貨公司一般,人潮擁擠,車滿難行,所以每回來內灣,總會想往深處裡鑽。鐵道旁派出所的老樹下,等待火車鳴笛從遠方來;內灣國小的地下道,阻隔大街喧囂,一隻高粱酒香腸,有濃濃酒香,冷冷的天裡一切剛剛好。
 
12月,初冷季節,遇上聖誕,被剛蓋起的新樓房,擋住視線的內灣天主堂,反而帶來一絲僻靜的溫暖,馬廄裡的聖嬰與聖母的佈置瀰漫著過節氛圍,在帶著古意的長板凳坐下,好像又能再次感受到內灣小鎮的質樸與寧靜,被封鎖在這一方之間。沿著小巷,坡道往上行,半山腰的廣濟宮,又是另一個信仰中心,閒人甚少,只有兩三個小朋友騎著腳踏車玩耍,更能體會內灣生活。
 
而此刻則是油羅溪畔,冬芒草長的季節,或暖陽日照或冷風吹拂下,白芒各有不同風情,遍地皆美,望向尖石五峰高遠的山中,對泰雅有無限的想像。期帶來年櫻花盛開之時,能再臨內灣,越過內灣吊橋,走訪櫻花步道,遇見一片粉彩,如畫般。
 

【同場加映】 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出發!

至於另外一條也讓人懷念,但已經停駛的舊山線鐵道,現在則以郵輪式列車的方式行駛在三義、勝興與泰安站間,到十二月底前,每個六日的早上十點半從三義站出發,會停留勝興及泰安兩個車站,下午兩點半左右回到三義,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想回味舊山線的鐵道風情,再一次感受曾經是台灣鐵路最高點的勝興車站,這座木造建築的古樸可愛,與關刀山大地震在泰安車站留下的點滴故事,可以直接在台鐵郵輪的網頁上訂票,參加這個觀光列車的行程。

部份圖片來源: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