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介紹我們職籃元年時期的最後一支隊伍,也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常勝軍,更橫跨過兩岸的宏國象。

宏國象

為現璞園建築籃球隊前身。最早為麥當勞籃球隊,吸收了鄭志龍、周俊三等未來籃球新星。民國七十八年由宏國接手,前國手劉俊卿擔任總教練,並在七十九年底吸收另一支甲組勁旅東元電機隊,成為中華職籃創始球隊之一。中華職業籃球聯盟時期創下三連霸紀錄,更與裕隆恐龍成為當時的兩支老牌勁旅,一代傳統大戰。民國八十九年解散後由新浪網接手成為新浪獅籃球隊,全隊前往大陸打大陸甲A聯賽並由明基冠名為明基新浪獅。民國九十五年再由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投資的幼敏電銷贊助,球隊更名為幼敏電銷籃球隊,隔年則由東風衛視贊助更名為東風老鷹籃球隊;民國九十六年新浪退出經營,由璞園建築接手並更名之,接手後馬上重返季後賽。

外籍球員:

a. 登峰(Daryl Scott):印象中的黑人幾乎都是口齒伶俐,但登峰可能就是其中的例外。不算木訥卻又十足內向的他,只有論起他四年NCAA籃球生涯才會和你侃侃而談。當時在NCAA一場可得17分加上7個籃板球的他,這成績是讓他相當自豪。畢業於San Jose州立大學,206公分高的他與隊中另一名洋將雷克斯堪稱隊中雙塔。

b. 雷克斯(Rex H.Manu):看到Manu別以為他是NBA中馬刺隊的那位阿根廷國家級後衛,他可是實實在在的一位中鋒。他的膚色、髮色都讓他看起來不像位美國人,但他可是不折不扣的外國人。當年經過同樣是宏國的隊友朱浩仁之介紹來到台灣,在台灣一待就是十年。單場最高20顆籃板,彷彿就說明了他的實力,隊友乃至球迷都稱他為宏國的守護神。他其實是出身東加,在孩提時代才隨雙親移民美國,也讓美國成為他第二故鄉。202公分卻靈活度極佳,也是目前中華職籃單場灌籃灌進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現在定居於台灣,並有位台灣美嬌娘,育有二女一子,從事牧師一職。

c. 凱斯(Keith Smith):能鋒能衛,又擅三分球,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NCAA生涯一度入選全美頂尖的「太平洋沿岸十校明星第一隊」,這可是萬千大學球員夢寐以求的榮譽,也讓他來台即獲得「哈林小子」的稱號。曾在1990年毛遂自薦的進入NBA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的預備隊受訓兩年,父親Greg Smith過去也是NBA球員,與「天鉤」Kareem Abdul-Jabbar一起效力於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贏得總冠軍。與裕隆在冠軍決賽中還獨得30分,包括終場前55秒的三分球,更協助他奪得MVP頭銜,防守能力也隨著他的高機動力而讓教練團深具信心。

d. 電波(Joseph N. Temple):有人說他是一頭餓狼,也有人說他是一台坦克,不僅是說明對勝利的飢渴是他奔馳球場的原動力,也是對他結實的倒三角體格的描述,讓原來只是來當備胎的他,在三場觀摩賽下來,就把其他的外籍傭兵給比了下去。身高不過191公的他,在洋將中算是矮將,但天生的過人體能加上強烈的攻擊企圖心,造就他中距離、三分球、禁區單打、籃下硬吃是不一而足,尤其野獸般狂派的灌籃,讓他在台灣就這麼的一炮而紅,更有職籃人士說他的到來為台灣籃壇帶來過去沒有新鮮。自聖地牙哥大學(University of San Diego)畢業,在NCAA裡平均每場球約得12分和10個籃板球,之後又轉往墨西哥發展,為Gualadra大學效力兩個月,再輾轉的開啟他台灣的籃球生涯。職籃元年裡最後共出賽33場,平均15分5籃板1抄截1助攻,與當年裕隆漢尼伯對壘堪稱是最有看頭的洋將對戰組合,一狂野一刁鑽,讓球迷們大飽眼福。

e. 李忠熙:不知為什麼的,宏國在亞洲外援好像特別多,有美國長大但同樣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也有打從韓國來的,現在就是要為大家介紹這位有著亞洲第一射手美稱的韓籍球員 – 李忠熙。僅有182公分,而且有600度以上的近視,比賽中還不戴眼鏡,但靠著大量的練習及天生的球感,每天在球場上的兩分線及三分線上不間斷的練投逾一千次,這是前南韓國家代表隊李忠熙練球菜單的一部份。曾四度代表南韓參加亞運(1978、1982、1986、1990)、七次角逐亞洲錦標賽(1979、1981、1983、1985、1987、1989、1991)、兩度出席世界錦標賽(1986、1990),加上漢城奧運會,合計參與的正式國際賽不勝枚舉,只要敵隊防守稍有空檔,就能將球射入敵人的心臟。單場最高67分的得分是在1987年亞洲賽上對上菲律賓的傑作,而4、50分更如家常便飯。雖然來台時已屆35之齡,但在明星賽的三分球大賽中還是拿下冠軍。

f. 朱浩仁(Conant):因隨著美華男籃返國參加瓊斯盃,控球及準頭都有一定水準的情況之下,即被宏國納入旗下。拿著中美雙重護照的他,身為華裔卻一句中文都不會,也讓沉默及不動怒變成他的形容詞。182公分,在當時後衛僅約170公出頭的年代中已屬長人。雖場均近6分的得分及2次的助攻看上去並不起眼,但不慍不火的個性讓他飽受觀眾愛戴,對手及裁判也都對他讚譽有加,和當家控衛周俊三的輪替供輸也讓他奪得「小飛俠」的名號。

g. 李國龍(Michael Lee Johnson):長的像美國人,拿的是中美雙護照,因雙親音訊全無,也讓他的身世備受矚目,更讓李國龍有著「神秘王牌」的稱號。畢業於加州州大福勒頓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與朱浩仁一樣當年是隨美華隊返國參加瓊斯盃而被國內的球隊相中,加入宏國前先後在已解散的鴻源及幸福水泥待過。過去曾單場得過34分加上15個籃板,更曾因彈性不錯而參加田徑跳高比賽的他,隊上年紀是僅次於李忠熙的32歲,但195公分的他往往在三分線上放冷箭,讓他賽季結束還是有著27場的出賽數及場均4分的得分。

另外再來為大家介紹季中宏國曾曇花一現的三位洋將:

a. 閃電:在宏國隊上擔任苦工型的球員,205公分加上110公斤的身材讓人望而生畏,但實際上是名幽默風趣的球員。賽季結束共13場的出賽平均可拿下近10分的得分及近4顆籃板,增添宏國禁區內的實力。

b. 大衛:曾效力於沙加緬度國王隊,204公分、107公斤的體重讓他在禁區內耐戰且衝撞力夠,又具優異的禁區得分能力,是除電波及雷克斯外的攻守俱佳洋將之一。

c. 阿福:宏國當年好像蠻偏愛厚重型的洋將,阿福也是名204公分配上104公斤重的洋將。畢業於籃球名校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緊急空運來台的高大中鋒,最後只留下3場的出賽及總得分17分的數據。

最後為大家補充當年其他隊中有留下出賽成績或非台灣本土(如:李忠熙、朱浩仁)等球員:

裕隆恐龍

a. 宋濤:前大陸中鋒名將,曾被美國NBA亞特蘭大老鷹隊(Atlanta Hawks)相中,但因膝傷作罷。加入裕隆後因身份較為敏感,導致上場機會不多,但其內外兼修的攻守能力,依然在職籃二年讓其他球隊傷透腦筋。

幸福水泥豹

a. 哈雷:與隊中另一洋將迅雷為兩兄弟,但兩者個性大不同。哈雷為表現最為穩定的洋將,籃下、中距離或三分球都難不倒他,為全隊賽季後總得分最高之球員,更拿下職籃元年籃板王頭銜。

b. 迅雷:和哈雷不同,火爆的脾氣讓他在場上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但左側翻身跳投或勾射,加上209公分高及專業的中鋒動作,依然讓球隊青睞。只是賽季後最後選擇時還是因脾氣問題而讓球隊捨他就哈雷,實為可惜。

c. 柯雷:幸福隊中似是愛用「雷」字為洋將取名,柯雷已是第三名球員有「雷」字。移位速度快加上光頭且頭型較為特殊,讓他一下就成為比賽中的焦點。賽季結束雖只打了9場球,但貢獻共181的得分及69顆籃板,讓球隊對他在來年相當期待。

而這些洋將在職籃元年時也創下了不少特殊及最高紀錄,在此特別附註:

a. 裕隆奈特:單場最多阻攻五次。

b. 泰瑞泰勒:連續兩場得分超過50分。

c. 幸福東尼:單場最高得分54分。

d. 幸福哈雷:唯一一名大三元之洋將。

e. 幸福哈雷:單場最多籃板27個。

f. 幸福杜威:單場最多抄截9次。

在即將開打的新SBL賽季之前,讓我們在文章尾聲來欣賞一下過往球賽的刺激吧!

83年甲組籃球總冠軍第四戰1

83年甲組籃球總冠軍第四戰2

1997.08.12中華職籃三年總冠軍賽封王戰-球員休息室大直擊

1997.08.13CBA中華職籃三年頒獎典禮暨閉幕餐會

1997.08.13CBA中華職籃三年頒獎典禮暨閉幕餐會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