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總是會讓人做出許多瘋狂又愚蠢的事!

《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堪稱是今年浪漫喜劇電影的高標之作,幽默爆笑、感人溫馨,加上有著超強的演員陣容,以及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絕對讓人處處驚喜,笑中帶淚。男主角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自從演了《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後,從此他的電影少不了「行不行」,本片他從宅爸改造成情聖,依舊來個「型不型」,至於到底行不行,還用說,熟男一定型!

劇情講述個性一板一眼的中年人卡爾威佛(史提夫卡爾 飾)過著平凡知足的生活,娶了高中情人愛蜜莉,生了可愛孩子,擁有好工作、漂亮房子,不過當他得知老婆愛蜜莉(茱莉安摩爾 飾)出軌並想離婚時,他的「完美」人生瞬間破碎。卡爾已經幾十年沒有拍拖經驗,現在一下落入單身世界,使得他顯得不知所措又尷尬不已。如今下班後的寂寞夜晚,悲慘的卡爾獨自在當地酒吧借酒澆愁,因而結識了三十幾歲的英俊樂手雅各帕瑪(雷恩葛斯林 飾)。為了幫助卡爾揮別妻子外遇陰影並展開新生活,雅各決定打開他的眼界,把妹、買醉、各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刺激體驗樣樣來!

片中將婚姻、親子關係以及各式愛情問題做了非常逗趣又感人的刻畫。它不單只是一部熟男版的《穿著Prada的惡魔》與港片《公子多情》(周潤發、梅艷芳主演)那種醜小鴨變天鵝的輕鬆喜劇,或是介紹宅男如何大變身的時尚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電影版,它講的其實是人生每個階段所會面臨到的愛情課題。片中同時呈現三個不同世代所面臨的感情苦惱,主角卡爾是個早婚且單純的中年男子,因為妻子外遇,他得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而江湖浪子雅各雖然過著夜夜笙歌的荒唐生活,但內心孤寂的他遇上了真愛,反而手足無措的像個初戀少年。至於卡爾13歲兒子羅比竟然愛上了比他大四歲的年輕褓姆潔西卡,可怕的是褓姆潔西卡卻心儀熟男爸爸卡爾。這幾段剪不亂理還亂的關係,從情竇初開的青澀滋味到老夫老妻般變調婚姻的心傷無奈,通通收納其中。讓本片不只是單純靠著笑料來逗大家開心,這部電影簡直快變成人生愛情大全。


片中不少機巧幽默的台詞讓人噴飯,例如愛蜜莉難過的說:「我不知道何時起我們不再屬於對方 你知道嗎?」卡爾卻尖酸地回她:「或許在妳搞上大衛林德根(愛蜜莉的外遇對象)時。」或是女主角想要找回青春的感覺偷偷跑去看《暮光之城》,結果哭訴著說真難看!還是當飾演雅各的男星萊恩葛斯林把上衣脫去時,露出健壯胸膛時,艾瑪史東就驚呼說:「你的身材就像是Photoshop修過的一樣!」片中也出現許多經典歌曲當做劇情的潤色劑,除了那段萊恩葛斯林以《熱舞十七》的超經典主題曲<(I’ve Had) The Time Of My Life>來當把妞必殺技之外,就是英國男子團體Spandau Ballet 於1983年的作品<True>最讓人懷念!真是音樂選對了,整個氛圍都對味了。

有一場戲讓我特別動容,已經與老婆分居的卡爾,放心不下家中的花圃,半夜回家整理,好巧不巧,妻子愛蜜莉正假借熱水器壞掉打電話給他,兩個彼此還深愛對方的人,隱藏心中情緒,一個在窗外一個在室內,嘴上講著操作熱水器的步驟,內心卻巴不得對方能快回到自己身邊,很簡單的一場戲,卻滿溢了思念之情。電影的前段還有個蠻有意思的連結,就是卡爾13歲兒子羅比上課時,老師教的是經典小說《紅字》(The Scarlett Letter),而片中女主角艾瑪史東近期的代表作就是改編小說《紅字》的喜劇片《破處女王》。編劇丹福吉曼傑出的表現值得記上一筆。


男主角史提夫卡爾很擅長這種彆扭、侷促不安、滿腹牢騷的角色,他不僅擔任男主角還身兼製片。兩位金獎女星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也都是戲路多變的優秀演員,這類浪漫喜劇對她們來說簡直輕而易舉,尤其是瑪麗莎托梅飾演的壓抑女老師,面對一夜情時的放蕩大膽,演技真是收放自如,與男主角史提夫卡爾有不少愛恨交雜的爆笑好戲。而最近才以《落日車神》教人驚艷不已的年輕影帝萊恩葛斯林,表現不僅可圈可點,俊帥外型與特意鍛鍊出來的過人身材,我只能說好萊塢的新生代男星們,可能都要沒飯吃了!

電影資料
導演:葛倫費卡拉、約翰瑞卡
演員:史提夫卡爾、茱莉安摩爾、雷恩葛斯林
上映日期:2011-09-23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資料提供:華納兄弟
文:朱哲輝(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