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螢火蟲,會聯想到什麼?
是電影或廣告裡夢幻唯美的團團光球;還是台語童謠裡俏皮親切的「火金姑」呢?


 

時序漸入初夏;都市裡車流不息的聲響;柏油路面蒸散開來的滾滾熱氣,五月的天氣開始不復三四月春日的涼爽宜人。即使有空,休假的夜裡只能在鬧區和人潮互相推擠;或癱在沙發上讓空調的不自然溫度和電視電腦的嘈雜聲響包圍,你抬頭咕嚕灌下一杯杯冰品涼飲,卻還是澆不熄皮膚底下隱隱躁動的悶熱。

有多久沒有看過不被城市光害影響的星空了?夏天晚上掠過臉頰的風應該是什麼氣味?在漆黑的夜空飛舞四散的流螢美景,難道只能透過電視和書本想像嗎?
最適合賞螢的季節在春天的尾巴和初夏;尤其是五月正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不妨為自己創造一個夏日限定的美麗回憶吧!
 

(上起黃緣螢
、黑翅螢)

乾淨的水質和環境是螢火蟲生存的要件,台灣目前最大宗的兩種螢火蟲:黃緣螢和黑翅螢剛好是水生型螢火蟲和陸生型螢火蟲的典型代表。
這兩種螢火蟲就像接力賽選手一樣接替扮演了賞螢季節的目光焦點。



‧基隆‧龍崗歩道/槓子寮砲台

龍崗歩道與槓子寮砲台是基隆市政府近年來極力整修、開發的觀光休憩景點。位於海洋大學後山、全長約兩公里的這條歩道週遭沒有人為刻意的開發破壞;加上豐沛的鳥類、蛙類、蝴蝶、亞熱帶植物群等自然資源讓它有「海洋大學的秘密花園」之美名。
因為歩道維修得當,非常適合週末假日全家出遊或是獨自背著背包來健行。龍崗歩道最引以為傲的;是它每年四至七月數量壯觀美麗的原生螢火蟲群;每至夏日傍晚點點螢光在歩道沿途群聚飛舞的美景讓這裡成為北台灣夏季賞螢的熱門景點;近年都有超過萬人以上特地來此賞螢。
 

歩道終點槓子寮砲台是日治時代遺留的碉堡遺跡,在此可眺望整個八斗子半島迷人的海岸景色;砲台前的寬廣草地更是許多飛行傘協會和玩家鍾愛的休憩場地,如果喜歡挑戰刺激運動的人也可在安排健行、賞螢行程之餘預約飛行傘活動,享受迎風飛行的樂趣!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下,走基隆中正路(2號省道),在祥豐街、立德街口右轉上山,經過二信中學側門後續行,沿指標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2. 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下,由信二路往地方法院方向直走,到崇法街時左轉後續行,接近深澳坑路時,注意左側有一指標,沿指標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

1. 搭乘基隆市203號公車,在東美一街下車,沿指標步行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2. 搭乘基隆市104、205公車,於二信中學站下車,在慈善寺左轉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花蓮‧美崙山生態發展公園

一般觀光客到花蓮,因為停留時間不長的關係大部分都瞄準了太魯閣、七星潭等熱門景點;絕少人會留心美崙山這個礫岩堆積起的小小丘陵。事實上,這裡因為它獨特的觀景角度一直都是花蓮發展史上重要的軍事重地,但現今距離市中心僅十分鐘車程的美崙山生態公園在近幾年整修後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美觀整齊的歩道、涼亭、公共設備;週邊濃綠的樹木處處可見可愛靈巧的松鼠奔跳,大量的蜜源植物讓這裡成為許多台灣特有種蝴蝶棲息地,春夏之際常見許多學生帶著紙筆和相機來觀察。準備一些簡單的麵包三明治在大草皮區野餐,享受山間徐徐涼風,一邊欣賞從美崙山俯瞰整個花蓮市區延伸到不遠處太平洋的景色。不需要和各家旅行團互相爭擠,放慢腳步盡情享受這塊土地最真實的慵懶閒適。

歩道入口處的小巧生態館裡其實內部大有玄機;美崙山的氣候與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成長,館內以人工復育水生型螢火蟲黃緣螢、也準備有螢火蟲生態箱提供參觀者觀察黃緣螢從幼蟲到成蟲的生長過程;同時定時播放導覽影片讓遊客對於美崙山螢火蟲分布有所了解。生態館也收藏了許多珍貴的蝴蝶標本,在觀察螢火蟲時也可了解關於台灣蝴蝶的研究解說。

傍晚即將入夜時請別急著下山,四月至五月中的美崙山入夜後流動飛舞的螢光會點綴整個園區,讓山林呈現不同白日溫馨的魔幻風情。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或國道三號(北二高)於南港系統接至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花蓮市後,沿中山路接林森路,轉尚志路即可抵達。
美崙山生態公園網站:http://www.hualien-innocuous.hl.gov.tw/meilun/big5/default.asp

‧花蓮‧鯉魚潭

湖面上悠閒踩晃的天鵝船;劃開道道白浪的快艇,一旁的公路偶爾會有整裝輕騎的腳踏車隊穿梭而過,遊客在路邊餐廳小店品嘗活跳蝦、蝦餅、臭豆腐。大人小孩手拉著手走過湖邊歩道細數水生植物品種或對淺灘游竄的魚兒發出驚呼,日光從鯉魚山上照映潭水閃閃發光──這是一般人熟知的、白天的鯉魚潭。


那麼晚上的鯉魚潭呢?在暑假籌辦的水舞觀光活動之前,夜晚的鯉魚潭是什麼樣子?

每年五月,大量的黑翅螢會替沉默的鯉魚潭週邊增添神秘迷幻的氛圍;沒有光害的星空、湖水波動的反射、在草木間活動的螢火蟲四散的淺綠色磷光;就像星星墜落在這裡,而人被這片溫柔的光的海洋包裹,像童話裡被山林精靈迷惑的旅行者,覺得眼前一切宛如夢境。

鯉魚潭螢火蟲復育經過了一段漫長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為了保護這些嬌貴的小精靈不因為遊客的恣意舉動受到傷害,鯉魚潭的賞螢活動目前採團體預約制,在兩日前以網路或傳真預約,當天有專人全程解說領導遊客走遍整個復育後螢火蟲觀覽路線;在欣賞柔和螢光之海的同時也給遊客許多正確的螢火蟲相關知識;期盼在了解到復育和維護的艱辛之後能對眼前的景色多一分珍惜與共同守護的心。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壽豐鄉後轉台9甲線過池南橋即可抵達。
2. 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壽豐鄉後轉台9甲線過池南橋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
1. 公車:由花蓮舊火車站搭往壽豐、池南的花蓮客運至鯉魚潭站即可抵達。
鯉魚潭官方網站:http://www.erv-nsa.gov.tw/Event/201104/index.htm
團體/個人預約請皆在兩日前預約;除了賞螢之外也有賞蝶、自行車環潭的行程可參考。

小叮嚀:

雖然螢火蟲非常容易親近,但賞螢之前有幾件事務必要注意,才能保護這些美麗的生物;同時也讓活動更愉快。

  1. 夜間照明用的手電筒請貼上紅色玻璃紙,一般手電筒的強光對螢火蟲來說其實是很強的傷害;也會影響牠們繁殖。
  2. 請用眼睛看、不要用手觸摸或任何工具捕捉螢火蟲,即使牠們今天在你的瓶子罐子裡發光顯得非常可愛,但這種可愛的代價會犧牲牠們的生命。
  3. 請穿輕薄好活動的長袖長褲;因為螢火蟲生長的場所多半潮濕溫暖,這種環境多半也會有許多蚊蟲,長袖長褲可防止蚊蟲叮咬。

請輕聲細語,螢火蟲是對環境非常敏感的生物,太大的音量或光線刺激其實對牠們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以上圖片皆摘錄自網路。

文/Shuz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