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是順利開幕?老球迷攏災,中職22年走來歷經挫折,「草創」22年後仍然還在「草創」,撇開高層守舊、觀念落伍等「傳統」之外,最大的毒瘤無疑是職棒簽賭和放水了。一路走來,「黑鷹」和「那魯灣」的接連衝擊,使得上一世代的球迷紛紛求去,職業棒球環境陷入寒冬。此時,2001年世錦賽在台灣,陳金鋒和「斷腿張」再度燃燒起新世代球迷對棒球的著迷,2002年的「指叉王子」蔡仲南,更是讓興農牛的球迷聲勢直逼惡名昭彰的「黃衫兄弟」。

好景不常,2005年再次爆發簽賭,這次連檢警單位乃至民意代表都涉入其中,縱然該年底陳金鋒自美國回歸,依然無法太顯著的刺激球迷回流,隨後2008年又爆發米迪亞暴龍隊根本整隊就是放水隊的狀況,2009年連牌子老信用好的兄弟象也被捲入其中,包括「黑金戰士」陳致遠、球場和床上都「ComeOn」的曹錦輝等知名球星都陷入其中,而曾經是台灣土產最強左打的謝佳賢也淪陷成了「3P賢」。以上種種,使得花錢進場看中華職棒成了冤大頭,看電視轉播還會被旁邊的歐吉桑問說:「少年ㄟ,你有在賭喔?」

果然是真的很「Nice」的中華職棒!

去年表現優異的麥格倫和正田樹,今年分別加盟KBO SK飛龍和MLB紅襪小聯盟

但是,在包括小編我在內的一票不離不棄之北七球迷死心蹋地支持下,去年整年中華職棒還是順利完成整季比賽,簽賭案也順利攔胡,沒有連三拉三,兄弟象還演出大逆轉戲碼,奪得總冠軍。而這一切的美好,都在今年攀上最高峰!包括增松瑋、鄭錡鴻、陳鏞基、郭嚴文等旅美好手陸續回國加盟之外,張泰山被交易到了統一7-11獅隊更是轟動國內棒壇,另外LaNew熊隊基於票房考量,也將主場北遷到桃園的青埔球場。終於,中華職棒22年將在3月19日熱鬧開打嚕!

AV片商進軍中華職棒-辣妞小澤猿?

自從桃園青埔球場落成啟用後,La New將北遷的傳聞一直不絕於耳,但是否確定遷徙卻始終得不到球團方面證實,去年球季結束後,在澄清湖經營不善的La New,終於正式聲明將北遷桃園。

而在正式公佈完整隊名之前,網路上的各式猜測不曾間斷,包括「La New五隻羊」(取桃園縣長吳志揚諧音)、「La New 噴射機」、「La New 豆干人」,當然最有創意的絕對是「辣妞小澤猿」了,結合桃園在地名稱,又能跟母企業發音結合,最大缺點大概是會以為La New也進軍AV事業了吧。

結果公佈,一如La New當初刻意與高雄地名結合,而採用「La New高熊」的作法,這次也如法炮製,確定取名為「Lamigo Monkeys桃猿」。但小編我比較喜歡「辣妞小澤猿」的說……。

再來看看球隊新的Logo,這支「猿」看起來的確是相當的生猛有力呀!但怎麼好像似曾相識……?可能劉保佑董事長也跟小編一樣看七龍珠長大的吧。
 
再回頭來看看新氣象的桃猿隊,找回了台灣舉重界也算是一號人物的「紅中」洪一中回鍋接任總教練,向來「扛責任」不遺餘力的他,這次要扛的就是林泓育的調教責任了,面對阻殺傳球傳到中外野的「捕手」林泓育,過去的鐵捕能夠有效傳承自身經驗嗎?絕對是今年球季相當值得關注的焦點。
 
不知道大師嫂的致勝碳烤三明治會不會也搬到桃園。

 

南霸天能否擺脫票房毒藥?
 
一向「三有一沒」-有錢、有選手、有實力、沒人氣的統一7-11獅隊,今年可是虎視眈眈,準備讓出「票房毒藥」之名!除了順利爭取陳鏞基加盟之外,還和興農牛賤價買來了張泰山,不但期望陳鏞基能帶來過去的「蔡仲南效應」之外,也招攬大量唯張泰山「龍」首是瞻的味全龍球迷,而其中最開心的除了統一高層之外,大概就是統一啦啦隊長,網友戲稱「胖虎」的標哥-何信標了,標哥終於有廣大的「歌迷」聽他唱歌了!不知道標哥有沒有為張泰山還有陳鏞基準備新的加油歌,小編實在是相當期待呀!

另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統一的元老吉祥物「萊恩」,似乎有被邊緣化的危機!統一因應球星的加盟,今年也在聯盟官辦熱身賽之前自行舉辦紅白對抗賽,並自費請媒體轉播,賽程中還讓超商吉祥物OPEN將和LOCK將上場守備亮相,讓網友直呼「卡哇依!」但有誰知道在場邊默默發送禮物的萊恩的心酸……。


 
中島輝士今年來到統一7-11獅擔任打擊教練

在教練團方面統一也做了些許值得注意的更動,縱然2010年戰績墊底,但「飛總」依然有著球團高層大量的「愛」,而順利留任,投教方面則不和冠軍續約,改找來興農不予續約的紀藤真琴,打擊方面則特別請來日本職棒火腿鬥士隊出身的名球員中島輝士,濃濃的日式風格,是否能一掃統一去年的低迷呢?總之,今年最大的焦點絕對都在統一身上了!

神拳肉雞棒棒腿和復出的仲南肉粽

興農有個不成文的傳統,總是把人名產品化或是產品人名化,但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有做到連帶行銷的目的。總之,興農在決定將張泰山轉賣前,其消息其實早就透漏在旗下楓康超市的產品中了,原本的「泰山肉雞棒棒腿」更名為「神拳肉雞棒棒腿」。另外,興農旗下人名產品化堪稱始祖的「仲南肉粽」的原始人物-蔡仲南,在喊了好些年的復出大夢後,終於在今年美夢成真,不過是轉投手教練。
 
事實上,除了蔡仲南之外,興農牛的教練團可謂全面換血,畢竟去年總冠軍戰遭兄弟橫掃,這面子實在掛不住,按照台灣的職場文化,必然要有人下台以示負責,於是「魔術師」徐生明下台了,另一位「魔術師」黃忠義也跟著到了二軍。取而代之的則是三連霸時期的總教練劉榮華,不過相較於過去的隊形完整,眼下標榜全本土陣容的興農牛能夠炒出什麼樣的菜,也實在令人為難與好奇。

另外值得關切的,則是鄭兆行兼任內野守備教練的規劃。話說職棒都打了22年了,還在搞教練兼球員這一招實在很荒謬,莫非楊天發阿公《灌籃高手》看太多,覺得翔陽的藤真健司教練兼球員很帥嗎?內野守備教練如果自己都在場上失誤,也真不知道憑什麼去指導其他球員?

大環境不佳,管你是曾紀恩還是彭政閔,都要「共體時艱」
 
從來以「情義」優先的兄弟球團,今年初赫然宣布中止老教官曾紀恩的終身俸,並解除副領隊職務,引發輿論赫然。事實上以曾教官的背景和資歷,哪會計較區區一個月10萬,但兄弟球團在作法上卻顯得不漂亮,完全不尊重曾教官作為台灣棒球人楷模的身分。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恰恰」彭政閔身上。作為兄弟象的指標看板球星,經組頭認證和陳金鋒並列為最難收買的典範球員,當潘威倫、林智勝都紛紛複數年合約護體,彭政閔卻永遠只換來一句「共體時艱」,實在叫人怨嘆。

但這不代表兄弟的「情義」就此消失,去年讓彭政閔淚灑球場的日籍教練神原良行,縱然有了年紀,卻還是在今年開春來到台灣,作為客席教練訓練兄弟的守備,誓將「守備野球」的精神持續傳承。但還是希望神原阿公可以多注意身體健康,想想前不久仙逝的寺岡孝教練,人活著才能繼續當一個野球人呀。

「Nice Play」之前要先有所「覺悟」呀
 
中華職棒每年都會喊口號,但喊出來的口號往往騷不到癢處,今年喊出了「Nice Play」更是讓人覺得不知所謂,相較於隔海的日本就很有深度了,今年喊出了「覺悟」,希望球團的每個人都能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你會在這裡」。這麼有啟發性的口號,實在應該拿來中華職棒用才對。

要求每位球員都能好好思考自己站在球場上的意義到底為何,總不能每個人都只想打假球賺黑心錢,被抓包了就躲到鄉間賣燒烤或是上電視通告吧,這樣下去純淨的東部很快就會被染黑了。

聽說某位斷腿投手也有意去花蓮賣火鍋,我看他乾脆跟另一位正在賣燒烤的合開火烤兩吃好了,服務生一律戴白手套,加湯加飲料就喊一聲「放水」,肉片都拿餅乾盒來盛,豈不妙哉!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