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學生的都知道,滿清政府當年簽署了多個害人不淺的「不平等條約」,不僅勞民傷財,更害後世學生們背的苦哈哈。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不過你大概沒想過,同樣的情況,也會在NBA上演?各隊為了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明星球員,所做出的不平等交易,可會讓你覺得匪夷所思,懷疑這真是職業球團作出的明智抉擇?

昨天才終於上演完結篇的「甜瓜人生」就是一個例子,Carmelo Anthony明星賽在場邊說︰「星期三我們將對上曼菲斯灰熊」的話還言猶在耳,隔天這個撼動整個聯盟的「3隊12人大交易」就如大家所願的上演。

紐約尼克拿出快半支隊伍換來Melo,其實就真的是個豪賭,成敗還要觀察,但付出許多潛力籌碼的尼克,多半都被貼上遭「搶劫」的可憐標籤。也證明了「賠本的生意還是有人做」!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近代NBA中還有哪些落入「罪惡深淵」,讓球團掛上「潘仔」代號的超級不平等交易!

 

遠離費城 巴胖子追日記

1992年,當時仍是東區費城七六人明星前鋒的胖子明星前鋒Charles Barkley,因為球隊的積弱不振而與球團鬧僵。最後七六人只得如他所願,將他交易至西岸的鳳凰城太陽。

當時的交易內容是巴胖以1換3,七六人得到了優質射手Jeff Hornacek,另外還有Tim Perry與Andrew Lang兩名中前鋒。

我知道Hornacek是位偉大的中距離射手,但那是在爵士隊。他在被交易到七六人後只待了1個半球季,便被換到讓他留名千古的猶他爵士。

而那兩個交易配角Perry與Lang,就真的只是配角而已…

至於在太陽中心發光發熱的Barkley,那就不用多說了,與公牛的6場血戰,雖然無法讓他如願戴上冠軍戒,但以讓全世界籃球迷見識到他的魅力,也奠定他超級巨星的地位。

而七六人也因這筆錯誤交易,在90年代中期成為聯盟「爛隊」的代名詞。直到AI入隊後幾年,球隊才得以翻身。


浴火重生 Crossover之王再現

對於老一輩的球迷來說,Tim Hardaway才是所謂的Crossover之王,現在的一票頂尖控球,恐怕都還望其項背。

當年在金州勇士以「Run TMC」三人組成名後,Hardaway卻遭逢膝傷困擾,93-94球季甚至整季高掛免戰牌。儘管復出後仍具有一定水準,但球團還是決定在95-96季中,將他與Chris Gatling交易至邁阿密熱火,換來Kevin Willis與Bimbo Coles。

雖然換回來的Willis表現還算不錯,是個合格的中前鋒,但公務員性格太重,加上臂展不夠,火鍋能力太弱。而Coles根本是個普普的控球。

反觀交易的主角Hardaway,不但在熱火油頭教練Pat Riley的鬼斧神工下得到重生,再次擦亮Crossover之王招牌。

共計在熱火6季拿到1次「年度第一隊」、2次「年度第二隊」、1次明星賽球員,更在2000年雪梨奧運成為美國夢幻隊一員,抱得奧運金牌歸。同時與Alonzo Mourning聯手,將熱火帶向隊史第一次高峰,打響東區強權之名。

就連在此交易只是個「男二」戲份的Gatling,都在隔年轉隊小牛後獲得全明星頭銜。勇士球團這個冤大頭還連當兩次,可以說賠了夫人又折兵。

「天下第二人」Pippen轉隊火箭 代價近乎零

當年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公牛二哥Scottie Pippen,在公牛2度3連霸,Jordan宣布退休而解體後,長久以來對薪資狀況不滿的怨氣終於一次爆發,而公牛也找上了休士頓火箭。雙方一拍即合,Pippen成為火箭人,代價是…Roy Rogers與一個未來的第2輪選秀權?!

先別提Rogers一場球也沒為公牛打就被釋出,以Pip的全能身手與人氣,就算不拿出夠份量的球星,也該有2個首輪選秀權來交易,落到此地步,就算公牛高層與Pip撕破臉,也不該做出此「腦殘」行為。

不過Pip僅在休士頓過水1季,雖然球迷期待Hakeem Olajuwon與巴胖,再加上Pip能組成威力強大的「三巨頭」,但巴胖與Pip在季後賽出局後產生嫌隙,隔空大打口水戰互罵,火箭高層最後選擇認賠,與波特蘭拓荒者進行1換6交易,換來了6個蝦兵蟹將。但Pip前往波特蘭後,也逐漸走向日暮西山,不復往日榮光。

所以說「三巨頭」雖然看似強大,但一個搞不好,可是會鬧的雞犬不寧。聽到了嗎,尼克與熱火!


湖人二連霸的影子功臣~曼菲斯灰熊?!

相信這個交易大家都不陌生了,08年2月,湖人用Kwame Brown、Javaris Crittenton、Aaron McKie與 Marc Gasol換來了未來三連霸的重要基石,那就是Pau Gasol以及1個2010年的第2輪選秀權。

即便以現在小Gasol的確打出優質的成績來看,代價都是2座NBA冠軍金盃。更何況當時他只是個還未進入NBA的菜鳥。就可知道當時輿論一片譁然的程度。1個20分10籃板的優質7呎長人,代價僅僅只有1個扶不起的阿斗狀元與幾個影響力微弱的球員。

天佑湖人,幸好Jerry West已從灰熊退休,不然會被當成內鬼!

由上述幾個交易我們不難看出,所以賠本的不平等交易,通常不外乎與球團鬧翻或是老闆想省錢這兩個理由。在商言商的職業運動,窮則變,變則通。只要你有料,不怕沒有球隊接手。

不相信嗎?看看我們的歐大肥,儘管每個球季大概只能打個5、60場球,但是龐大的禁區優勢擺在那,他想來球團會說不嗎?

就是因為這樣,一直夢想成為「彩虹戰士」的歐肥,才得以在本季如願加盟塞爾提克阿!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