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節假期只有六天,想出國怕時間不夠不然就是嫌太貴,只在國內玩玩又到處人擠人,到底還有什麼事是可以趁著春節假期好好衝一下的呢!又有什麼事是一定要做的呢!對於還沒有計畫的朋友本週生活提案就告訴大家,要做些什麼才能既有年味又有樂趣的過個好年。

★就是要---放鞭炮


過年聽到什麼聲音最應景?當然就是炮竹聲囉!人常說「炮竹一聲 除舊歲」「放鞭炮 趕年獸」,所以早期只要準備過年,各式各樣的鞭炮、煙火就出籠,但現在為了安全起見,大部分的縣市政府都規定不能放鞭炮,小朋友也就少了可以一起玩耍的樂趣。但其實過年是可以也是唯一可以放的時候,但量不能太多,而台北縣市不要超過晚上9點,要盡量找人少、車少的空曠場地,只要不影響到人及安全也是可以很有過年的氣氛。

★就是要---打麻將


每到過年除了準備拜拜要用的東西外,另一項必備用品就是「麻將」啦!為什麼過年就一定要打麻將?其實只是趁著大家都回家過年,一個不小心就能擺個兩三桌,一方面親戚們能互相交流一下過去一年來的近況,也能為了「守歲」消磨點時間,但切記坐久了,每隔50分鐘就要起來走走、做做腰椎伸展操、頸椎健康操,否則必定會引發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甚至腳麻手麻,如此一來,就不能再繼續鏖戰,必須立即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否則脊椎病況必定加劇。

★就是要---搶頭香


初一的重頭戲就是要到廟裡搶「頭香」!因為民間流傳,在正月初一「新春開正」的第一刻,如果能搶得廟門初開的第一柱香,來年一定會諸事亨通,所以常常在新聞裡看到很多人為了搶插頭香而爭的頭破血流,就連《犀利人妻》裡的隋棠也為了老公去搶頭香。不過其實「頭香」不是只有初一的第一個人插的才是,只要是在這天到廟裡上香,都能算是頭香,只不過大家都會覺得,第一個插到的人神明才會看的清楚,雖然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還要注意安全,如果為了搶頭香而在開春就受傷,也是不太吉利哦!

★就是要---排福袋

從日本流傳過來的過年習俗就是「福袋」,花一點錢買一個福袋,因為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所以也順便試試開春的手氣好不好。現在的百貨公司也都越來越大手筆,從機票、名牌到名車,各式各樣的商品應有盡有,有的是限量,有的是要抽選,所以才會那麼多人為了買福袋而漏夜排隊,當然今年也有許多價值不斐的福袋推出,想試試手氣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就是要---勤拜年


過年期間也是小賺零用錢的好日子,除了靠摸兩圈外,收紅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想要收到很多紅包,一定要靠身體力行以及嘴甜功力,不然可能反被人要紅包哦!在過年期間,見到親朋好友,彼此拱手互道恭喜發財、新年快樂一類的吉祥話,稱之為拜年,到別人家拜年,主人通常會款待賓客,發糖或紅包,這種習俗不僅能增添過年的喜氣,亦能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雖然到處拜年有機會能收到小紅包,但大家還是要抱著祝福之意前去,不然可能會失望而歸。

看了本週的生活提案,是不是發覺現在新年還真不得閒,除了要「守歲」超過12點,隔天還要一大早去搶頭香、排福袋,接著去親朋好友家拜年,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每樣都試試看,不然也可以選擇幾樣活動參與,相信一定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也祝大家兔年行大運!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Yuanti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