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體育圈,絕對是個「多事之秋」。儘管有四年一度的南非世界盃加持,但運動界多位天之驕子仍紛紛中招,成了千夫所指、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萬幸的是,在「據說」又是台灣體育年的保庇下,我國選手可沒淌這攤混水。中華健兒紛紛把握機會,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替台灣這片體育沙漠,引來久違的甘霖。

除此之外,台灣今年也迎來許多「第一次」。有打得火熱的肉搏戰、媲美鳳凰座一輝,打不死的「棒球蟑螂」,更別提那驕傲的「哈佛人在NBA」。

還有國內最「專業」的三家體育頻道,是否真的抓準觀眾口味?所謂數字會說話,讓TiVo編輯帶您一探本年度體育節目「數字的奧秘」!

現在讓我們從頭開始,感受這2010年高潮「跌起」的體育大小事。

 
年度大事件之一:台灣囝仔世界發光 天之驕子顏面無光

雖然昔日台灣之光王建民在今年遭遇低潮,未能重返大聯盟投手丘。但中華健兒在世界體壇可一點也不寂寞。各領域的好手都繳出亮眼成績,讓台灣成為世界矚目焦點。

套句蔡依林的名言:「他們從不是天才,但卻是永不放棄的地才!」

不過幾位享譽國際的體壇一哥,今年卻遇上運動生涯最大危機!究竟是哪些人流年不利,趕緊看看今年血淋淋的體壇升跌實錄。
 

溫布頓大驚奇 亞洲網壇新一哥盧彥勳

台北時間2010年的6月29日,在代表光榮傳統的溫布頓的草皮上,盧彥勳苦戰五盤後,擊敗美國前世界球王Andy Roddick。

小盧成為1995年以來,首位闖進溫網八強的亞洲選手,「盧彥勳」三字,儼然成了亞洲網球的代名詞!
 

LPGA年度最佳球員加持 小妮子真高「桿」

以總積分188分成為台灣第一位LPGA年度最佳球員的曾雅妮,在今年連拿納貝斯克錦標賽與英國公開賽冠軍。加上2008年的LPGA錦標賽冠軍,曾雅妮只差一個美國公開賽就能完成「大滿貫」的目標,小妮子真是要得!
 

美、日兩大左腕 誰才是台灣棒壇「薪」一哥?

郭泓志與陳偉殷兩位國產豪情左腕,今年分別在美、日職展現出台灣棒球的拼勁。

殷仔儼然已成為中日王牌,明年若能替球隊達成中央聯盟2連霸,挑戰MLB價碼肯定不差。至於小小郭更不用說,國聯牛棚最佳人選肯定榜上有名。倘若能克服長年傷病疑慮,道奇守護神非他莫屬。
 

NBA 「豪」小子來也!

終於,台裔球員林書豪站上了NBA正規賽舞台!憑著在哈佛大學展現的全能領導球風,金州勇士給了這斯文小子一次機會。

登上了NBA舞台的他,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展現了充滿侵略的防守球風。問問湖人的Gasol、Odom被抄球後的感覺就知道!

比起被對岸籃壇捧在手心的「高控衛」孫悅,書豪沒有過人天賦與身材,有的卻是比天高的豪情壯志!

千夫所指的「無冕皇帝」 LeBron James

若要選出本年度最轟動全球的體育事件,小皇帝領銜主演的「The Decision」絕對會是多數人首選。

當著全世界媒體與籃球迷的面,說出「我要到邁阿密」!狠狠的甩了老東家克里夫蘭一個大耳光,當今體壇除了LBJ,還真沒幾人能做到。

姑且不論LBJ是否真能如願在南灘拿下首座冠軍,這場轉隊風波,不論他個人或老東家,都是輸家。

至於誰是贏家?不是Wade也不是Bosh,而是不再成為唯一箭靶的Kobe吧。

老虎真的不發威 成「病貓」的Tiger Woods

去年11月27號的一場車禍,撞出了高球之王伍茲的一堆「虎女郎」,也擊沉他一手打造的良好形象。

衰運不斷的伍茲不僅暫離球場接受治療,今年更以「0冠」的慘澹成績作收,更失去了雄霸5年多的世界排名第一頭銜而屈居第二,只能期盼來年再展雄風。

歷經傷病、醜聞,這隻老虎還能有多少雄心壯志,將會是高球迷注目焦點。

盡情使壞的英格蘭壞小子 魯尼(Wayne Rooney)

上季在英超聯賽大出風頭的英格蘭第一腳魯尼,今年世界盃前被寄予厚望,沒想到在開踢前又「第N次」鬧出召妓風波,整屆世界盃一球未進,英超開踢仍持續低潮。

所以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不管你是打高球的、踢足球的、打籃球的、還是政治人物,色字頭上一把刀阿!

車神「失速」 人不再比車兇的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

本季正式上演復出戲碼的大舒馬克,年終成績可說差強人意。41歲的高齡,終究還是無法抵抗歲月無情的流逝。

儘管全年排位第9仍是水準之上,但今年在年度冠軍(Sebastian Vettel)及車隊雙雙由紅牛拿下後,這個F1的活傳奇,復出之路顯然是相形失色。

希望在與賓士車隊合約走完前,能再次見到車神馳騁於屬於他的冠軍賽道!

期待再次攀上高峰~「欄王」劉翔

京奧無預警退賽,昔日的跨欄王子正努力找回過往榮光。

本屆亞運,劉翔再度以13秒09的成績在110公尺跨欄稱王。也是他腳傷後的最佳成績。雖然距離個人最佳的12秒88仍有一段差距,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也讓那些認為他「不行了」的人看到,欄王即將奮起的可能性!

一度失去所有廣告贊助的劉翔,或許我們很快能看到他鹹魚翻身。

淑君哭哭 世跆黑手別再出

最後要說到的,當然就是本屆亞運的「黑襪」事件!真正的事實為何,相信國人已從電視上不斷重播得到真相。或許我們該問的,是選手的權益何在,運動生命短短十餘年,辛勤苦練到頭來,如果沒有國家的奧援,那麼選手們要如何為國家榮譽這個大旗來賣命呢?

年度大事件之二:重點賽事台灣有份 球迷熱情收視保證?!

2010年,台灣運動迷親眼目睹了多項頂尖賽事。共計有MLB洛杉磯道奇隊熱身賽、中韓職棒大賽、洲際盃棒球賽以及全日本職業摔角與「姚之隊」慈善賽等,紛紛來台獻藝。

年初打頭陣的,就是MLB洛杉磯道奇隊台灣熱身賽。包括巨砲Manny Ramirez,以及我國好手郭泓志、胡金龍都來到寶島獻藝。

另外由中職催生的中韓職棒大賽,更讓韓國冠軍SK飛龍隊與兄弟象來場跨國的「龍象大戰」。緊接著還有洲際盃棒球賽,可惜中華隊僅以第四名作收。

而國內隱性觀眾也不少的摔角運動上,全日本職業摔角也在11月時3度來台進行系列賽。不僅熟面孔武藤敬司,就連另位大咖「蝶野正洋」也首次抵台亮相。

而暑假期間,「移動長城」姚明更是帶著一票現役NBA球星,包含公鹿Jennings、火箭Brooks等人來台舉行義賽,甚至連當時剛剛簽下NBA合約的林書豪,都在姚明一通電話下,回台共襄盛舉。讓台灣球迷提前親眼見證他的球技。

上述幾項曝光度高的運動,都將台灣納入海外戰的地點,長遠來看絕對是國人之福。只盼大眾的體育水平及知識也能在接受多元刺激後,更為提升,看熱鬧也看門道,才是雙贏局面。
 
年度大事件之三:南非世足全面啟動 台灣視足「全面結凍」?!

於南非落幕的世界盃足球賽,再度締造了可觀的收視及商機。雖然台灣是有名的「足球沙漠」,拜高科技之賜,台灣球迷也能透過電視轉播,無時差的體驗這項盛會。

但面對為數稀少的台灣足球迷,電視台仍砸下重金轉播比賽,難道賠本生意真有人做?

負責轉播的年代家族頻道,動員旗下年代綜合、MUCH TV,決賽還加入年代新聞聯播。60幾場比賽轉播下來,耗費金額絕對可觀,但這筆錢是否真花在刀口上?

據媒體報導,年代這次砸下了高達8000萬的權利金,全程轉播64場賽事,估計需要1億5000萬的廣告收益,才算達到營運目標。

不過收視率調查出爐,卻是差強人意。以開踢前7場為例,收視率僅有1.08%,與上屆的1.29%有明顯落差,每四年瘋一次足球的台灣,今年世界盃的熱潮似乎不如預期。

相形之下,成功預測所有賽事結果的「章魚哥」,反而成為本屆世界盃的最大焦點! 

前幾場預測神準,大家都以為只是巧合。但接連命中多場的保羅,卻開始受到大家的高度關注,甚至還引發各國的「保章大戰」。說真的,保羅可能才是這次南非世界盃最火熱的「人物」。

不過章魚哥保羅在今年10月26日「壽終正寢」,留下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預測神話。
 
年度大事件之四:棒球是團隊的運動 讓兄弟象與舊金山巨人來證明
 
內行的球迷都聽過,「棒球是團隊的運動」這句名言。而本季的舊金山巨人與兄弟象,正好替這句話做了強力背書。

拿兄弟象比舊金山巨人?相信很多人心裡會想說:這根本是XX比雞腿吧!但兩隊今年從成軍到拿下總冠軍,這「雜牌軍成功記」的確值得在歷史留名。

歷經季前「黑象事件」,殘破不堪的兄弟動用了四洋投輪值方式,外加到處借將、補人,硬是在總冠軍賽橫掃被一面倒看好的興農牛,奇蹟的拿下中職年度總冠軍。

而MLB的巨人更是不遑多讓,陣中成員多是各隊不要的雞肋,僅強投Tim Lincecum一人算是超級明星。但他們先於季末站上分區首位,季後賽更先後撂倒紅人、費城人,緊接著在世界大賽擊敗兵強馬壯的遊騎兵,跌破眾人眼鏡的上演蝦兵蟹將大驚奇!

這讓人們見識到,陣中擁有再多明星,無法有效整合運用的話,也無法拿下好成績。

棒球是團隊的運動,您說是嗎?!
 
年度大事件之五:台灣之光沒曝光? 洋基、湖人才是電視台最愛

 
綜觀三家主流體育頻道(緯來體育、ESPN、衛視體育),本年度裡的節目取向。不難發現,棒球、籃球以及撞球,仍是最大宗的播出項目。在整體的質與量上,其他運動皆難及其項背。

MLB洋基、國民熱 NBA洛城兩樣情

以觀看人數最多的籃球、棒球來說,台灣球迷幾乎天天都有直播球賽可看。MLB球季結束,接著就是NBA開打。可以說是一群幸福的球迷。不過,在對戰組合上,就顯的有些「了無新意」。

從MLB來看,這個賽季洋基與道奇的比賽,就分別播了241與125次。排第3的紅襪,也只播了45次。台灣轉播以洋基、道奇、紅襪三分天下的態勢,與上個年度並無顯著差異。

MLB轉播次數前五名 

排名
隊名
次數
1
紐約洋基
241
2
洛杉磯道奇
125
3
波士頓紅襪
45
4
華盛頓國民
41
5
坦帕灣光芒
36

而異軍突起,轉播次數來到第4名的,就是王建民加盟的華盛頓國民隊,也有41次之多。相信下個賽季在建仔確定留人的情況下,國民的轉播場次將有機會再往上翻。


而最少於台灣球迷面前曝光的,則屬密爾瓦基釀酒人(4次)與芝加哥小熊(5次),你想看還得把握機會喔! 

MLB轉播次數後五名

排名
隊名
次數
1
密爾瓦基釀酒人
4
2
芝加哥小熊
5
3
休士頓太空人
6
4
佛羅里達馬林魚
6
5
科羅拉多落磯
8


而NBA就更不用說了,洛杉磯湖人仍以55次榮登上賽季曝光王,波士頓塞爾提克(20場)與達拉斯小牛(18場)則分居二、三名。

NBA轉播次數前五名 

排名
隊名
次數
1
洛杉磯湖人
55
2
波士頓塞爾提克
20
3
達拉斯小牛
18
4
克里夫蘭騎士
16
5
丹佛金塊
16

而可憐的紐澤西籃網與費城七六人,整個球季分別只有1場與2場轉播,完全是爹不疼娘不愛。而湖人的孿生兄弟~洛杉磯快艇,雖然使用同個場館,但整年卻只有4次在台灣露臉機會,還真是「同人不同命」的最佳寫照。
 
另外灰狼、溜馬兩隊則是連續兩年當選電視台的「隱藏版」球隊,想看到可以說難上加難。

NBA轉播次數後五名 

排名
隊名
次數
1
紐澤西籃網
1
2
費城七六人
2
3
明尼蘇達灰狼
3
4
印第安納溜馬
3
5
洛杉磯快艇
4

至於今年賽季,熱火(LCD)與勇士(林書豪)的比賽預料將會大幅提升,至於結果如何,就等明年拭目以待吧。

註:以上統計僅計算「直播」部分 重播不列入計算  

曾雅妮效應? 高球轉播不增反減

體育台運動類型-播出次數「前10」榜

排名
運動類型
2010播出次數
2009播出次數
升/降
1
棒球
2485
2414
2
籃球
1671
1612
3
撞球
1007
1465
4
高爾夫
974
1103
5
足球
720
1286
6
網球
603
652
7
司諾克撞球
523
160
8
賽車
438
1009
9
摩托車比賽
274
未進榜
--
10
保齡球
215
未進榜
--

其餘運動項目裡,尤以高爾夫播放的場次變化最大。在曾雅妮效應的誘發下,高爾夫整體的播放次數,常理判斷應有所攀升。

但事實上,高爾夫由上個年度的1103次減少到今年的974次。足足短少了129次之多。

而向來以轉播日摔為主的Z頻道,則是在今年1月起,與數位頻道「高畫質高爾夫頻道」(Golf Channel HD)共同轉播高爾夫球賽事,總共也播出179場比賽。

此舉讓Z頻道從原本專屬播出摔角格鬥比賽的頻道,轉變成為同時播出摔角、高爾夫球等運動賽事的類比頻道。

此外,世足賽也並未替台灣的足球收視帶來任何起色,足球轉播次數更是由上年度的982次大幅衰退到720次。(僅計算三家專業體育頻道,因此年代系列頻道的世足賽並未列入。)

另外值得提的是,09年還存在的運彩性質節目,如緯來體育台的《天天玩運彩》(後更名為《天天愛運動》)及民視《運彩搶先報》(後更名為《運動好彩頭》 ),則先後於今年4月初與6月底停播,或許也與運彩熱退燒有關。

另外今年4月中,八大娛樂K台也開始轉播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賽事,共計播出251場日職賽事。更創下整天都播出日職賽事「不間斷」的特殊例子。

看到這裡,過去一年的體育圈是不是充滿了衝擊與話題性?那些發光發熱的,來年可是後勢看漲。而那些流年不利的,只要努力鍛鍊,「明年一定更好」。

特別是在台灣,不當運動員還是有很多出路的,可以選立委、當主播、賣燒烤,差一點的還能可以做點小生意,機會好的還能參加歌唱選秀,當個快樂通告藝人。

體育人 加油!

以上統計:TiVo EPG資料庫 2009.11.1~2010.10.30
圖片來源/網路

文/George、Shawn、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