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最受球迷矚目的熱火三星LCD連線,除了開幕戰意外的輸給了老而彌堅的綠衫軍,接著三場比賽都以10分以上優勢輕鬆獲勝。不意外的話,「三巨頭」這個話題絕對還會在本季吵個沒完沒了!

這種讓人又愛又恨的變態夢幻組合,從古至今NBA64年的歷史中,只要出現,幾乎就能將當時的整個聯盟生態搞的天翻地覆、風雲變色。
從昔日最知名的公牛、湖人、塞爾提克,乃至於熱火、勇士等90年代一方之霸,皆有著數不清的輝煌戰功。

沒辦法,誰叫籃球只有5個人上場,與棒球或足球相比,這5分之3的宰制力,往往也就能轉化出60%的勝率。

偏偏最近這幾年,許多財大氣粗的球團老闆就愛搞這套,這場媲美世界大戰的軍備競賽,也造成了近年來NBA「強恆強、弱恆弱」的奇特態勢。

這次愛運動便選出十組聯盟中能扛起勝敗重責的三人組合,有強勢姿態結盟者,亦有潛力後勢看漲型。究竟哪組人馬才是最後的真命天子?現在就跟著我們一同倒數TOP10吧。


10~溜馬:Danny Granger + Roy Hibbert + Darren Collison

首先豋場的,相信會讓「據說」在台灣為數眾多的溜馬迷們起立鼓掌叫好。

將尚未打出實質成績的溜馬三人組列名第十位,的確是有些冒險。但總被視為有些「腦殘」的大鳥總管,今夏終於做出正確抉擇,自黃蜂引來了潛力控球Collison,鞏固了球隊供輸中心。

加上有計畫的培植自家7呎2吋長人Hibbert,漸進式的成長也讓他在本季大有破繭而出之勢。而最重要的球隊一哥Granger,儘管世錦賽被冰的慘兮兮,回到溜馬攻守數據馬上能回到A+等級。

這「前中後」場的三星連線,只要能避開難纏的傷病問題,並讓Collison盡快熟悉球隊攻守體系,在東區後段班總是大混戰的情況下,的確是支後勢看漲的潛力股。


9~勇士:Monta Ellis + Stephen Curry + David Lee

昔日「RUN TMC」的榮光,可望再次於灣區閃耀!

排名第九的灣區三人組,在本季球團引來籃板魔人David Lee後,正式成軍。6呎3吋,進攻充滿激情與娛樂性的後場雙衛Ellis與Curry,在獲得禁區屏障後,威力肯定向上翻個幾成。

在我看來3人擅打順手球的狀況太過明顯,遇上強隊往往會有「一節爆」的狀況產生。儘管勇士新教頭Keith Smart季前喊出「防守至上」的口號,目前看來成效並不明顯。如何在狂轟猛炸之餘,將勝利留在手中,會是3人本季的最大課題。


 

8~小牛:Dirk Nowitzki + Jason Kidd + Jason Terry or Caron Butler or Shawn Marion…etc

我想小牛可以說是三人行的最大愛好者了!老闆Mark Cuban每年都要玩一次新的排列組合,可以說是「有錢沒地方花」的最佳典範。


也正由於老闆肯花錢,小牛從不擔心打不出好牌。只要王牌Nowitzki在手,砸錢買副手這事一點也不難。再配上重要性極高的後場靈魂Kidd壓陣,第3人不論是搭上瘋狂射手Terry或是全能小前鋒Butler與Matrix,只要你想要的,Cuban叔叔都會買給你。

至於季後賽嘛….就略過略過啦……


7~老鷹:Joe Johnson + Josh Smith + Al Horford
 
趕在昨天完成續約後,Al Horford也正式替老鷹三俠買下禁區保險。

本質上屬於中生代的老鷹三人組,鷹王JJ不用說,絕對是聯盟現今頂尖搖擺人之一,20分、4籃板、4助攻絕對是基本配備。

而引領鷹群起飛的導火線,則非Josh Smith莫屬了。雖然外線依舊兩光,但可傳可搶可封的全才球風,早該是聯盟明星隊的一員了。至於新生代禁區猛獸Horford,則被視
為聯盟新生代雙十製造機的代表。

最重要的是,這三人在球團砸下重本留人後,也該拿出實質成績回饋球團了吧。只在季後賽首輪徘徊的籃球公務員心態,球團與球迷都不會也不可能接受。
究竟老鷹球團是凱子他爹還是慧眼識英雄,這一兩個球季應該就可見分曉。


 
 


6~雷霆: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 Jeff Green
 
平均年齡還不到23歲的雷霆三人組,未來只有無限大!!

如果以成本換算,雷霆絕對擁有最超值的3人組合。除了本季才要換約的Green,KD與Westbrook連新秀約都還沒走完。


然而上季50勝風光打入季後賽絕非偶然,得分機器KD與籃板一把罩的控球Westbrook的實力在世錦賽獲得世界的認證。就連三人中最不起眼的Green,都是聯盟新生代中,攻守均衡的優質鋒線。


這三人的未來只會越來越好,唯一的敵人恐怕是球團老闆,他肯不肯花大錢留下這三人,眼下Green的換約問題在即,球團老闆的智慧,關係著這個新興勢力能否開花結果。



5~公牛:Derrick Rose + Carlos Boozer + Joakim Noah

十組人馬中,唯一還未正式亮相的組合~都怪Boozer每次換約都要搞飛機!

控衛加上兩個大個鞏固禁區,這顯示出公牛球團積極重振往日雄風的決心。牛頭Rose與禁區樞Noah如何與新來乍到的Boozer搭配,會是第一個觀察重點,畢竟在鹽湖城打慣擋拆後,一下要適應Rose如此奔放且得分第一的球風,是要些時間。

但偏偏Boozer他老兄又摔斷右手,估計得要12月左右才能歸隊,極需磨合的牛群會因此影響整合嗎?另外Noah+Boozer,能否扛住魔術、塞爾提克的重裝甲部隊,這則是第二個要觀察的地方。

但只要沒有像是被背包絆到摔斷手,蘋果不削去削手這類莫名的鳥事,公牛戰績的直線成長應該是可以被期待的。


4~馬刺:Tim Duncan + Manu Ginobili + Tony Parker
 
在Parker續約,三巨頭不拆夥之後,黑衫軍唯二的敵人就是老化與傷病了。

這支已邁入第九個年頭的馬刺三星,看似衝突感十足,但卻融洽的如膠似漆,球技上已經沒啥挑剔之處,彼此間的熟悉度也是十隊之最。

特別在今年,Manu與TP都雙雙婉拒了國家隊徵召,特別是上季便成功遠離傷病的Manu,本季就期待可以一直看到他的「鬼之XX」。(XX可自行填上切入、長射、抄截、火鍋、失誤、打蝙蝠…)

此舉可見識他們想重振黑衫雄風的決心。把握TD剩餘的最後精華時光,再拿座冠軍金盃,這會是馬刺三人組本季的可看之處。

至於無法預料的傷病問題,真的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波波教頭最好也保佑子弟兵的替補陣容頂的住,給年事已高的TD與Manu充足休息,馬刺本季才有可能走的更遠。

當初放走Luis Scola的痛….這邊還是要再提一次!!!


3~塞爾提克:Kevin Garnett + Paul Pierce + Ray Allen

三巨頭加上Rondo與大小O'Neal,這誰受的了…

上季就差一步便可奪回冠軍盃的綠衫軍,本季在主力留人的前提下,還一次補齊大小O'Neal,正強勢著捲土重來。

球隊核心三巨頭的狀況,KG似乎有著近兩季來最健康的膝蓋,開季的攻守狀況十分不錯。而PP與Ray Gun雖然被預期會表現下滑,目前看來表現都還在水準之上。

只是同樣有著老化問題的三人,能否抵抗漫長的季賽考驗?特別是KG的膝蓋,沒有他,波士頓幾乎垮了一半。即便其它二者與Rondo表現的再神勇,恐怕連東區這關都過不去。

特別要說說Rondo,三巨頭不止一次表示:「現在的綠衫軍,是Rondo領著我們三個在打。」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三人也體認到是該交棒的時候了。只是Rondo的投籃能力不佳,會不會是他接棒的最大絆腳石,結果不言而喻。

至於你問我大小O'Neal有何用?根據才開季一週,兩人便輪流掛傷號的情況看來,季後賽問題應該不大,因為季賽都在混….更何況還有個Kendrick Perkins等著在下半季復出,禁區整個塞滿滿了。


2~湖人:Kobe Bryant + Pau Gasol + Lamar Odom
 
把當今最強的衛冕軍放在第二,湖人迷千萬別激動....

Kobe與Gasol內外兩大利器,加上延續世錦賽好表現的Odom,紫金部隊的三角戰術完全是照著禪師的劇本走。

然而我的疑慮在於,Kobe暑假右膝蓋動刀,對於32歲,邁入第15個NBA球季的他來說,會需要更甚於以往的時間來調整。另外右手指的傷勢更是顆不定時炸彈,咬牙硬撐的結果會否在本季招致惡果,誰也說不準。

好在暑假Gasol同樣沒打世錦賽,充分休養的狀況下開季果然是大爆發,也降低不少Kobe的進攻負擔。

另外每年都代替Andrew Bynum扛先發的Odom,會不會因暑假的世錦賽提前調整狀況而後繼無力,這也是我的隱憂而讓湖人三角僅排第二的原因所在。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堂堂衛冕軍,除了這三人,其他十二個球員居然沒人得分上雙位數,這也太扯了點吧,阿泰哥拜託你不要再猛砍三分了....


1~熱火:LeBron James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

萬眾矚目的LCD,到底會不會跌破眾人眼鏡呢?

打從LBJ那句「我要去邁阿密」後,熱火便成為其他29隊的頭號公敵。然而撇開那些耳語紛擾,當一支球隊同時擁有LBJ與Wade兩個30分實力的得分機器,Bosh還只是第三進攻點,說他們是10年來
強的三人組,我想沒多少人敢反對,至少從過往三人的數據上是如此。

LCD連線,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抗壓性。首戰失利是一個徵兆,當遇到緊要危急時刻,誰該挺身而出?同時還得背負非贏不可的壓力,這對他們三人來說,會是非常非常嚴峻的考驗。

另外LBJ與Wade持球時間重疊的部份,以及LBJ面臨組織時的高失誤率,都需要以戰養戰來逐漸提升全隊的化學效應。而Bosh的禁區威脅性,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總而言之一句話:拿不到冠軍,對很多人而言就算是失敗 !

最後要跟奧蘭多魔術與Dwight Howard說抱歉,你的隊友實在太愛擺爛跟暴衝,聽到了嗎 ?擺爛Lewis跟暴衝Nelson....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