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水則發不稀奇,「遇鬼則發」才夠看!如果好兄弟也來湊一咖,專輯不大賣也難!

許多歌手在專輯發行之前,開始散播所謂「鬧鬼說」,什麼錄音的時候出現女鬼的合聲、嬰兒的哭聲,或是拍攝MV的時候疑似好兄弟來湊熱鬧等等,諸如此類的說法不勝枚舉。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雙人重唱組合「無印良品」的歌曲〈掌心〉、動感天后CoCo李玟首張專輯的歌曲〈玫瑰園〉、以及于冠華、方文琳、郭子等人合唱的〈愛是甜的〉等…這些歌曲都曾經造成不少話題的討論,也讓點播靈異MV,成為KTV娛樂的另類選擇。

 

在7月1日鬼門開之際,「娛樂MP3」就帶大家回顧這些經典的靈異MV,在這個流行「有圖有真相」的年代,我們將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這些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並以正反並陳的立場,帶領各位探索事件的真相。

看你是要相信充滿陰森氣息的「鬼魅之說」,還是要相信講究科學實證的「專家說法」,操之在你!因為不管鬼魂到底存不存在,這些歌都成了話題中的話題歌曲,也早就讓唱片公司與歌手荷包賺滿滿了,不是嗎?

到底是鬼魂、巧合,還是一切一切的背後都有所謂的「陰謀論」呢?準備好了嗎?我們看下去…

◎ 無印良品〈掌心〉(1996)

1996年,來自馬來西亞的雙人重唱團體「無印良品」,在台灣發行了第一張國語大碟《掌心》,立即賣出佳績,橫掃各大銷售排行榜,尤其是專輯同名歌曲《掌心》,成為當年度最火紅的國民情歌之一,也登上「錢櫃KTV」點播排行榜的首位。

不過,這首歌之所以大受歡迎,除了歌曲本身動人外,還得歸功於「好兄弟」的助陣,因為這首歌曲的MV,傳出了鬼魅之說。

〈掌心〉(請注意01:11

 

讓我們仔細看看這支MV…當歌詞唱到「而心痛是你給我的無期徒刑…」時,眼尖的歌迷不難發現,後方的窗戶旁邊,站著一位身穿白色長袍的女子,而歌詞持續來到「看看裡面是不是真的有我有你…」的時候,中間的那扇窗戶竟然自動關上…

就這樣,《掌心》成為最著名的靈異MV之一!不過,關於這個MV的解釋眾說紛紜,有人說MV的拍攝地點,是一間經常傳出自殺事件的女子監獄,已經很久沒有人住了…也有人說MV的拍攝地點,是一個荒廢已久的古老式社區,這裡是台北市唯一的監獄與刑場舊址,不少抗日烈士都在這裡被處死…另外也有人說窗戶之所以會自動關上,是工作人員的惡作劇把戲,更有人表示那棟房屋其實是有人居住的,只是屋內主人恰巧在拍攝MV之時,用「腳」把窗戶關上,才會讓人誤以為是現場鬧鬼…

◎ 合輯〈愛是甜的〉(1993)

1995年方文琳、于冠華、郭子等人出過的一張名叫《愛是甜的》合輯,同名曲目〈愛是甜的〉MV,出現鬼影男孩,當時嚇壞了不少觀眾,也讓該歌曲成為KTV的熱門點播之一。

〈愛是甜的〉(請注意02:33

〈愛是甜的〉雖然旋律簡單、節奏輕鬆,但是銷售成績卻不盡理想,不過MV的鬼影男孩,卻讓這首歌曲聲名大噪…讓我們回顧一下MV的畫面,方文琳、于冠華等歌手,在屋內開開心心做蛋糕,畫面後方的窗戶,突然出現一個小男孩的鬼影,雖然看不清楚男孩的長相,但是身體的輪廓十分明顯,畫面相當駭人…

不過,神通廣大的網友卻提出不同解釋,認為鬼影男孩的說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如果把MV的速度放慢,你會發現那個鬼影,只是道具之類的雜物,或是工作人員的倒影而已,根本沒有什麼鬼魂現身。

◎〈玫瑰園〉李玟(1995)

1995年,CoCo李玟發行了第二張華語專輯《我依然是你的情人》,廣受歌迷喜愛,同名情歌旋律動人,成為該年度KTV排行榜上的常客之一。不過,另外一首歌曲〈玫瑰園〉走紅的原因,卻是因為MV畫面出現疑似女鬼的身影。

〈玫瑰園〉(請注意03:20

讓我們回顧MV的畫面…歌曲進入後半段的時候,李玟唱到「讓風笑讓雨吹 和著淚」,突然出現一個發光的紫色影子,從畫面裡呼嘯而過,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但是卻十分清楚,不少觀眾看到,都認為那是女鬼現身…

不過,專家對此也有提出說法,他們認為這有可能是拍攝帶子沒有洗淨所留下來的殘影,也有可能是底片重複曝光的結果。

上述三個MV,可以說是靈異MV的代表之作,也是「鬼影」最為清楚的幾首歌曲,另外像是黃安的〈新鴛鴦蝴蝶夢〉、S.H.E的〈中國話〉以及關淑怡的〈難得有情人〉等,也都有「鬧鬼」的情況發生,不過,不少靈異MV都是「人嚇人,嚇死人」的錯覺,像是出現在關淑怡〈難得有情人〉MV中的鬼頭,其實只是廣告看板的影像罷了。

〈難得有情人〉(請注意03:43

**同場加映 -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

電影《三個奶爸一個娃》(Three men and a baby)也曾傳出鬧鬼說,出現在門後的男孩鬼魂,嚇壞不少觀眾…不過後來證明那只是虛驚一場!躲在門後的男孩身影,只是一般的人型立牌,因工作人員的疏忽,遺留在拍攝現場,而造成畫面呈現的假象…

另外,下面這個畫面,是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靈異MV,也曾引起不少網友討論,仔細看看MV畫面…鏡頭由右至左帶過畫面,後方的窗戶竟然出現一個帶有鬍子、雙手交錯的中年男子…不過網友普遍認為,那個影子根本就是人不是鬼,也或者是後製上去的效果而已!

**同場加映 – 好兄弟來獻聲**

看完了這些經典的靈異MV之後,來聽聽幾個好兄弟「現聲」的歌曲吧!

亞洲天王羅志祥2007年發行《舞所不在》專輯,其中的抒情主打〈我不會唱歌〉,就出現疑似鬼魅的歌聲,當小豬深情的唱著「曾握著 就能感受你比我難過」之後,間奏的部份仔細一聽,竟然出現「哼哼哼哼」的不明笑聲,令人毛骨悚然…

羅志祥〈我不會唱歌〉(請注意01:33

小天后蔡依林的歌曲〈看我72變〉也出現疑似小男孩的鬼聲,在歌曲02:22的時候,蔡依林唱到「再見醜小鴨再見 自卑留給明天」,突然出現一個「哥~」的吶喊聲,聲音十分悽涼…不過,唱片公司後來解釋,那個只是合音背景的音樂而已,一切純屬巧合。

蔡依林〈看我72變〉(請注意02:22

除了這兩首歌之外,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周蕙的〈風鈴〉、孫燕姿的〈我想〉
蔡依林翻唱王菲的金曲〈懷念〉、潘美辰的〈我仍用心愛著你〉以及張智成的〈快樂〉等, 不過「鬼聲」的恐怖指數較低,小編就不在這裡贅述了。

最後,獻上主持天后利菁領銜主演的洗髮精廣告,據說那個多出來的鬼頭,連廣告導演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