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經來不及訂機票到日本賞櫻花,那你可以留在台灣賞賞五月的桐花雪!
今年油桐花受到天氣忽冷忽熱的影響,無法茂盛的開滿山頭,而且開花也較去年提前,因此今年「2010客家桐花祭」的活動從4/3就起跑,一直舉辦到5/22。如果想利用週休假日,來趟一天或兩天一夜的賞桐行,那本週生活提案的「精選桐花行」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交通最方便.白天賞花夜賞螢---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

你是個無車族嗎?沒有捷運就沒辦法行動的人嗎?那「土城桐花公園」絕對是你的第一首選。只要搭上捷運板南線到永寧站,出來後轉公車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土城承天禪寺附近的桐花公園,堪稱是賞桐最方便的地點。
因為桐花公園的步道、路牌及停車位都有規劃,所以很多人也會選擇來這,一邊賞花一邊健行,還可以順便到附近的承天禪寺拜拜。因為這裡設置有螢火蟲復育區,當夏天來臨時,白天可以賞油桐花,晚上還可以看到滿山的螢火蟲。目前桐花公園的油桐花是盛開期,想賞桐花的人要快點行動囉。

全台唯一「桐花火車」---平溪 

在眾多賞桐花景點中,平溪也是首選之一。平溪的桐花規模不以多取勝,而是以點狀分布,是「全台唯一可以坐著火車賞花」的地方!平溪支線小火車從菁桐站開往十分站,沿途可見油桐花在河岸隨風搖曳,當有桐花飄落時,也非常漂亮,因此平溪小火車被暱稱為「桐花火車」。
平溪除了坐火車賞桐花之外,也可以到十分老街逛逛,走走平溪鐵道,欣賞著火車穿梭在街上的有趣景像。到了晚上,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有提供50元DIY天燈,或是也可以向老街商家購買天燈,體驗放天燈的樂趣。

適合全家大小的賞桐去處---苗栗「西湖渡假村」

西湖渡假村是苗栗著名的賞桐景點之一,今年「桐花祭」開幕式就是在此舉行。西湖渡假村有歐洲式的凡爾賽花園,種有許多四季花朵,而園內有三分之二的面積種滿油桐樹,所以包括森林步道、西湖湖畔與綠色峽谷等地,都可見到雪白的油桐花。
西湖渡假村不只能賞花,還有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各項體驗樂園、遊園小火車等,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玩。今年這裡的桐花預計4/25盛開,持續到5月初左右,在盛開時期,有機會可以看見鋪滿地的桐花地毯。想帶全家一同來這邊野餐邊賞花,享受天倫之樂的朋友,來這裡凖沒錯!

最浪漫的賞花餐廳---苗栗「油桐花坊」

一到假日這裡一定高朋滿座,尤其是在桐花季來臨時,週邊的交通肯定大打結。因為這裡擁有多棵油桐樹,當桐花盛開,純白的花瓣飄落,真的有如下雪般美麗,如果想邊用餐邊欣賞桐花,這裡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油桐花坊除了提供油桐花和餐點外,還有經營民宿「桐莊」,打算安排兩天一夜苗栗之旅的人,也可以考慮在此住宿,不過一定要提早預約,不然很可能會沒房間哦!

看了這麼多的賞桐好去處,是不是有點心動了呢!因為今年的桐花開的比較早,很多景點都已進入盛開期,所以心動的朋友,趕快趁著最後的機會,一「桐」郊遊去吧!


◎賞桐小建議:
賞桐花時間:賞桐最好的時間是一大早,就已經在「油桐花林道」上準備,因為還沒被人車摧殘的時候,才能看到「最完整的油桐花路」。
開花情形:「2010桐花祭」的官網上有公布各景點目前的開花狀態,計畫前可以先上去看看,以免錯過盛開期,而賞不到花!

油桐花小百科:
油桐花學名木油桐 (Aleurites montana) 的油桐樹,屬大戟科油桐屬,原產於大陸兩廣、福建及浙江,樹型修長,高可達 10 公尺,樹冠呈水平展開,枝葉濃密,耐旱耐貧瘠,是極佳的觀景與行道樹。油桐籽可提煉油脂,整個油桐花花期為1至3個星期,花瓣5片,顏色為白色略帶紅色或黃色,雌雄同株異花,果實內有 3至3顆種子。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參考網站:2010桐花祭官網

                西湖渡假村

                油桐花坊

 

文/Yuanti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