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後賽_1

NBA季後賽戰火正式引爆!東、西區16強中,哪個對戰組合最有可能爆出冷門?哪個組合又會耗盡最後一兵一卒,才會脫穎而出,晉級到第2輪的分區準決賽呢?

別的不提,就說去年未能如媒體、球迷甚至運動品牌引頸期盼的「騎士VS湖人」,小皇帝LBJ對上小飛俠KOBE的當代兩大球星對決,本季是否能夠順利按照劇本演出?

大舉招兵買馬的騎士,奪冠便可留下LBJ的如意算盤可以成真嗎?還是當今穩坐聯盟1哥的KOBE能率紫金部隊奪下2連霸。

而魔術、金塊、小牛甚至略顯老態的塞爾提克,誰將再度扮演「攔路虎」的角色,一舉成為奪冠黑馬?另外也將選出首輪對戰組合中,所謂的「X-factor」球員,就算不是隊中頭號球星,一樣能夠成為左右球賽的關鍵人物。 

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對NBA季後賽首輪戰況進行深度的剖析,以及後續賽程的搶先預測。

騎士、湖人、老鷹、塞爾提克 2連勝到手

NBA季後賽_2

 

騎士VS公牛  (目前戰況 騎士 2:0領先)

NBA季後賽_3早在4月初便放話要在季後賽首輪對決克里夫蘭騎士的公牛「狀元郎」Derrick Rose,果然言出必行的將公牛帶進季後賽大門。好像真有那麼回事的,要與騎士大軍拼個你死我活。

NBA季後賽_4沒想到正式對決,戰況卻是一面倒,夯不啷噹的被轟了2連敗。LBJ好像汗都沒流幾滴,便有平均32分、7籃板、6.5助攻,甚至是平均3火鍋的變態成績。

老鯊魚Shaquille O'Neal儘管缺席了季末1個半月的賽程,用的招式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狂推猛扣,但牛群就是找不出解決之道(事實上也沒幾支球隊拿的出辦法)。

再加上騎士季中挖來的明星大前鋒Antawn Jamison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說真的,公牛想出線的機率,大概就跟「孔子是韓國人」的機率一樣,趨近於零

「X-factor」~老黑鯊Shaquille O'Neall

NBA季後賽_5

儘管高齡38歲,身材與史瑞克越來越像,不可否認的是Shaq仍然是當今最有禁區宰制力的球員之一。

就算「駭客戰術」能夠箝制住他的上場時間,別忘了騎士陣中那一狗票替補球員如大Z、Varejao、Hickson,絕對足以吃掉Shaq被限制住的時間。唯一要擔心的,恐怕還是祈禱歐大胖能維持健康的身體,騎士的冠軍大業,才有可能在本季上演。


魔術VS山貓  (目前戰況 魔術 1:0領先)

NBA季後賽_6

去年在總冠軍賽鎩羽而歸的魔術對上季後賽新同學山貓,賽前輿論一面倒向魔術,認為4到5場買單是合理範圍。兩軍正式交鋒的首戰,魔術也順利的擊退山貓群。NBA季後賽_7

不過且慢,對於山貓老教頭Larry Brown來說,以小搏大正是他的拿手戲碼。

擁有傑克船長Stephen Jackson與霹靂貓Gerald Wallace兩支犀利箭頭,山貓的確有本錢以游擊戰的方式來擾亂擅長陣地戰進攻的魔術。反正來硬的沒比人強,不按牌理出牌也許有會出人意料的功效。

另外更有消息傳出,布朗爺爺打算祭出「駭客戰術」來對付魔術頭號戰將Dwight Howard,再再證明山貓企圖擾亂魔術整體攻防節奏的決心。

「X-factor」~小魔獸 Jameer Nelson

NBA季後賽_8

面對山貓這種游擊隊的作戰方式,場上的控球能否穩定軍心,將會是重要關鍵。在對上同時擁有包含Rashard Lewis、Vince Carter與交織而成的內外線綿密火網,Nelson要做的,就是找到露出空檔的那個人,到位的傳球,自己也伺機發動偷襲。

首戰繳出32分、4籃板、6助攻的生涯季後賽最佳成績,或許去年與Howard坐在板凳看著湖人慶賀封王的場面,這個球季有機會自己當上最後的主角。

當然,得先過了進化版的騎士這關! 


 

老鷹VS公鹿  (目前戰況 老鷹 2:0領先)

NBA季後賽_9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爬上東區第3席位的老鷹,今年可以說是開花結果的一年。歷年來利用高順位選來的潛力新秀,在今年紛紛展現出獨當一面的成熟表現。

季前收進的砍將Jamal Crawford厚植了老鷹的板凳深度,幾名年輕且機動力十足的長人Josh Smith、AL Horford、Marvin Williams,更讓鷹群不論在陣地/開放式進攻上,都能收到良好的功效。「鷹王」Joe Johnson攻守兩端的重擔也終於得以紓解。

反觀公鹿在季末傷了中樞大將Andrew Bogut後,僅能仰賴新人控衛Brandon Jennings與搖擺人John Salmons進行機遇戰打法,面對老鷹強有力的禁區威嚇,將會是一大挑戰。

「X-factor」~雙鋒Josh Smith & AL HorfordNBA季後賽_10

老鷹兩名不滿25歲的年輕鋒線所建構出的禁區防線,絕對足以與東區列強抗衡。特別是Josh Smith,第2戰更是有「準大三元」的驚人演出。倘若第2輪確定對上魔術,禁區方寸之地肯定會有一場腥風血雨的激烈抗衡。


 

塞爾提克VS熱火  (目前戰況 塞爾提克 2:0領先)

NBA季後賽_11季後賽首輪打的最火熱的對戰系列,首戰雙方衝突過後,「女演員1號」Kevin Garnett確定被禁賽1場,「女演員2號」Paul Pierce與死光槍Ray Allen扛起更多進攻責任。在第2戰狂掃熱火29分,用實力證明耍嘴皮子是沒用的,勝利才是一切。

至於熱火,除了逞了口舌之快之外,Dwyane Wade1人球隊的模式仍然無法改善。看來熱火諸將可以開始選擇度假地點,準備放暑假去!

「X-factor」~怒吼天尊Rasheed WallaceNBA季後賽_12

就算本季打的一無是處,你還是不能忽略他。豐富的大賽經驗,永遠封不到的高舉高打,認真打球的狀態下,他真的不比KG差多少。如果他的表現能止跌回升,綠衫軍的季後賽聲勢將會再往上一個檔次。如果不能,晉級之路將充滿荊棘,「3巨頭」甚至可能在本季就提前解體。


湖人VS雷霆  (目前戰況 湖人 2:0領先)

NBA季後賽_13王者KOBE帶傷上陣,展現一哥氣勢,湖人雙塔歸位,Andrew Bynum復出首戰同樣好的嚇人。更別提瘋子阿泰Ron Artest弄的本季得分王-雷霆「雷帝」Kevin Durant灰頭土臉的,命中率跌破3成。種種跡象都顯示紫金軍團想連莊年度總冠軍的決心。

至於遷至奧克拉荷馬後,隊史首度闖入季後賽的雷霆,呃~來日方長,回去再練練吧!

「X-factor」~瘋子Artest

NBA季後賽_14

如果說誰有辦法與LBJ抗衡,瘋子阿泰絕對會是最有可能的人選,首戰就給雷帝1次震撼教育的阿泰哥,推拉扯手腳並用的肢體碰撞,那可是家常便飯。接下來陸續還會對上小牛德佬Dirk Nowitzki與金塊甜瓜Carmelo Anthony等等西區得分好手。對上瘋子阿泰,皮還是繃緊點好!

若是最後真的與LBJ在總冠軍戰碰頭,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戲碼,收視率肯定破表,光想阿泰會怎麼胡搞LBJ,不死也被扒張皮。


小牛VS馬刺  (目前戰況 小牛 1:0領先)

NBA季後賽_15德州內戰第N次上演!兩隊陣容均較上季有所補強,但結果卻是截然不同。暑假挖來Shawn Marion、季中交易得到Caron Butler與Brendan Haywood,這種天殺的電動陣容果然讓小牛聲勢達到頂峰,一舉拿下西區老2席位。

反觀同樣花大錢補來明星小前鋒Richard Jefferson的馬刺,RJ明顯水土不服之外,Tony Parker更是大小傷勢不斷。馬刺聲勢可以說是直直落,好加在Manu Ginobili再度撐起馬刺半邊天,才不至於連季後賽資格都給玩掉了。

不過想過軍容整齊的小牛這關,馬刺大概是無望了。但玩死小牛半條命,戰至第6戰相信是可以預期的。這對另一邊金塊&爵士來說,肯定很樂見這個結果發生。

「X-factor」~吸管王Caron Butler

NBA季後賽_16早在季中交易,小牛獲得CB4的時候,筆者就認為他會是小牛奪冠的1顆重要棋子。能裡能外,防守也有一定水準,完全補上了小牛隊形上3號位置向來的缺陷。

唯一的風險大概就是他嚼吸管的怪異行為,KOBE都有在總冠軍賽吃到疑似遭下毒的漢堡了,難保CB4的寶貝吸管不會被動手腳喔!!


金塊VS爵士  (目前戰況 兩隊 1:1平手)

NBA季後賽_17

可以說是季後賽的「死亡之組」兩支都具有打入西區決賽實力的隊伍,卻在首輪便得碰頭,只能說對球迷是好事啦。

在第1戰第4節金塊Carmelo Anthony與JR Smith大爆發的情況下,金塊順利拿下首勝。然而爵士也非省油的燈,馬上在第2戰還以顏色,在金塊主場搶回1勝。如果說兩隊要打到第7戰才能分出勝負,恐怕一點也不意外。

原本金塊在鬼才教頭George Karl因癌症無法親臨督軍的狀況下,可能會處於劣勢。然而爵士卻接連折損Andrei Kirilenko與Mehmet Okur兩大先發主力,現在情勢反到有點偏向金塊。

NBA季後賽_18不過爵士主控Deron Williams連兩場平均近30分、13助攻的超人般演出,簡直不把Chauncey Billups放在眼中。如果他能維持這種超燙手感,爵士仍是大有可為。

「X-factor」~憲哥的死忠歌迷Kenyon Martin

NBA季後賽_19

或許大多數人都認為金塊贏球與否,第6人JR Smith的表現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Kenyon Martin的防守存在感,絕對會是金塊攻防的精髓所在。

例行賽因腿部傷勢再度「患得患失」缺席近1個月的K-Mart,順利趕在季後賽歸隊。縱使現在只恢復了6、7成功力,但面對西區一票明星大前鋒,他的上場時間將關係到金塊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與否。

以金塊這種「人來瘋」的球隊特性,往往就是需要K-Mart這把霹靂火來助燃,才能燒的越來越旺。不論是盯人或補防,K-Mart絕對會扮演一等一的狠角色。


太陽VS拓荒者  (目前戰況 兩隊 1:1平手)

NBA季後賽_20

首戰意外翻船,成為唯一翻船的高順位種子,太陽的面子肯定掛不住。好加在第2戰總算回魂,順利將系列戰扳平。不過禁區大將Amar'e Stoudemire似乎還不在狀況內,未若像在季賽時有引領全隊的表率演出。

不過太陽季後賽之路能走到何處,Steve Nash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沒有他的穿針引線,太陽諸將彷彿沒了靈魂的行屍走肉,打球毫無生氣可言。

所以太陽迷們可要用念力祈禱飄髮哥場場都無病無痛,這樣太陽才能天天高高掛。

「X-factor」~扣籃王Jason Richardson

NBA季後賽_21從進入聯盟就被寄予厚望的J-Rich,卻始終無法與頂級搖擺人畫上等號,缺乏實際戰功絕對是主因所在。

身為太陽的3號得分點,他其實可以做的更多,而不是每場10來分便交差了事。首戰最後追分階段的關鍵3分球,就可看出他的確有能力做到。在太陽一貫的小球體系中,想再創生涯高峰絕非難事。


要看更精采、火熱的NBA季後賽,請參考>TiVo 熱門精選>體育‧運動>2009/10美國NBA職業籃球聯賽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