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打開各大報紙頭條新聞,赫然都可看見一位穿著類似「柯南」的服裝、頭頂馬桶蓋髮型、身材圓潤的一位小胖哥,相信現在全台灣只要會看報紙、看電視、上網的人,應該都已經知道這位就是在本屆《超級星光大道》中素人踢館賽表現亮眼的新魔王-「小胖」林育群。雖說因工作的關係小編一向都很注意國內的歌唱選秀比賽,也早就知道這位很愛唱歌的男生,但卻萬萬沒想到他竟會上了國外媒體的新聞,然後再從國外紅回台灣。

這位因演唱惠妮休斯頓《I Will Always Love You》而被NBC新聞報導的台灣男生,可是繼享譽全球的國際大導演李安以及台灣之光」王建民後,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台灣人了。從各大媒體近日來對他的報導中,可以發現大家多半都把林育群拿來跟其他因選秀節目而爆紅的歌唱好手相比較,因此小編決定將近年來的歌唱選秀爆紅的名人做個簡單的介紹。

★ NBC新聞節目 msnbc 報導(2010/04/07)

Lin Yu Chin,Taiwanese youngster sings like Whitney Houston

 

若說到全世界如今最夯的綜藝節目類型,小編如果說是素人選秀節目,應該會贏得大多數人的認同吧,不管是英國的《The X Factor》(2006)、《Britain's Got Talent》(2007),美國的《美國偶像》(Americn Idol, 2002~)、《America's Got Talent》(2006),還是內地的《超級女聲》、《快樂女聲》、《名師高徒》…等,香港的《亞洲星光大道》,以及國內的《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等,這些都是各個地區當紅的綜藝節目,而在這些琳瑯滿目的選秀節目中,歌唱比賽又是其中最受歡迎的類型,參賽者如果歌藝好、外型佳,不管最後是否贏得冠軍頭銜,多半還是能往演藝圈這條路發展,而奪冠的優勝者也能與唱片公司簽約,一圓成為發片歌手的夢想。

而在眾多選秀節目中,除了一路過關斬將的參賽者會成為鎂光燈焦點之外,還有些意外爆紅的參賽者,他們甚至會比冠軍更出風頭,像是《Britain's Got Talent》第三屆落馬的選手蘇珊波爾(Susan Boyle),這位來自蘇格蘭的「蘇珊大嬸」雖然後來輸了比賽,卻因外表與歌聲的極度反差,而在國際媒體間名噪一時,小編甚至敢斷言,多數人雖知道她有參加所謂的「英國版星光大道」節目,卻不知道她不是冠軍,而就算知道她不是冠軍的人,多半也說不出與她同屆的冠軍是何許人也。而蘇珊波爾最後應該算是該屆的最大贏家,不但贏得國際知名度,也與唱片公司簽約,成為發片歌手,專輯更在全球大賣,是該節目繼第一屆冠軍保羅帕茲(Paul Potts)後,最受歡迎的參賽者。

★英國星光大道選秀Susan Boyle『I Dreamed a Dream』蘇珊鮑伊驚艷全場

 

而在全球最多人收看的選秀節目《美國偶像》中,也不意外地出現了幾位爆紅的人,除了每屆表現出色的參賽者之外,他們也會成為網友們熱烈討論的對象,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異類,應該算是參加第三屆海選的音癡孔慶祥(William Hung)了。這位來自柏克萊大學的大陸留學生,不但外表毫不出色,而且有明顯的暴牙,他以五音不全的嗓音與不協調的肢體動作,演唱瑞奇馬汀的熱門金曲《She Bangs》,想當然耳表演完後便招來毒舌評審Simon Cowell的惡毒評語,而他卻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回答評審「我無怨無悔,因為我(表演)已經盡了全力」。沒想到孔慶祥的這段影片不但贏得網友大量點閱,他還因此而紅遍美國,不但出了一張唱片(更驚人的是,這張專輯竟然賣了50萬張!)、各大電視節目爭相邀請他當嘉賓,他還成為電影《花街歡樂坊》(港名:我阿媽發仔瘟)的男主角,甚至上了財經權威雜誌《富比士》當年的「百大名人權力排行榜」。就小編個人的意見來看,孔慶祥應該算是選秀爆紅名人中,紅得最莫名奇妙的了吧。

★ 孔慶祥參加海選William Hung She Bangs

★ 孔慶祥主演《花街歡樂坊》


基本上《美國偶像》的爆紅人物都是屬於怪咖等級的,因為該節目沒有我們所謂的「踢館賽」,所以走紅的若非表現搶眼的前幾強,不然就是在海選時花招百出的怪咖。而今年已經是《美國偶像》的第九季,所以因節目而爆紅的人當然不會只有孔慶祥一個,例如第七季的Renaldo Lapuz,他為毒舌Simon獻唱了為他量身訂做的自創曲《I Am Your Brother》,不但讓這首歌在網路上紅極一時,甚至還成為該季冠軍賽的表演曲目,在節目中由Renaldo率領一個高中樂隊邊唱邊入場。

《美國偶像》第七季的Renaldo Lapuz

而在第八季時,則出現了一個身材前凸後翹的辣妹Katrina Darrell,在參加海選時故意穿著比基尼泳裝搶版面(日後的綽號當然就是"bikini girl"囉),讓她成為該季最被廣泛討論的參賽者,後來落選後還因此上遍了各大綜藝與談話節目。就連最近的這一季海選,也有個高齡62歲的將軍老爹Larry Platt,演唱了琅琅上口的自創曲《Pants On The Ground》,而這首歌詞詭異的怪歌立即成為當週爆紅的單曲(當然是不列入排行榜的那種單曲),如果想了解這首歌走紅的程度,只要直接用歌名在各大影音入口網站搜尋就知道了。

★ 《美國偶像》比基尼女郎參加海選

台灣最紅的兩大選秀節目目前應該無庸置疑是《超級偶像》和《超級星光大道》,不過因為前者除了第一屆冠軍張芸京、超3的人氣王「惜兒」張誠菡、以及本屆冠軍呼聲最高的曾昱嘉之外,就小編個人的意見看來,似乎並沒有可以稱得上「爆紅」的人,不過因為這幾位都是正規的參賽者,因此不列入本文的討論範圍。至於開啟台灣選秀節目風氣的《超級星光大道》,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從「黑蜘蛛」蕭敬騰參加第一屆踢館賽,與當時人氣最高的楊宗緯PK,引爆網路熱潮,這兩大歌唱高手的對決至今在網路上仍有頗高的點閱率,而且每次節目出現踢館高手時,就會被人再拿出來評比一番。

楊宗緯和蕭敬騰的PK大戰成為當時選秀節目最熱話題

而歌聲令人驚為天人的蕭敬騰也因此一戰成名,成為媒體寵兒,接著受邀與天后張惠妹合唱《一眼瞬間》、錄唱片、上節目、辦演唱會,個人專輯也已經出了三張,而且張張大賣,可謂台灣歌壇的當紅小天王。而原本星光一班的人氣王楊宗緯,自從節目爆紅後就一直是焦點人物,記者們總是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深怕錯過任何歌迷想知道的獨家消息。不過或許是因為人紅是非多,楊宗緯走紅後不管是長相、緋聞、退賽、或是合約糾紛等傳聞,還是出唱片、開演唱會等公開活動,每一條都是娛樂新聞焦點,相較於曾與他幾度交手的蕭敬騰,「鴿王」楊宗緯的星路顯然是要來得曲折多了。

★ 楊宗緯vs.蕭敬騰



而《超級星光大道》繼人氣紅不讓的第一屆踢館賽後,當然延續了這個拉抬收視率的踢館傳統,也因此出現了幾位爆紅的踢館魔王,像是星光二班就有第一位得到滿分25分的台美混血兒Alisa,她不但因此一曲成名,還在去年6月出了張同名專輯。星光五班時,來了個更會唱歌的中美混血兒倪安東,連續以《你是我的眼》、《K歌之王》、《The Blower's Daughter》三首歌PK掉三位參賽者,尤其是唱得最精采的那首英文歌,甚至因當時主持人陶晶瑩不斷拱評審給分,還創下了33分的空前絕後成績(檯面上的正式成績為25分),當時還被反彈的網友罵陶子在搞造神運動。

星光五班爆紅的倪安東

小編當時有反覆聽了好幾遍《The Blower's Daughter》,當下就對倪安東的歌藝大為佩服,雖然心中是覺得33分太誇張,不過我也認同確實是有滿分的水準,而且倪安東的歌聲很有渲染力,演唱這種歌詞簡單卻詞意深遠的歌,更容易讓聽者有揪心的感覺,如果他日後出唱片,小編絕對會掏錢去買他的專輯的。今年的春節檔電影《鼠來寶2》,片商就請了倪安東為主角配音,之前他還拍了幾支麥當勞廣告,照這樣發展下去,倪安東的演藝之路應該還大有可為。

★ 倪安東演唱《The Blower's Daughter》


這一屆的星光六班可能是因為賽制改變的關係,收視率前一陣子似乎有下滑的趨勢,但這次的踢館賽一開始,就出現了幾位滿分魔王,分別是:來自大陸的閻奕格、馬來西亞的陳珂冰、以及咱們台灣製造的林育群,讓《超級星光大道》立即搶回收視率,而其中還是學生的林育群,更因NBC等國際媒體報導他所演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而在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知名人士,讓所謂的「台灣之光」又添一筆,我想這應該是林育群作夢也想不到的意外之喜吧!而從國外紅回台灣後,林育群雖然過兩天就在節目中輸掉PK,但他的星光之路想必從此大開,應該不久後就有可能拿到唱片合約,小編在此也期待他日後能有更好的成就。

在網路一片對林育群爆紅現象的報導與討論聲浪中,小編又到網路上點閱了林育群曾經參賽的影片,並反覆聽了幾次他的演唱,聽完後當下心中便產生了幾點疑問:林育群演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真的有好到可以出國比賽了嗎?他的歌聲是否真有讓人想一聽再聽的衝動?對於以上兩個問題,小編個人的答案是:1.這首歌還不錯聽,但原版的更優。2.聽第一遍很驚艷,但多聽幾遍後就覺得變普通。因為第一題是純粹個人喜好,所以我說了就算,讀者也不用再申訴。至於第二題,小編則還有幾句話要補充:我認為一般會唱歌的女歌手也能唱得跟林育群一樣好,他的歌聲會讓人驚艷的地方,在於他是個會唱「女聲」的男生,而且聲線與外表反差很大,這點就跟蘇珊大嬸很像,小編猜想這也是他被拿來跟蘇珊相比的原因之一。

小胖林育群能和蘇珊大嬸一樣紅遍全世界嗎?

而另一個原因,就如同某些新聞報導的分析一樣,林育群勝在他演唱的時間點,正好搭上惠妮休斯頓倒嗓的影劇新聞,而且唱的又是她最紅的代表作,因此才會被國外媒體拿來做比較。如果將林育群在《超級偶像》以及《超級星光大道》的演唱拿來做比較,單純就歌聲來說,小編認為他在《超級偶像》時歌聲比較尖,剛開始聽還滿特別的,但如果閉上眼睛只聽林育群的歌聲,感覺上就少了亮點,而再多聽兩次他的歌聲,就讓小編覺得膩了,不是很耐聽的歌聲(這一點知名評審黃國倫、袁惟仁也同意,並且在節目中就有當場指出來)。不過好消息是林育群在《超級星光大道》的演唱,確實有比在超偶的時候強,我想這就表示他的歌藝是有進步的,如果他能保持下去,未來還是很讓人期待的。畢竟能夠成為全球目光焦點的爆紅人物,應該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林育群如果能善用這個契機,小編還是很為他祝福的。

★ 輸掉《超級星光大道》踢館賽後, 《蘋果》專訪「小胖」林育群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