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第一屆古典奧運展開的同時,音樂就跟體育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到現在,不管是在大型運動會,如奧運、世界盃足球賽,還是各單項運動職業聯賽當中,一定都會選出所謂的主題曲或者是有著令人耳熟能詳的主旋律,這些歌曲或音樂不管是節奏更快,力量更強勁還是氣度更恢弘,都會讓喜愛運動的人馬上知道「阿~就是這首歌」,這首歌就是代表這項運動,當曲子在比賽中播放時,全場球迷往往會同聲應和,那樣的場面永遠都會觸動每一個喜愛運動的人的心。

所以,接下來小編就選出幾首全球主要運動中最為經典,幾乎每次比賽中都會出現的重點運動歌曲,敬請仔細聆聽,看看你在這之中有聽過幾首呢?有沒有感受到這些歌曲在比賽時所帶來的力量…

《We Are the Champions》-QUEEN



這首由QUEEN在1977年所發表的歌曲,已經是史上最著名的運動歌曲了,我們幾乎可以在所有的運動賽事中聽到它的存在。QUEEN的音樂將古典與搖滾結合,創作出來的音樂既有古典音樂的高亢、恢弘、又有搖滾樂的硬朗、堅實,給人一種充滿生命力的感覺,跟體育精神相得益彰。根據主唱Freddie Mercury自己的描述,這首《We Are the Champions》當初是他為足球比賽「量身定做」的,他在創作時把球場上比賽的激烈和觀眾的熱情結合起來,試圖創作出一首能讓現場觀眾齊聲合唱的「勝利之歌」,經過時間證明,他不但做到了,而且效果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好。

《Ole Ole Ole Ole》



這首歌的資料極少,只知道曾經在某一屆的世界盃足球賽中響起,簡單的歌詞及旋律讓人容易琅琅上口,目前已經成為最為全球化,傳唱率最高的觀眾加油歌曲,我們幾乎可以在所有的足球比賽當中,聽到現場所有的球迷高唱這首歌。

《Go West》-Pet Shop Boys




1992年,Pet Shop Boys所翻唱的這首70年代DISCO舞曲讓這首老歌散發出無限光采,最近一次被體育界重用則是在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上。在英國、德國一代,這首歌被視為「足球聖歌」,連英超四大豪門之一的阿森納兵工廠都把這首歌改成了阿森納聖歌,除此之外也多次被英國超級足球聯賽等體育賽事選為主題曲。

《We Will Rock You》-QUEEN



這首歌跟《We Are the Champions》都是出自於1977年QUEEN的專輯《News of the World》當中。與《We Are the Champions》不同,《We Will Rock You》是一首相當震撼人心的歌曲,它的的節奏相當簡單,那種彷彿要將大地掀開來的撼動,往往可以在一開始就把觀眾的熱情撩撥起來。人們最早聽到這首歌是在英國足球聯賽的賽場上,早在80代,這首歌就是英國球場最常聽到的一首歌曲。90年代中期以後,NBA也漸漸以這首歌作為球場上的中場背景音樂,到現在,這首歌在籃球賽場上的播放頻率遠遠超過了足球。

《Fighter》-Christina Aguilera



其實我一直在找什麼樣的音樂最能夠代表籃球,或者是代表NBA,可是在小編找資料的時候,發覺最能代表美式籃球的就是繞舌歌,不過這樣的歌實在太多,而NBA本身也是每年都會更換主題曲,只有這首由Christina Aguilera所演唱的《Fighter》幾乎被網友一致認同,從2002/03年成為季後賽主題曲後,就常在比賽中聽到,而她的歌詞也敘述了籃球本身的運動價值。

《I Believe I Can Fly》-R.Kelly



籃球運動員的夢想是什麼?當然是飛在空中!這首歌第一次出現是在1996年由Michael Jordan主演的電影《怪物奇兵》中,曲調非常舒服,雖然沒有運動賽事的慷慨激昂,但是歌詞所描寫的情境卻相當符合運動員要追求更高、更快、更遠,並且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更好的心情,當這首歌出現後,我們可以在NBA賽場上聽到,可以在運動員的個人記錄片中聽到,也可以在球員受傷後準備東山再起的新聞中聽到,連歌名本身都成為立志成為頂尖籃球員的口號。

《Don't Stop Me Now》-QUEEN




又是QUEEN!這首歌嚴格來說並沒有出現在任何體育賽事中,不過只要是常看ESPN的觀眾,一定也對它的旋律感到相當熟悉,因為ESPN&Stasports將這首歌選為他們電視台的形象歌曲,因此常常拿來當作精華片段的背景音樂,尤其又以賽車比賽最常出現,也因此只要一聽到這首歌的旋律想起,腦袋中就會回憶起比賽轉播當中的一些精采畫面,也相當符合它的歌名呢。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這首歌出現在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已經超過100年了,最早可追溯到1908年;在1974年,芝加哥白襪隊的現場轉播員在轉播時唱了這首歌,而有一些球迷也會跟著唱,到最後已經變成只要比賽只要進行到第7局攻守交換的時候,全場的觀眾就會高唱這首歌的傳統,不過,在911事件發生後,已經改唱《God Bless America》了。

《Tomahawk Chop》



只要有看MLB的觀眾絕對對它的旋律印象深刻,因為它就是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戰斧之歌」。不過這首歌最早出現在運動中是佛羅里達大學的美式足球隊,當時他們的校隊名稱叫做「Seminole」,原義是一支居住在佛州的剽悍印地安部落,1984年首度運用在比賽中,球迷也突發奇想做出揮動斧頭的動作,直到1991年亞特蘭大勇士才開始使用,當比賽當中想起這個音樂,就代表主對即將反攻,或者是撕裂對手了。

《Hells Bells》-AC/DC




如果當球員出場時,有自己的代表音樂,那是不是很炫呢?MLB最著名的球員代表歌曲莫過於史上救援王Trevor Hoffman的《Hells Bells》了,從1993年加入聖地牙哥教士隊的他,就成為球隊最後的勝利保證,當他出場時,「地獄鐘聲」也隨之響起,對手就知道,比賽已經結束了,沒有機會反敗為勝了;現在Hoffman已經轉到了密爾瓦基釀酒人,不過釀酒人也承襲了這項傳統,讓「地獄鐘聲」繼續為對手帶來絕望。

同場加映:《中華職棒主題曲》-童安格



這首歌是中華職棒1990年成立時即有的主題曲,由童安格作曲,童安格、周子玉、林偕文所演唱,當時他們所出的「棒球與我」專輯,收錄了許多相當有趣的歌,其中又以這首歌最為有名,記得一直到兩聯盟時期,只要是比賽轉播結束後的精華片段,背景都是這首歌。而只要當過兵的男孩子,一定也會聽過這首歌,因為後來有人以他的旋律改編成軍歌,歌名是《亮島之歌》。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