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樂活主義一再被大家所倡導著,除了平日要力行環保、節能減碳之外,更要懂得去愛護山林。許多熱愛大自然的民眾,用自己的一份心力,將觀光事業帶進山林之中,同時保護著那些優美景致。在週休二日假期,我們可以從台北出發,車程花個一時半刻,便能坐擁山林美景,品啜咖啡與下午茶。能在林間漫步、聆聽蟲鳴蟬吟,沉浸於芬多精浴中;傍晚時分如倦了,可入宿山間民宿,擁抱大地入眠。現在就要為大家介紹,這股休閒產業潮流之中的人間仙境!

薰衣草森林



台中新社店

薰衣草森林,是由兩個女生所打造的夢想咖啡屋,一個是在外商銀行工作六年的詹慧君,一個是來自高雄的鋼琴老師林庭妃。兩個人為了一圓追求簡單純樸生活的夢想,不顧旁人的反對,各自扛著全部的家當到了台中縣新社鄉的中和村。這個發源地離城市很遠,地圖沒有標示、手機沒有收訊;有的是梅、李、桃花藏於層層山巒之中。為了打造理想天地,她們和園主一家人從除草、整地、挖土、搬石、種花甚至到蓋房子,全是每個人用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共同親手打造出來。原本的一棵棵聳立的檳榔樹,變成了爛漫的薰衣草田與香草田。

取名「薰衣草森林」薰衣草自然是主角,這裡的香草有六十種,其中,薰衣草就有六種,包括全年開花的羽葉薰衣草,還有真薰衣草、齒葉薰衣草、孟德薰衣草、狹葉薰衣草、甜蜜薰衣草,等到三月薰衣草花開的時間,還會舉辦「薰衣草季節」。

這裡可以買到花草盆栽,也有薰衣草作成的沐浴鹽、香皂,主菜有羊小排、普羅旺斯的烤雞腿、森林風味餐,花草茶取名「在森林遊蕩的魚」,葎草加菩提花就成了「山居歲月茶」,還有薰衣草奶茶、冰茶、餅乾、慕斯、披薩等,而且全區禁煙,戶外也一樣,坐在大樹下的原木鞦韆,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薰衣草森林就是這麼逍遙。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中和村中興街20號
電話:(04)2593-1066
開放時間:週一~五10:30~18:30,週六10:00~19:00,週日9:30~18:30


新竹尖石店

2004年,薰衣草森林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開了分店,面對著油羅溪谷,居高臨下的景觀令人心曠神怡。園區裡處處可見兩人手繪的看板和圖案,伴著小巧的花草,每個轉角的景觀都讓人驚喜。三層樓高的木屋座落在蜿蜒的山頂,以紫色調為主和木頭的溫暖裝潢,加上熱情的店員招呼,讓薰衣草森林的風光更加怡人。咖啡館一樓販賣著手繪的商品,如:風箏、卡片、T恤和燈罩,而最受歡迎的人氣商品是精油提煉的手工皂,晶瑩剔透的色澤帶著各式香氣,如:茉莉、牛奶、桂花、玫瑰、茶樹等。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嘉樂130號
電話:(03)584-1193
開放時間:週一~五10:30~18:30,例假日10:00~19:00


 

苗栗明德店

2008年,薰衣草森林在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也埋下了種子。除了承襲前兩間店的模式,有森林咖啡館、薰衣草田等,還在明德水庫旁設立的「環湖步道」,讓民眾可以一邊享受綠意,又能一邊欣賞水藍的湖畔。

地址 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仁隆66-2號
電話 (037)252-000
開放時間 週一~五10:30~18:30,例假日10:00~19:00


p.s.以上三間分店皆提供免費停車場。進入園區需購買入園券100元,可抵消費。皆不提供住宿。(鄰近有民宿可選擇)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位於台北三峽,大板根曾是提供日本東南亞高階將領茶葉的古老製茶場,更有日本太子行館在此建立。而大板根之名源於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內的特殊熱帶雨林植物—板根,其特色為樹幹底部呈三角形之平板與地面垂直,園內最值得一遊的是一處「原始板根區」,由於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內終年高溫多濕,加上沒有遭到人墾殖的破壞,仍維持天然的林相,包括高大的樹木、突起的板根、及攀附著生的植物等。

而這塊瑰麗的淨土,總佔地約十七公頃、位於海拔不到300公尺,卻擁有國寶級的原始板根亞熱帶雨林景觀,其藤蔓、昆蟲、植物生態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以及保存完整之六百多種百年以上之植物,與數千種之昆蟲生態,其中恐龍時代就有的樹葉蕨、列為世界保育的八色鳥,都是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內觀賞的奇景,皆明顯可見。


且在這茂密森林中,有甚多屬於高海拔地區特有的稀有植物-輸花榕;輸花榕在台灣有『板根之王』美譽,被列為國家級植物,使得擁有九個板根植物叢集的大板根森林遊樂區,得到『北溪頭』之稱。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內共分為原始森林區、野外活動區、親子遊樂區及露營烤肉區。室外設備還另設有迷你車、滑翔翼、體能訓練、攀岩區、瞭望台及適合做森林浴的健康步道;室內設備有茶藝、咖啡座、卡拉OK、KTV、MTV、撞球、乒乓球等各項休閒設施總計四十三項。非常適合全家到此遊玩,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才能將森林之美徹底看個清楚!



 大板根還有「碳酸氫鈉鹽」深井溫泉,泉源引自地底深處,經岩層多重過濾為純淨無污染的泉脈;並經日本國家嚴格檢測認證,泉質為無色無昧頂級的碳酸氫納鹽泉。設有溫泉湯屋、露天溫泉SPA以及會員專屬的觀景溫泉,多樣溫泉設施可選擇。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插角里80號
電話:(02)2674-9228
園區開放時間:06:00~18:00(視天亮及天黑情況而定)
溫泉區開放時間:平日10:00~24:00,假日08:00~24:00


花岩山林



花岩山林座同樣座落於台北縣三峽山區,被群山環繞,置身園區放眼望去,藍天白雲襯著巍巍青山的畫面,色彩鮮豔,彷彿一幅水彩畫;若遇煙雨濛濛,於天空、山間的景緻千變萬化,如同人間仙境一般!花岩山林園區內除了綠意盎然的樹木群,還有火紅的楓葉林;設立的烤肉山嵐飄緲區及兒童遊樂區,適合闔家至此遊玩。如果在森林裡走了一整天因而疲倦,可選擇在花岩山林住宿一晚。客房各有主題風格,有日式、歐風、希臘、南洋等異國風情,不只如此,每一種房型皆有了大面積窗戶,能將窗外明媚的風光盡收眼底,醉心於自然美景之中。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有木里有木104之1號
電話:(02)2674-9618
園區開放時間:10:00~20:00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