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盛大的國際搖滾音樂節「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屆,這場夏季音樂盛事以搖滾為主軸,歷年受邀的表演團體囊括國內外知名搖滾樂團,通常都吸引數十萬音樂信徒前往朝聖。我們為了準備想在夏天盡情搖擺的觀眾,將特別介紹多部搖滾電影,就算不能親臨貢寮,同樣能感受Rock精神!


《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

上映年份:2008
導演:陶德海恩斯 (Todd Haynes)
演員:凱特布蘭琪、克里斯汀貝爾、希斯萊傑、李察吉爾、班維蕭、茱莉安摩兒


劇情簡介:
卡司包括凱特布蘭琪、克里斯汀貝爾與希斯萊傑等人,扮演傳奇搖滾歌手巴布狄倫,重現了搖滾詩人一生不為人所知的故事,還能聽到未曾收錄至任何專輯的單曲。以音樂溯往,回憶青春、搖滾、以及那些美好年代,獻給所有搖滾世代長大的孩子。

介紹:
巴布狄倫,史上第一個獲得普立茲獎肯定其貢獻的偉大搖滾歌手。導演選擇了不同以往的詮釋手法,大膽啟用六個不同年齡、長相、膚色甚至性別的傑出演員,分別演繹呈現巴布狄倫的七段生命歷程與身份轉換,遊走於幻想與寫實邊緣的創新手法,將巴布狄倫所象徵的多重時代意義與自由精神表現地淋漓盡致!




《搖滾夏令營》(Camp Rock Extended Rock Star Edition)

上映年份:2008
導演:馬修戴蒙德 (Matthew Diamond)
演員:黛咪洛瓦特、米格納傑特馬汀

劇情簡介:
當蜜琪選擇參加搖滾夏令營時,她的生活就有了變化莫測的轉變!蜜琪在夏令營中認識了一位嬌嬌女,在虛榮心作祟下,蜜琪為了討好她,居然編了一個天大的謊言,說她的母親是知名流行音樂電台的董事長,而這個謊言卻讓她在不久之後面臨極大考驗…

介紹:
為迪士尼原創電影,圍繞在一個以音樂為主的夏令營,主人翁在夏令營中將會面對愛情、友情與認識自我等經歷,除此之外,還有少不了的動聽音樂與勁歌熱舞。




《搖滾世代》(Glastonbury)

上映年份:2006
導演:朱利安坦普 (Julien Temple)
類型:紀錄片
演員:碧玉、大衛鮑伊、酷玩樂團、電台司令、綠洲合唱團


劇情簡介:
本片片長達138分鐘,內容混合歷史影像、現場訪談、與表演實況。除了熱鬧豐盛的影像音樂,更呈現了活動本身與裸體解放、嗑藥文化、青年暴動之間的關係。

介紹:
本片以觀眾的角度做出發對英國極富傳奇及神秘色彩的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做了一個完整的影像紀錄。因為隨時代變遷,我們看到社會的態度轉變,對這個文化的包容力也成長許多,在許多音樂人的努力下,1970年誕生的一個小牧場,蛻變成全球50萬樂迷希冀參加的音樂節,締造了令人揮汗淋漓、興奮萬分的搖滾世代!




《搖滾青春夢》(The Rocker)

上映年份:2008
導演:彼得卡坦尼歐 (Peter Cattaneo)
演員:雷恩威爾森、克麗絲汀娜雅柏蓋特、艾瑪史東


劇情簡介:
對搖滾樂懷有極大熱情的羅勃費許曼,卻被自己的樂隊踢出樂團,受到多次打擊的他,毅然放棄了夢想。二十年後,羅柏經過重重考驗與練習,最終成為一個傑出的搖滾樂團,受到眾人的讚賞,也找回了自信心與對音樂的熱情。

介紹:
各世代皆有對於搖滾音樂充滿憧憬的人,然而這部滿載音樂夢想的喜劇電影,不僅帶領樂迷回味,更比較20年前後搖滾風潮的不同。大家或多或多都曾看過各種類型的搖滾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卻小小的顛覆我們對搖滾電影的印象,也滿足了我們對於逝去青春的白日夢。




《搖滾七十年代》(Go Go 70's)

上映年份:2008
導演:崔豪
演員:曹承佑、申敏兒

劇情簡介:
七十年代的韓國實行宵禁,一入夜馬路就禁止通行,但是在一個名叫「Go Go 70」的俱樂部則是熱舞不斷,由主唱相奎與時髦女歌手美美組成的Devils樂團,以音樂帶動著全場活力,十二點整警笛響起,他們的演是否能夠繼續下去?!

介紹:
講述了上世紀70年代韓國社會的靈魂音樂先驅樂隊“Devils”經歷的喜怒哀樂。當然,其中也表現了現代史的黑暗面。搖滾樂隊和主角所表達的激情和火熱是很有現場感的,完美地融合了時代、音樂以及劇情,影片不僅展示了完美的團隊力量和演奏上的默契,成員間的純真友誼和痛苦矛盾也表露無遺。




《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

上映年份:1984
導演:勞勃萊納 (Rob Reiner)
演員:比利克里斯托、勞勃萊納


劇情簡介:
勞勃萊納自導自演之作,片中刻意杜撰出一個英國搖滾樂團Spinal Tap,勞勃萊納飾演要為該樂團拍攝紀錄片的電影導演馬蒂。本片雖然看似紀錄片,實則是一部對當代搖滾樂做出尖銳嘲諷的高水準喜劇,導演成功地將一個虛構的樂團台上台下表裡不一的嘴臉,以仿紀錄片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介紹:
本片算是非常另類的非主流電影,跟以往的喜劇有所不同,利用紀錄片的形式手法,去側拍一個虛擬樂團的搖滾生活,紀錄了一個樂團的興起,成長、墮落、衝突、分裂,最後沒落。雖是一部喜劇,但片中扮演搖滾樂團中的樂手們,都是一流的音樂家,所有的電影音樂都是他們自己演奏的,而片中很多對話也都是即興發揮的表演,所以常常有非常讓人傻眼的對白。




《搖滾巨星》(Rock Star)

上映年份:2001
導演:史蒂芬哈瑞克 (Stephen Herek)
演員:約翰史達克威、馬克華柏格、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佛萊明、提摩西奧力芬、提摩西司伯


劇情簡介:
克里斯是當紅搖滾樂團剛龍的樂迷,從小立志成為搖滾巨星的他,便組了「血腥污染」樂團來模仿剛龍,但其他的團員卻不願只做剛龍的替身,便將克里斯趕走。某天,一通電話改變了克里斯的命運,從此他就要成為一個搖滾巨星…

介紹:
是關於搖滾樂手如何在搖滾狂熱中尋回真我的電影。以一部搖滾音樂電影來說,劇情或剪接可以說是相當用心的一部作品。本片配樂除了原本就非常堅強的樂手卡司。在原聲帶中也出現了如:Kiss、Motley Crue、Bon Jovi、Everclear、Ted Nugent、Blood Pollution等團助陣。




《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

上映年份:2003
導演:理察林雷特 (Richard Linlater)
演員:傑克布萊克、麥克懷特、瓊安庫薩克


劇情簡介:
被踢出樂團的搖滾歌手杜威費恩欠了一屁股債,不得以來到私立小學當代課老師,為了贏得地方大賽獎金,他秘密在課堂上組織學生搖滾樂團,在這個過程中,他不但激發了這些孩子們對搖滾樂的興趣,更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介紹:
片中不僅搞笑不斷,傑克布萊克與幾個小樂手的精湛樂器技巧與唱功,一定能讓大家目不轉睛。對於喜歡搖滾樂的人而言,更是會驚叫連連!當中所搭配的歌曲大部分都是經典團的代表作品,絕對會令搖滾迷們大呼過癮!影片不僅好看好笑,還幾乎把整個搖滾精神,以老少咸宜的方式幽默詮釋呈現給觀眾。




《重金搖滾雙面人》(Detroit Metal City)

上映年份:2008
導演:李鬥士男 (Toshio Lee)
演員:松山健一、松雪泰子、加藤羅莎


劇情簡介:
根據日本人氣漫畫【重金搖滾雙面人】改編,主角根岸本來是個喜歡純愛音樂的大學生,卻陰錯陽差的加入了他完全不能接受的暴力重金屬搖滾樂團DMC,也從此開始他雙性格的苦惱人生…

介紹:
日本影壇前所未有的搖滾荒誕搞笑片。松山健一在本片中的造型和演技很有看頭。他是留著馬桶蓋頭、畏畏縮縮的根岸崇一,也是把臉刷得慘白戴上金色長髮在歌迷面前嚎叫、奔跑、砸吉它的約翰納克勞澤二世。松山一人獨當兩個風格迥異的形象,他讓人跌破眼鏡的大變身是本片最大的看點。是部爆笑劇,也是一個暗喻人生的萬花筒,它在嬉笑怒駡中展現出生活的常態和狂態。你可以盡情的發洩,但又不得不默默的忍耐。




《搖滾吧!爺奶》(Young @ Heart)

上映年份:2007
導演:史蒂芬沃克 (Stephen Walker)
演員: Jim Armenti、William E. Arnold Jr.、喬貝那特


劇情簡介:
敘述一群團員平均年齡八十歲的合唱團,團員們個個頂著滿頭白髮,有的撐拐杖,有的帶著呼吸輔助器,卻很另類的唱著屬於年輕的人的經典搖滾樂,完美的演繹出搖滾不死的精神。

介紹:
雖是音樂紀錄片,卻是一部從故事題材、劇情發展、拍攝剪輯安排到最後呈現的效果,都戲劇張力十足、煽情無比的紀錄片!爺奶們妙語如珠、令人捧腹大笑的對話,面對病痛、死亡而展現出來的開朗樂觀與堅韌,這些都是生命最珍貴的沉澱與自信,讓我們時而歡笑,時而淚水。


文/Ru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