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報告表示梅雨季即將來臨,但卻只下了些零星雨點。倒是天氣氣溫一天比一天高,還沒感受梅雨的陰沉,就先體驗了夏季濕悶。在夏天正式來臨前,台灣傳統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節就要熱鬧豋場,為期四天的端午節連續假期,你是否已經規劃好休閒活動呢?除了可以待在家收看TiVo推薦的節目之外,也可出門參與端午節的相關活動,感受一下應景的氣氛吧!

水岸臺北2009聽奧端午嘉年華
 
今年的「端午嘉年華會」活動由台北市政府及臺北市體育處於5月28日~5月30日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嘉年華會將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帶給大家一個熱鬧、有趣的端午佳節。

這場「水岸台北2009端午嘉年華活動」除了有全國最大型的龍舟錦標賽,更有水岸市集嘉年華會、歡樂舞台表演、端午龍舟主題館、台北「聚蛋」端午立蛋比賽、水岸親子樂園、包粽比賽、趣味蛙人大進擊等多項活動。而本次的龍舟錦標賽,除了開放國內各大優秀團體報名參與,還邀請了日本、菲律賓、南非、新加坡等地的優秀隊伍共同參加比賽。相信競賽過程一定相當緊張刺激,令人屏息以待。

龍舟體驗活動
划龍舟為端午節傳統重要的活動之一,為了使民眾有親身體驗划龍舟的機會,將在端午嘉年華的活動期間,開放水域供民眾體驗划龍舟。主辦單位將提供四艘大型龍舟以協助民眾實際感受操舟樂趣。

活動時間:5月28日~5月30日,12:00~13:00
活動地點:臺北市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龍舟碼頭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每日限160名〈相關注意事項請洽官方網站〉

端午龍舟主題館
主題館內蒐集並展示端午節相關的物品,例如龍舟、香包、雄黃酒、艾草、菖蒲…等,以實體展示,民眾可以實際體驗賞玩一下。並且運用展板以文字及圖說的方式,說明端午節的習俗、傳說,及各項民俗物品的用法,如龍舟點睛、掛艾草、菖蒲避邪、懸鐘馗像等,讓民眾可以輕易地瞭解端午的相關習俗。

活動時間:5月28日~5月30日,10:00~17:00。
活動地點:草地區。


水岸臺北2009聽奧端午嘉年華活動總表:

   
2009龍潭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
 
為探討客家族群在桃園縣的歷史經驗與文化傳承,龍潭鄉公所特別於4月30日~6月12日,舉辦「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活動,以在地文化認同為基礎,透過客家文化、音樂題材、地方產業、在地文學與節慶活動的推動,將多元特色與客家文化、觀光、創意產業相結合,靚靚包裝客家采風,亮麗呈現客庄精彩內涵。並且透過對特定議題的反思蓄積創作能量,傳達客家人懇切質樸的愛鄉情懷。

桐舟共渡歸鄉音樂會

在音樂會中,將由客家樂團為活動量身訂作主題曲,透過主題曲的創作跟客家音樂傳唱,唱出對龍潭的想念,唱出對家鄉的感情召喚,吸引曾經在龍潭居住或異鄉遊子歸鄉遊覽。並體驗龍潭在地藝術人文、自然生態、觀光休閒、農業等特色。
活動期間:6月12日
活動地點:龍潭大池


龍潭花火節
煙火施放在龍潭觀光大池此端午活動,現今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亦是龍潭鄉端午節文化特色,每年皆吸引上萬民眾到場參與。連續兩年精彩絕倫的煙火表演,皆讓民眾讚嘆不已,廣受好評。今年也將延續歷年精神,讓端午節花火活動成為最耀眼之節目之一。
活動期間:5月28日
活動地點:龍潭大池


客家縣長盃龍舟錦標賽
你知道嗎?龍潭觀光大池原名為「菱潭陂」。而龍潭南陲的丘陵台地地區是桃園縣的重要水源區,桃園縣昔有「千陂之縣」、「千塘之鄉」的美譽。而龍潭地方耆老口傳,遠在民國四年起,龍潭客家人即常在龍潭大池舉辦龍舟賽,後因戰事連年,戰後民生疾苦而中斷,直到民國七十年又恢復舉辦。現今龍舟賽期間仍如往昔熱鬧,商旅蜂擁,人聲鼎沸,成為地方的一大盛事。
活動期間:5月28、29日
活動地點:龍潭大池


陂塘藝術節-醒獅水上跳樁


今年第一屆「水上高樁獅王爭霸賽」,是端午佳節最具氣勢的精神競賽。專業獅隊將在水椿上相互較勁,進行激烈爭奪戰,各自展現特有的步伐與技巧。同時搭配磅礡鼓鑼聲響徹雲霄,更展現獅王非凡氣勢。深受鄉民喜愛,勢必也將到受到觀光客的青睞。
活動期間:5月28、29日
活動地點:龍潭大池


2009鹿港慶端陽

鹿港龍舟賽由從民國68年至今已歷史悠久,並且成為每年端午節彰化縣最重要的活動之一。而今年鹿港端午節於5月24日~5月31日舉行一系列的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民俗DIY體驗活動,如拓印、陀螺大賽、傳統童玩等,也有工藝探訪活動,讓遊客更認識鹿港的傳統工藝。端午節當天,可欣賞龍舟決賽、逛逛端午市集、房車表演、漆彈射擊體驗等,還可以遊逛三大博物館,體驗不一樣的鹿港端午風情。

龍舟競賽
活動地點:吉安水道
活動日期:5月23日~ 5月31日


中部縣市首長隊龍舟邀請賽
活動地點:吉安水道
活動日期:5月28日


漆彈射擊體驗活動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將舉辦漆彈射擊體驗活動,藉由本次活動,發展彰化縣內觀光及彰濱工業區運動觀光之獨具特色,帶動喜好運動之民眾前來,藉此提升全民運動風氣。
活動地點:彰化縣彰濱工業區(鹿港園區)服務中心前廣場
活動日期:5月23日~ 5月31日

米粒頭寶寶闖午關
米粒頭寶寶闖午關活動,是福興穀倉以「米粒頭寶寶」為活動代言人,藉由活動主角帶領民眾勇闖午(五)關,認識端午文化、福興穀倉的建築歷史,以及和大家一起玩各項趣味競賽及DIY活動。讓民眾在闖關過程中,認識端午的文化之美。
活動地點:福興穀倉及鹿港老街
活動日期:5月23日~ 5月31日


台南市2009龍舟錦標賽
 
今年台南市龍舟錦標賽共有155隊報名參加,其中外籍隊伍有13隊,兩項均創歷年最多隊數。台南市龍舟錦標賽自93年起改為夜間舉行後,每年來到台南市看龍舟賽的人潮眾多,幾乎都超過10萬人次以上。

此次端午活動請來知名的藝文團體,如安琪藝術舞蹈團、大唐民族舞團等舞團,還有校園才藝發表會的精彩表演。端午節當天舉辦一場大型晚會,邀請藝人澎恰恰主持,裴琳、孫淑媚、盧學叡、蕭閎仁、鄭仲茵、郭采潔等藝人表演。並且在活動尾聲以炫麗奪目的煙火秀,照亮府城的夜空畫下句點。

校園才藝發表:後甲國中管樂表演、立人國小弦樂表演、崇明國中絲竹樂表演、崇學國小絲竹樂表演、安平國小絲竹樂表演。
主持人:澎恰恰。
表演藝人:高欣欣、裴琳、孫淑媚、盧學叡、蕭閎仁、鄭仲茵、傅子純、羅文聰、郭采潔、明日之星參賽者。

其他地區龍舟賽

台北縣議長盃第十七屆龍舟錦標賽
活動地點:台北縣碧潭
活動日期:5月28、29日


2009總統盃全國龍舟錦標賽
競賽組別分為三組:行政區組、公開男子組及公開女子組。
活動地點: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
活動日期:6月6、7日


2009宜蘭縣龍舟錦標賽
宜蘭縣龍舟錦標賽分為兩個賽事,一為冬山河賽事,另為宜蘭河賽事。
宜蘭河龍舟錦標賽:
活動地點:宜蘭河
活動日期:5月27、28日

冬山河龍舟錦標賽:
活動地點:宜蘭冬山河
活動日期:5月28、29日


高雄市2009端午節龍舟賽
於5月25日在愛河畔璀璨開幕了,高雄市長陳菊點響禮炮為比賽揭開序幕,展開為期4天的龍舟競賽。現在離世運不到50天,今年龍舟賽別具意義,因為除了競技比賽外也有傳統龍舟,加上周遭活動表演及「世運體驗區」,讓端午龍舟賽更添光彩。

活動地點:高雄市愛河
活動日期:5月25日~ 5月28日



資料來源:
http://www.kcg.gov.tw/jsf/LargeScaleList.jsf
http://j7.lanyangnet.com.tw/boat/index.html
http://200955.emmm.tw/?ptype=info
http://www.eprad.com.tw/dragon/index.htm
http://2009dragonboat.tpec.edu.tw/bin/home.php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