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了,從1990年成立以來,中華職棒就成為國內棒壇的火車頭,帶領著三級棒球蓬勃發展,即使是甲組社會球隊,也所在多有,看棒球賽,幾乎成為美一個人民心中的主要休閒活動,每到假日,更是吸引了滿坑滿谷的球迷到場加油,從增加洋將數量、增加比賽場次,旅外球星回國、新的球隊加入,每一個活動都為中職帶來更高的人氣!

可惜,接下來的職棒簽賭事件、兩聯盟惡鬥爆發,讓球迷對職棒傷透了心,也讓中職的營運每下愈況,1999年首度有球隊因為營運不佳而解散,士氣可說到達最低點。2001年,中華隊在世界盃的好表現,2004年再度闖進奧運殿堂,都為中職帶來第二春,只可惜,官方的顢頇,球員的不自愛,又讓一切回到了原點,現在,中華職棒20歲了,已經是可以對自己負責的成年人了,再也不能夠用「草創」、「共體時艱」來帶過,就讓我們共同來期待開幕戰開打後的職棒20年吧!

今年比賽將從3/28(六)開始,由去年的總冠軍統一獅對上「黃衫軍」兄弟象,隔天則由今年選秀最大贏家興農牛出戰擁有眾多中華隊好手的La New熊,那麼,在失去了中信鯨與米迪亞暴龍後,今年的中華職棒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觀戰重點呢?以下讓小編帶各位來看一下。

更多的比賽轉播日期:《請點這》

一、南霸天統一獅尋求三連霸!
今年最大的焦點就在於統一獅能否達成隊史上的第一次三連霸,在中華職棒歷史中,曾經達成三連霸偉業的只有職棒3-5年的兄弟象、8-10年的味全龍跟12-14年的兄弟二代象,而統一獅過去最好的紀錄是在職棒6-7年的二連霸,但是卻在職棒8年爆冷輸給了味全龍,他們勢必想要在今年一嚐宿願。

今年統一獅的陣容依舊是一時之選,雖然過去為統一打下江山的主砲布雷今年離隊,可是統一還是擁有高國慶、陳連宏、楊松弦、劉芙豪、潘武雄等打擊悍將,也許長打威脅力降低,但是打擊的連貫性還在,攻分的能力不容小覷;除了打擊之外,統一的投手陣容今年倒是蠻讓人擔心,雖然他們擁有潘威倫跟林岳平兩名10勝級投手,可是過去的前兩年的洋投都已經離隊,以「投手主宰棒球賽70%的勝負」的觀點來看,如果新來的洋投不能進入狀況,而陣中其他投手又沒辦法補上來,不得不讓人擔心他們今年的情況。

二、黃潮再現,兄弟象企圖重返榮耀!
去年,兄弟象可以說是跌破大家眼鏡,不但年度排名第二,還一口氣殺進了總冠軍賽,讓從二代象之後就沉寂的象迷吐了大大一口怨氣,雖然最後在總冠軍戰對統一鏖戰七場之後落敗,可是已經帶給球迷許多的想像,認為今年他們會有更好的成績可以說是理所當然。

今年兄弟象的最大補強就是旅美球星曹錦輝的加入了,可是在小編看來,曹錦輝能發揮多少效益還有待觀察,畢竟他已經是一位長期受傷的球員了,雖然投球應該是沒問題,可是以今年中華職棒長達120場的比賽,要長期擔任先發投手恐怕有點困難,更何況其實兄弟目前陣中以廖于誠為首的年輕投手群已經足以堪當大任,雖然比不上興農或統一這麼豪華,但是季後賽應該是沒問題;至於打擊是兄弟最不需要擔心的一環,打擊機器彭政閔扛主砲,左右護法分別是陳致遠及陳冠任,平均打擊率恐怕是四隊之冠,而彭政閔會不會再度向四成打擊率挑戰,更是球迷間最感興趣的話題了。

三、全太危險!興農牛犇向總冠軍!

今年補強的最成功的莫過於興農牛了,投手方面網羅了旅日歸國的林英傑、姜建銘,前中信鯨左投沈鈺傑、業餘好手林克謙,加上原先的陣中王牌陽建福,這種打電動才會出現的豪華投手陣容,這下「前」指叉球王子蔡仲南就算無法復出也沒關係了;而在打擊方面,除了原先的張泰山之外,補進了國內最強左打謝佳賢、前誠泰Cobras洋將威拉斯、業餘好手林益全(雖然在經典賽被戲稱為林一球),根本是闢美90年代初期日本養樂多燕子隊的四連星打線,在投打都有四大天王坐鎮的情況下,他們的確是想要尋求二連霸的統一獅最需要注意的對象。

不過,難道興農就真的毫無弱點嗎?其實眼尖的球迷就可以看得出來,翻開陣容,興農目前依舊沒有好的後援投手,而且興農比統一更弱勢的地方在於「沒有二軍」,如果投手四天王全年無傷的話當然OK,可是萬一有人受傷,以興農目前來看,似乎沒有人能夠馬上補上,事實上,興農牛會從前幾年的霸主地位迅速被La New熊還有統一獅取代,正是因為他們的球員深度不夠,導致像鄭兆行、張家浩、曾華偉都因為長期受傷而影響表現,「紅猴」張家浩甚至因此離隊;另外在打者的部份,由於四連星太過耀眼,在戰術的使用上一定會陷入「揮大棒或做小球」的迷思,就像美國的紐約洋基或日本的巨人隊一樣,隊上幾乎都是第四棒打者,可是當真正比分很拉鋸,需要有人上壘、推進的時候,究竟是要拉大棒還是輕推安打點小球,將考驗著教練的智慧。

四、敵動我不動,休養生息的La New熊
在各隊季後都大張旗鼓的進行補強之際,有一支球隊就跟他的吉祥物屬性一樣,好像冬眠了,那就是擁有全國最漂亮球場的La New熊。

從2006年「鋒砲」陳金鋒返國加入以來,La New的戰力幾乎是呈等比級數上升,當年即拿下總冠軍,並在接下來的三年都闖進了季後賽,不過,這樣的好成績所付出的代價就是,陣中的主力球員包括陳金鋒、林智勝、石志偉等人一邊要應付例行賽,一邊還要代表國家征戰海外,全年幾乎都無法休息,也許是因為這樣,加上興農牛的教訓歷歷在目,從去年開始,La New就不再讓對上的球員加入中華隊,也許有人會對此提出批評,加上中華隊連續在奧運跟經典賽敗給中國,負面的評語更是毫不留情的接踵而來,不過,我想如果這些批評的人願意幫劉保佑老闆傅球員的薪水或球員的退休金的話,才算公道吧。

La New今年的優勢就在於他們可以有一個完整的陣容應付整個賽季,加上新加入的吳思佑之前本來就是La New出去的,張誌家也是台灣大聯盟體系,球員都是一起打拼好幾年的夥伴,相對於其他大肆補強的球隊,球隊的向心力跟化學效應是不需要擔心的(有鋒哥在誰敢大聲!),只要能讓主力球員適時休息,替補球員能夠成長,我還是看好他們能夠闖進最後的總冠軍賽。

五、球員工會對中華職棒制度的影響
2008年12月6日,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召開會員大會並復會,理事長為興農的葉君璋,包括陳金鋒、林智勝、張泰山、潘威倫等國內重量級球星都擔任理事,目的在於建立更完善的制度,並保護球員權益。

中華職棒長久為人詬病的就是制度不全,即使在屆滿20年的現在,依舊像是牙牙學語的嬰兒一樣,毫無長進,不但沒有自由球員制度、沒有球員工會,二軍還只玩一半,而領隊會議掌握的大多數的權力,也對整體的進步帶來不好的影響,現在球員工會成立了,球團以「解散球隊」來恐嚇球員的情況是否能夠減少;球員是否能夠透過工會的機制來得到保障,以減少外力的誘惑,而聯盟最大的毒瘤領隊會議是否能夠減低影響力,讓中華職棒聯盟真正回歸專業發展,我想才是球迷關切的地方。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