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電影總結算的日子,而奧斯卡金像獎也一向都是最終的指標今年入圍的電影各具特色,競爭態勢也由幾部強片較勁著,而且本屆是繼2005年後,最佳影片、導演入圍項目再度於完全吻合﹙再上一次可追溯至1981年之久 ﹚的一次 ,可見鼓勵的對象都蠻集中一致的。其中,魔幻文藝《班傑明的奇幻旅程》﹙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以十三項入圍成為本屆最多,也是歷史第二高﹙本片是史上第九部入圍十三項的影片﹚。 寫實勵志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也入圍十項,以現代背景的劇情片來說,是很了不起的成績,而且沒有演員項目。


影史賣座亞軍《黑暗騎士》意外在「最佳影片」等重要項目出局


最佳導演入圍 左至右依序:葛斯范桑、大衛芬奇、丹尼鮑伊、朗霍華、史蒂芬戴爾卓

先前大受好評的政治傳記電影《自由大道》﹙Milk﹚也有八項提名,包括西恩潘的第五度最佳男主角提名,還有片中的反派男配角-喬許布洛林也擠進榜單。另一部政治傳記電影《請問總統先生》也獲五項提名,本片鴨子滑水,先前的任何獎項都可以看到它的名字,宛如入圍名單的保障名額。較讓人意外的是,影史賣座亞軍的《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獲得八項提名,但全是技術類獎項,沒有包括「最佳影片」等重要項目,打平歌舞片《夢幻女郎》之前保持的「入圍最多項但未包括最佳影片」的悲慘紀錄,不過在最佳男配角項目,希斯萊傑應該沒有對手。

梅莉史翠普與凱特溫絲蕾雙雙創下紀錄


梅莉史翠普再度創下最多次提名紀錄

個人方面,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以《誘惑》創下第十五度奧斯卡提名再度刷新紀錄,此片也提名了兩位女配角與一位男配角,一共四位演員入圍,成為繼2002年《芝加哥》之後單一電影最多演員獲提名的成績﹙巧合的是兩片提名的演員項目一模一樣﹚。女星凱特溫絲蕾,她在金球獎勇奪女配角的《為愛朗讀》竟意外在奧斯卡入圍女主角獎項,而拿到金球影后的《真愛旅程》卻反倒未入榜,成為金球獎成立以來第一次當屆的戲劇類影后得主,沒有入圍奧斯卡的第一人(1988年三人中至少有茱蒂福斯特與雪歌妮薇佛)。但她六度提名,也再度創下年紀最輕她才33 歲!入圍過最多次的紀錄,而她所主演的《為愛朗讀》也以好萊塢長久喜愛的納粹題材,意外擠下《黑暗騎士》入圍最佳影片等大獎。

以下就為大家分析本屆金球獎的得獎情勢,看看誰會是今年的最大贏家。

最佳影片與導演

勵志傑作《貧民百萬富翁》幾無敵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技術突出



每年的最佳影片都是大家的注目焦點,它象徵著年度電影圈的走向態勢,還有整體成績的比較。今年有一部奇幻
一部文藝、一部寫實、還有兩部跟政治有關的電影獲得提名,政治的分別是美國首位出櫃的同志政治家哈維米克﹙Harvey Milk﹚的傳記片《自由大道》﹙Milk﹚,還有水門事件的後續延伸《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先來說《請問總統先生》吧。電影描寫水門案爆發以後,總統尼克森被迫下台,此後數年他一直鬱鬱寡歡力圖振作,直到他接受了英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David Frost﹚專訪,讓他燃起東山再起的希望,並開始了兩人你來我往的鬥智鬥力…。

《請問總統先生》- 流暢易懂的政治傳播


針鋒相對的訪談是影片最好看的部份

本片改編成的舞台劇,劇本撰寫的是之前編寫過《黛妃與女王》﹙The Queen﹚的彼得摩根(Peter Morgan),他俐落簡潔的故事編排,清楚呈現歷史事件的過程幕後真相,嫺熟的將史實融合在戲劇的建構之上,的確是這方面的好手。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曾以傳記電影《美麗境界》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全片在他遵循傳統戲劇手法的處理中,顯得流暢易懂,最精采的部份是大衛福斯特訪談尼克森的針鋒相對、你來我往。本片也是很好的媒體識讀教材,讓人反思傳播媒體對於觀眾的影響與媒體從業人員對於閱聽人的操弄。最後不瞞各位,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想著,我們的前總統有一天會不會也來這麼一下,而且我怎麼看都很容易套入現今台灣的政治亂象背景,熟悉政治的台灣觀眾一定會看的心有戚戚焉。只是電影架構受限於舞台劇的格局稍嫌狹隘單薄,而且導演朗霍華的野心也太小,它只是很“規矩”的走在單一戲劇支線,平穩的將它走完,加上結局的狗尾續貂,削弱批判的力道,所以得獎希望不高了。

《為愛朗讀》- 戰後傷痕的文藝悲劇


深入刻畫不容於世俗眼光的禁忌戀情

另外一部愛情文藝改編自德國的暢銷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同名小說的《為愛朗讀》﹙The Reader﹚,當中敘述一個15歲德國少年麥克和36歲的熟女漢娜﹙凱特溫絲蕾﹚,之間超越道德的不倫戀情,失聯多年後重逢,卻已是人事全非…。 本片是英國導演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的第四部作品,可怕的是,前兩部作品《舞動人生》﹙Billy Elliot﹚、《時時刻刻》﹙The Hours﹚加上本片,他連續三部都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絕對是一項紀錄,使他成為當今文藝片的招牌舵手。此次他將最擅長的女性內心掙扎,表現非常深刻,鏡頭、配樂都很貼近全片壓抑沉鬱的氛圍;無論是少年初識雲雨的大膽情迷,還是藉由片中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的納粹守衛一角,表現出時代悲劇下的歷史烙痕,有別於以往的題材都是受害者為主,此次的主角轉變為加害者,反而更能表現出善惡之間的模糊地帶與大時代下的身不由己,本片的重點之一「朗讀」,藉由男主角為女主角唸出一部部精采雋永的名著,以文喻情別具意義。不過意外的擠進五強名單,已是僥倖,而且導演也未超越《時時刻刻》的高標準,只剩在片中展現卓越演技的凱特溫絲蕾,才有機會突圍而出。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精緻厚重的魔幻史詩


古典華麗的愛情書寫,得力於優異的技術烘托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早年”奧斯卡會喜愛的類型,文藝愛情加上點魔幻色彩的史詩格局,描述男主角班傑明﹙布萊德彼特﹚在生理上是以倒行逆施的方式成長,他一出生時就是個八十歲的老頭子,但他的問題卻是會越活卻越年輕,當他四十九歲時跟四十三歲的青梅竹馬﹙凱特布蘭琪﹚在一起,但之後的生理問題,卻也是他們難以避免的隔閡…。這部電影其實很類似《阿甘正傳》﹙或許因為編劇就是同一人-艾瑞克羅斯﹙Eric Roth﹚﹚,有殘缺的小人物真情,靠著自身的努力,加上一路上的各式人物的影響的造化,順便也見證了美國歷史文化的變遷,當然還有青梅竹馬間的分分合合,再再都像阿甘故事的翻版,但看的出來本片更昂貴。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交出了古典華麗的影像成績單,假如不說,還會誤以為是另一位風格化名導提姆波頓﹙相似作品《大智若魚》﹚的作品。本片在書寫情愛本質之外,也不忘喻指生老病死的四大課題,加多采豐富的支線人物﹙例如:風趣豪爽的刺青船長、高貴神秘的渡海泳將、慈藹開朗的黑人養母﹚,與神乎其技的特效技術﹙例如:電影前52分鐘的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班傑明,臉都是電腦key上去的﹚,是一部很精緻厚重的作品。但可惜過於冗長的步調與老態龍鐘的節奏,考驗著觀影者的耐性,而主角來串連各事件的作法,也顯得力有未逮,最佳影片應該就這麼失之交臂了。

《自由大道》- 細膩精練的政治傳記


喬許布洛林(左)與西恩潘傳神的表現雙雙入圍奧斯卡

同志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精心戮力拍攝的政治傳記電影《自由大道》﹙Milk﹚,其實是我心目中僅次於《貧民百萬富翁》的傑作。影片描寫美國首位出櫃的同志政治家哈維米克,從發跡到被謀殺的精采一生,影片一開始就是米克﹙西恩潘﹚坐飯廳桌子旁,用錄音機將他的一生的心路歷程紀錄,電影也隨著他的敘述一一推演,自《美國暴力學校》﹙Elephant﹚、《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後,這種平靜冷調的影像,舒緩自由的運鏡,已成為他的作者印記,這部片不只是部傳記電影這麼單純,他所呈現的是一個被壓抑的邊緣族群,奮鬥掙扎的革命血淚。就因為早已知道他的最終命運,所以銀幕上搬演的一切,看在觀眾眼裡宛如宿命的無奈安排。當戲裏西恩潘陶醉在歌劇《托斯卡》(Tosca)的愛恨情仇之中,編導刻意的,在他被殺臨終前映入眼簾的也是《托斯卡》的影像,別具巧思地暗喻了他悲劇性的人生。葛斯范桑精練細膩的手法,將本片焠鍊成極具深度與渲染力的傳記經典,尤其是片中一段抗爭遊行的畫面,配上傳奇名伶茱蒂嘉蘭﹙Judy Garland﹚名曲〈Over The Rainbow〉的音樂,撼動催淚的程度,直衝而來。西恩潘唯妙唯肖的詮釋,也成為影帝的強勢人選。

《貧民百萬富翁》- 生猛犀利的勵志傑作


勵志題材的成功多少也是觀眾對於現實苦悶的慰藉

目前呼聲最高的可以說是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了,本片稱得上是今年影壇的最大驚奇,講述一個在印度貧民窟長大的賈默,參加益智遊戲「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目的其實是想讓青梅竹馬能看見他,但卻也意外地一路過關斬將,不過在節目錄影當中,卻被捕了,理由是懷疑他作弊。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賈默講述了自己的成長歷程…。這部揉合了異國氣息與勵志信念的電影,藉由益智問答的過程,將印度現今的社會、宗教、歷史等諸多問題藉由主角的每次答題或詢問中,穿插倒敘,不著痕跡地融冶於一爐,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高敏銳的呈現手法,將片中印度諸多誨暗不堪的殘酷現況,血淋淋呈現在世人面前﹙例如:受虐的貧童乞丐、氾濫的雛妓黑道、貧富差距極大的社會結構﹚,鏡頭運用與剪輯節奏生猛犀利,充滿酣暢淋漓的活力,故事鋪陳也高潮迭起,當然這也得力於A.R. Rahman只花20天就完成的出色配樂。全片之所以廣受歡迎,多少也是觀眾被主角一心脫離貧困桎梏的努力,與追尋真愛的決心所感動,一種在現今哀鴻遍野的大環境下,某種情感的慰藉;無論從情勢、內容技術來說,都是目前呼聲最高的作品。﹙系列未完待續﹚

附註

「奧斯卡金像獎」原名為影藝學院獎(Academy Awards),至今已有超過八十年的悠久歷史,是世界上歷史最久的地區性電影獎﹙雖然它的高度傳播早已成為國際性的電影活動﹚之一,它的競賽無分語言國 別,只要有在該年度美國本土進行商業上映一定的時間,就有參賽資格,可角逐任何獎項﹙所以外語片不只有外語片獎可以角逐﹚。另外奧斯卡的評審委員不需強制 看過所有參賽電影﹙一切自由心證﹚,就可進行入圍圈選以及最後得獎投票,故常被許多人為之詬病,但嚴謹獨特的投票制度與賽前許多大小獎項的指標“參考”, 依舊能挑選出許多優質的年度之作。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